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8日 星期五

    红岩上红梅这样开

    ——歌曲《红梅赞》的魅力

    作者:王健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8日 15版)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红梅赞》可以说是一首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歌曲。很多人都好奇,这首歌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魅力?或曰“歌词精彩”,或曰“曲调优美”,或曰“美声民族唱法咸宜”。这些见解无疑都是正确的,但又不尽然。笔者以为,《红梅赞》之所以广为流传,常唱不衰,是因为歌有其魂,调有其根。

      《红梅赞》虽然不长,上下两段,连同重复句在内,共72字,但其魅力无限,因为它是有魂的。《红梅赞》来自歌剧《江姐》,而歌剧《江姐》来自小说《红岩》,《红岩》来自罗广斌、杨益言亲身经历的历史。他们用泣血之笔,写下革命先烈在渣滓洞、白公馆与敌人残酷斗争的事迹。这里面蕴含着《红梅赞》的魂。老一辈听众能从歌中回忆血与火的峥嵘岁月;青年一代则能通过这首歌,汲取接续前行的精神力量。

      1962年,在罗广斌、杨益言创作的长篇小说《红岩》基础上,阎肃只用了18天,便完成了歌剧《江姐》的剧本初稿。

      一般来说,成功的歌剧都会留下脍炙人口的经典主题歌。当时,主抓歌剧《江姐》创作的是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他十分期待这部民族歌剧的主题歌。阎肃先写了一首《长江水手歌》:“行船长江上,哪怕风和浪,风急浪险也寻常,心中自有红太阳……”大家看了,都不太满意,因为它“只有概念,没有形象和艺术语言”,不适合江姐演唱。此后,歌词又几易其稿,但总觉欠点火候。

      阎肃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稿纸,上面是上海音乐学院请他写的一首歌的歌词。歌词原意是写梅花的,他取名《红梅赞》。傲雪凌霜的红梅意象,一下子抓住了所有人的眼球。

      歌曲要像鸟儿一样在广阔的天空飞翔,必须要借助翅膀。这个翅膀就是曲调。《红梅赞》的词,是规整的词,曲也必须是方整结构的曲。《红梅赞》的曲作者羊鸣、姜春阳、金砂三人经过反复讨论,决定采用传统音乐中的徵调式,融进江南滩簧的音调,四川扬琴的音调,还把川剧、越剧、京剧等戏曲音乐元素融入其中。曲调以中国民间音乐的色彩作为曲调底色,以起承转合的结构作为曲调架构,以甩腔唱法凸显中华声乐风格,以八度和七度的大跳增加了主旋律的气势。

      这个旋律贯穿《江姐》全剧:旋律第一次出现在江姐奔赴川北履行使命时,她与战友孙明霞同唱《红梅赞》,抒发要学红梅执着坚定的情怀;旋律第二次出现是男声伴唱,表达江姐强忍悲痛回忆自己丈夫老彭为革命献身的家国情怀;旋律第三次出现在江姐即将赴刑场就义的场面,二胡独奏细腻入微,生动感人地描绘了江姐大义凛然、傲骨铮铮的红梅品格;旋律第四次出现在剧终,在悲壮的氛围中,江姐昂首挺胸,视死如归,表现出对敌人垂死挣扎的蔑视,对新中国成立的向往。

      《红梅赞》写完了,能传唱开吗?阎肃和羊鸣都不敢保证。当时,他们所在的空政文工团驻地在北京市灯市口同福夹道大院,演员学唱时,孩子跟着唱。一天,羊鸣听见食堂的大师傅一边干活一边哼唱。他知道,这首歌成了。

      《江姐》自20世纪60年代诞生以来,扮演江姐的演员已有五六代。不同的演员尝试着不同的歌唱演绎方式,收获了不同的艺术效果,给人们带来宝贵的艺术思考。

      《江姐》讲的是中国故事,配的是中国曲调,唱的是中国声音。起初演员的歌唱,声音细腻,表演有韵味,重视咬字声腔美,听来亲切感人。但声音力度略显不足,对于表现“红梅”形象,稍显不够。后来演员在歌唱方法上进行调整,在保留原有歌唱特点的基础上,增强了声音的力度,形成了高亢嘹亮、结实有力、音色优美的声音特点。《红梅赞》是一首运用一字多音创作手法的歌曲,需要把字咬准。因此,歌唱中需要注意音色控制和歌词咬字间的配合,声音控制与情感表达间的把握,运用科学的歌唱方法,各类歌唱风格技巧融合互补,才能演绎好《红梅赞》这首作品。

      随着中国音乐教育愈加成熟,空政文工团近两代江姐的歌唱日臻完美,歌唱演员把美声、民族唱法水乳交融地结合起来。咬字清晰但咬而不死,细腻处理休止,音断而气不断,保留了民族唱法婉转动听的特点。声音、气息、共鸣都运用了美声唱法。既有中华民族的音乐风格,又有走向世界的声乐气派。

      《红梅赞》之所以成为经典,还跟我国的梅文化有关。以物喻德是我国的传统文化。宋代花谱类《全芳备祖》把梅列为百花之首,历代咏花诗词中数咏梅最多。如今,梅花已经成为我国人民的精神象征——坚忍不拔、不屈不挠;洁身自好、纯洁坚贞;淡泊明志、催人向上。

      《红梅赞》被不断唱诵,不仅因为词高曲妙,更在于它有深扎在人民与时代沃土之中的根,和蕴含在传统文化之内的魂。

      (作者:王健,系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