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8日 星期五

    高质量推进西部高校“双一流”建设

    作者:王乃学 韩林海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8日 06版)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高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西部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瞄准改革目标和主攻方向,把加快改革和发展作为工作的中心任务,努力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1、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挥好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高校建设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国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立足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西部地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依靠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西部高校要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为西部地区发展提供人才、科技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西部高校应把加快改革和发展作为学校党委的中心任务,举全校之力争创“双一流”。一是把好方向,瞄准改革目标和主攻方向,着眼于增强发展动力和效率,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实现突破;二是创新观念,既要有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大局观,又要管好学校自身改革发展实际工作,制定各类专项计划和项目实施方案,落实职责分工、任务清单、奖惩制度;三是科学决策,把握关键环节和时间节奏,积极稳妥推动各项综合改革,完善高校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四是细化举措,科学制定和落实资金管理、绩效评价、监督实施的具体办法,构建以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为主体,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激励机制并存的多元化收入分配体系。总之,西部高校党委必须着眼于增强发展动力和效率,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实现突破,朝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不断迈进。

    2、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

      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性任务,是高校“双一流”建设的价值旨归。受历史、地理等因素影响,西部地区发展水平有待提升。西部高校必须坚持以德育人,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使其成为社会主义的拥护者和建设者,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西部地区建设之中,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西部高校党委应履行好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在全员、全程育人上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和完善育人责任制,把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明确分配到学校各级组织和每一位干部、教师、员工,形成全员参与、分工明确、协作有效的育人机制,引导教职员工深刻体悟“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立德树人堂堂讲、铸魂育人处处在”。二级学院的党政领导和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必须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紧密结合,把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品质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渗透到学生成才和教师发展的全过程,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领域,分解为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等各方面,建立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真正做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西部高校必须积极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时代新人,让学生自觉将个人成长发展融入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之中,坚定理想信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服务国家、建设西部,担当时代责任。

    3、立足区域优势,发挥自身特色办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这就是说,要办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扎根中国大地、体现中国特色。西部高校应从区域实际出发,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自身特色,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在国家长期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下,西部高校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但与东中部地区高校相比,西部地区高校存在着与外界联系机会较少、缺少产业配套导致科研成果无法有效落地等问题。扎根中国大地,立足区域实际,西部高校发展应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化,努力对接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走出一条不同于东中部地区高校的发展道路。

      西部高校应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将高校的建设发展融入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潮流中,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在透视社会重大问题的基础上,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牵引,把握好本地区的区位优势、特色产业、传统文化,合理定位,开发好、利用好当地资源,有效结合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制定符合西部地区特点的一流学科建设规划。深入探索与当地产业的校企合作,深化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互动,制定和实施分类建设规划,理顺学校和政府、学校和社会、学校内部各级组织的关系,建立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4、构建高水平人才队伍,不断提高人才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高校必须担起历史重任,主动汇聚人才、持续培养人才,构建高水平人才队伍,为推动创新发展贡献力量。由于东中西部经济发展的差异,我国高校人才分布存在不均衡的现象。整体上看,人才趋于“东进”,一些西部高校受待遇不高、平台不大等因素制约,不仅吸引人才难,而且面临人才流失压力。为此,西部高校必须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依据发展需要制定人才政策,实现高校人才资源共享和有机整合,最大限度发挥人才队伍效能。

      探索稳定人才队伍的体制机制,实现人才强校,是西部高校党委的重要任务。“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西部高校应坚持引育结合,一方面,强化人才引进力度,适当放宽限制,采取对口支援、特聘、兼职、联合培养等方式灵活吸纳人才,以长远眼光培养后备力量,支持鼓励对外交流访学,完善高校联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加强西部高校战略合作与资源共享,提高协同创新能力,通过项目引领、任务驱动,培育和组建一批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团队;另一方面,加强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开发,以李保国、黄大年同志为典型模范,培育心怀“国之大者”的优秀人才,提高人才的获得感、归属感,以多种方式支持鼓励现有人才深扎西部、建设西部,按照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不同学科领域以及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不同研究类型,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标准,不断提高学校的科研保障水平。

    5、把学科建设作为核心任务,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科研质量

      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西部高校必须把学科建设作为核心任务,科学谋划布局,打牢学生知识功底,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质量,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当今世界,社会经济、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大学必须加强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培养能够解决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高素质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当前,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这为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参与高水平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

      但也要看到,西部高校的学科布局尚存在“老、弱、旧、小、散”的现象,需要改变“只能办自己能办的专业”的状态,紧跟时代步伐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足地区经济发展特点,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面向区域重大发展需求强化学科建设、完善学科体系;二是利用好当地资源供给和政策支持,集中力量建设优势学科,以重点学科带动其他学科共同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提升一流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三是立足专业优势,强化校企合作,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深化产学研融合,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效能,提升学科竞争力,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四是以学科建设统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在不断深化改革中探索西部高校独特的发展道路。

      (作者:王乃学、韩林海,分别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