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7日 星期四

    当主题出版遇见连环画

    作者:高云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7日 11版)

        《脱贫故事绘》人民日报社文艺部 编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扎根山乡教书育人的张桂梅。图片选自《脱贫故事绘》

      【光明书话】 

      近日欣喜获悉,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脱贫故事绘》被列入中宣部出版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4月好书荐读书目、“中国好书”月度书榜。这些年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全国各家出版社推出了一大批主题出版的精品力作。《脱贫故事绘》何以能在几百种候选书单中脱颖而出?这个问题值得探讨。

      《脱贫故事绘》内容来自人民日报社文艺部的策划。早在2020年,人民日报社文艺部就邀约中国美术家协会,在《人民日报》文艺副刊美术版陆续推出“脱贫故事绘”栏目。该栏目一经推出,便得到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诸多出版机构关注。最终本书由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结集出版。该书被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列入年度主题出版项目,成功入选江苏省“礼赞全面小康 致敬建党百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究其亮点,在于策划释放出“体裁+题材”的最大合力。这是一部脱贫攻坚题材的“小人书”作品。“小人书”学名连环画,它对于很多人来说是童年阅读的美好记忆,是无数上一辈人的精神食粮。流畅通俗的文字、细腻写实的画面、包罗万象的内容,尤其雅俗共赏的风格,让连环画成为向所有人敞开的艺术。作为一门大众艺术,连环画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几度繁荣。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前后和70年代末至80年代中期,是连环画创作的高潮期。当时不仅出版繁荣,精品迭出,也摔打培养出了一批创作人才。至今活跃在画界的人物画大家,几乎都是通过连环画创作成长起来的,此现象堪称中国当代特有的美术奇观。连环画集艺术性、知识性、娱乐性于一身,勾勒出了时代的变迁和社会文化生活的演进。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我与胡博综参与创作、由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推出了连环画《童规》系列。它是一套具有创新意识的少儿主题出版读物,好评如潮,斩获了包括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内的众多大奖,出版发行了一千多万册。现如今,连环画如何发挥自己的美育功能,如何打开发展的新格局?《脱贫故事绘》的出版向读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此书一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即评价说:“《脱贫故事绘》拓展连环画艺术新格局。”

      《脱贫故事绘》创作队伍汇集了老、中、青三代连环画家,其中不乏冯远、沈尧伊、胡博综等连环画名家。他们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创作前提,他们以生花妙笔,刻画了一个个心怀人民、勇于突破的鲜活形象,记录了一个个为梦想而奋斗的人生。全书内容分为6大篇章:楷模篇、自强篇、贡献篇、奉献篇、创新篇、心声篇,总计35个故事。书中连环画作品或聚焦凭借勤劳双手摆脱贫困的老乡,或表现扎根基层、忘我奋斗的扶贫干部,或关注乐于奉献、不计回报的爱心人士,在通篇209幅连环画作品里,读者能感受到画家们内心的感动,能阅读出他们心中流淌着对脱贫攻坚楷模们的崇高敬意。

      《脱贫故事绘》作为连环画形式的主题出版物,风格温暖、情深意长,内容充满了对人民群众深切的情感认同。它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果,是一本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读物。它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围绕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做亮、做活了主题出版。它用连环画的亲民姿态,反映脱贫攻坚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弘扬了“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的思想观念,里面的每一个故事都是样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缩影。

      本书不仅是对脱贫攻坚的生动记录,更是对当下连环画创作的“集中检阅”。从当代连环画理论与实践建设来看,系列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方向,拓展了连环画艺术的发展空间,为沉寂多年的连环画创作与出版提供了强大动力。希望中国连环画能借《脱贫故事绘》的成功出版,继续发扬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功能,以艺术承载时代的精神,提升艺术原创力,捕捉创新灵感,成就主题创作。希望《脱贫故事绘》的出版成果不仅为精准扶贫提供经验,也为如何讴歌新时代、满足新需求、讲好中国故事提供更多元化的借鉴。

      (作者:高云,系江苏省文化厅原副厅长、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原社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