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7日 星期四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⑩】雄关漫道真如铁,我们跨越再跨越

    作者:本报记者 吕慎 陈冠合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7日 01版)

        扫码看视频领略娄山雄关风姿

        今日娄山关景区。资料照片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⑩】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这阕豪气干云的词,大家一定耳熟能详!1935年2月,红军长征中再次占领娄山关,毛泽东同志跃马群山间,挥毫写下这阕《忆秦娥·娄山关》。

      茫茫大娄山,一关连一关。大娄山的山,像桂林的山,百态千姿,但更险峻;大娄山的水,像峨眉的溪,蜿蜒连绵,但更湍急。若论涉关过隘之艰险,百关之中,当数娄山关了。

      仲夏时节,记者从贵州遵义市区驱车前往娄山关。车沿锦带般的公路畅行山水间,宛若置身水墨画卷中。“每年都有数百万游客来娄山关寻访红色印记。”同行的遵义师范学院教授王刚曾仔细梳理过大娄山的史料和老照片,“80多年前的大娄山,可不是现在这样!那时山是秃的、水是浊的,娄山关扼住川黔之间唯一一条公路。这一带,军阀混战、土匪横行,百姓要过关,得冒生命危险。”

      车至大娄山脚下,只能拾级而上。大约半个小时,一座巨型石碑出现在路东峭壁上。25米宽、13.55米高的山岩上嵌有396块大理石,刻着毛主席《忆秦娥·娄山关》的手迹。抬头仰望,百余米外,双峰对峙间,一座雄关巍然矗立。

      “前面就是娄山关了!震撼吧!《明史》上是这样形容大娄山重重关隘的——‘飞鸟腾猿不能逾者’!”似乎看出了记者的心思,娄山关管理处主任徐正说道,“娄山关关口距山顶400多米,最窄处仅容独骑通过,真的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因此,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万历三大征’之一的平播之役,这里是主战场;明末李定国起义军曾鏖战关前;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与清军在此殊死较量……当然,最为人熟知的,还是咱红军的两次娄山关战斗!”

      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数字技术为我们“还原”了当年壮烈一幕——1935年1月,红军占领娄山关,后离开遵义北上。2月25日,因形势需要,红军重回娄山关。一个个冲锋梯队、十余次浴血冲锋、连续攻占十多座山头……鏖战两天一夜,终于再夺娄山关。

      “闯关夺隘永不止步,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娄山关大捷之后30年,又有来自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英雄儿女向‘关隘’发起猛攻。”说到这里,王刚刻意顿了顿再接着说,“这次,他们要闯的是‘三线建设’这一关!”站在娄山关的制高点——西风台上,但见莽莽群山无边无际,山的褶皱折叠一层又一层幽邃的空间。“‘山’‘散’‘隐’,这些在外人看来的地理劣势,恰恰为三线建设提供了一方宝地。”见证过三线繁荣的王刚如数家珍,“因为保密需要,那时企业都用数字代号。比如,〇六一基地是现在的贵州航天工业公司、八七厂是现在的贵州钢绳集团、八五厂是遵义铁合金厂,还有长征电器厂、大连西迁的遵义医学院……太多了!”

      王刚遥指遵义城的方向,“看!那片就是20世纪60年代的‘三线’老厂区,现在是遵义1964文化创意产业园。旁边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学生创业园……”他一口气数下去。

      沿王刚所指方向看去,一片灰瓦红墙的建筑群隐约可见。在它不远处,一幢幢建筑拔地而起、鳞次栉比,各色标识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离开娄山关,我们驱车前往文化创意产业园。红砖厂房、蒸汽火车、老式机床……一个个烙着历史印记的物件,让人穿越时光,回到那不惧艰辛、奋勇拼搏的峥嵘岁月。似乎,那劳动的号子仍依稀可闻。

      “如今,大多数‘三线’厂矿已经融入时代洪流,不再是当年的样子了,但‘老三线’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敢于创新的精神还在!咱们到开发区看看,后来者又在闯新关。”伴随着王刚的介绍,我们开启了另一段令人大开眼界的“旅程”。

      “0.635毫米!我们的产品将针间距做到了世界最小!”在遵义市飞宇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亚楠指着正在加工的绞针自豪地说,“这是航天航空飞行器上微型矩形连接器的核心部件。我们不仅做到了小而精,还能个性化定制。58项专利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都是抢不走、封不住、攥在手的关键技术!”

      在贵州凯星液力传动机械有限公司,一排排工业机器人正在变速箱生产流水线上忙碌着,动作灵巧精准,配合天衣无缝。“这些机器人是通过5G加密大数据传输系统操纵的,是一条黑客无法侵入的全封闭‘隧道’,这对军工企业尤为重要。”28岁的技术负责人夏缘泽对记者说,“这项科研攻关,是由公司几个年轻人拼了三个月拿下的。”

      “注意这玻璃中的‘蓝烟’!”在贵州航天乌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工程师胡陈拿起一件样品伸向窗口。在阳光照耀下,中空玻璃间泛出淡淡蓝色。“这就是‘改变世界的神奇材料’——气凝胶。它可以使玻璃的隔热性能成百倍提高。金属上加一层薄薄的气凝胶,就能大幅提升抗爆炸冲击的能力。过去,这个技术被西方垄断着,如今,我们的气凝胶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都能排在世界前列……”一项项高新技术,让人目不暇接;一段段创新故事,令人心潮澎湃。

      不知不觉间,已是日影西斜。走出开发区,回望大娄山,依然是林海莽莽、奇峰险峻,但我有一个深切的感受:在共产党人面前,没有跨不过去的雄关!

      (本报记者 吕慎 陈冠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