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9日 星期六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新党员陆毅:

    与党同心 治学报国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9日 02版)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今年7月5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教授陆毅,在党旗前庄严宣誓。从这一天起,他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1978年出生的陆毅,有一个亮眼的履历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硕士毕业,香港大学博士毕业,2007年开始在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任研究助理教授,2010年至2019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系执教,2017年回国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执教。

      回国后,陆毅在专业研究领域成果频出,受到各方的关注与肯定,先后获得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先进工作者”、首届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科研工作先进奖”等荣誉。

      从海外归来,站在科研前沿,头顶荣誉光环,是什么让他期待在胸前佩戴上镰刀锤头辉映的党徽?是什么激励他勇担使命,用誓言宣告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与忠诚?

      “对中国共产党的向往,我从小就有。”陆毅说,自己从小在上海弄堂里长大,“经常会路过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父母带我去参观过,学校也常组织大家去接受教育”。

      耳濡目染中,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崇高使命在陆毅心中留下深刻印记,一颗红色的种子悄悄在他心底扎根。即使后来长期在海外工作生活,那颗种子也一直在他内心深处保持着生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速度让世界瞩目,众多海外学人纷纷回国参与国家建设,共同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2017年,陆毅辞去新加坡的教职,回国来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任教。

      “经世济民,躬行不言”是陆毅对自己的要求。他说:“我是学经济的,我希望能够更多地用经济学知识解释和解决现实的社会问题,参与优化、设计相关制度,让中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让中国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回国后,随着对党情国情的深入了解,陆毅对党组织的向往日益强烈。特别是有一天早上,他无意间看到了共产党员、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的事迹。“一下子我就被震撼到了,不自觉地把张桂梅的相关报道都看了一遍。”他说,“她像一团火、一束光,引燃了我心中深埋的爱国奋斗火种。”

      2019年春天,陆毅郑重地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陈旭是他的入党联系人。

      “每一个学期,陈旭书记都会安排好时间,和我进行一个多小时的面对面交流。她会为我深入解读一些政策,我会跟她汇报一些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自己的想法。”陆毅说,“在陈旭书记的引导下,我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端正了入党动机,真正从思想上入了党。”

      2021年5月,经过了两年的培养考察,完成积极分子学习班、发展对象学习班等各项培训之后,陆毅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作为预备党员和经济学者,陆毅坚持将自己的理想信仰和专业研究结合起来,“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车辆购置税、地方债务、“双碳”目标、数字经济……他习惯从社会时政、国计民生、百姓关切中感受党的力量,确定学术研究方向。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生逢盛世,自当勇担时代重任。”新党员陆毅说,自己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去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新时代“大先生”,紧握奋斗之桨、高扬报国之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