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海南文昌:

    在星辰大海书写发展答卷

    作者:本报记者 陈怡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6日 09版)

      【走进县城看发展】

      聊起文昌的海岸线,文昌媳妇祝影打开了话匣子:“文昌有将近290公里的海岸线,每一段都各有特色!从云龙湾潜水下去,能看到热带小鱼和被保护起来的珊瑚礁,这里被誉为‘中国的大堡礁’。我家民宿所在的是南海港,每当渔船回港时,岸上的人把鱼一箩筐一箩筐地收走,住在民宿的客人也会去挑上两三条,拿回共享厨房白灼一下,就能品尝到最鲜美的海鲜。石头公园那儿,是1986版电视剧《西游记》的取景地,是孙悟空蹦出来的地方,特别‘出片儿’……”

      文昌位于海南省东北部,紧邻省会海口,东、南、北三面临海,优美绵长的海岸线让这个城市处处充满了风景和故事。2016年,曾经在西藏开民宿的祝影和丈夫回到文昌龙楼,开了这家名为“云卷云舒”的民宿,过上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闲适日子。但让祝影选择文昌的,不仅是这里的美景,更是一个与星辰大海有关的机遇。

      2016年6月25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首飞。从此,文昌与星辰大海的缘分便开始了,近年来,我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货运飞船、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等航天发射任务先后在这里执行。这里是我国四大卫星发射基地之一,也是我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和唯一的低纬度发射场。

      文昌牢牢抓住“航天机遇”,围绕航天展开的旅游、餐饮、研学等多种业态加速聚集。走进文昌,许多酒店里都张贴了航天海报,与工作人员聊一聊,说起每一次发射,他们都如数家珍。发射前后,文昌的许多民宿、酒店“一房难求”。

      “我们家的民宿正准备升级,做高端民宿,进行差异化发展,为游客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为文昌的旅游发展出力。”祝影说。

      和祝影有相似经历的,还有酒店老板娘林子靖。2017年,在广东打拼的林子靖返乡参加同学聚会时,发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道路宽了、房子高了、办事便利了。林子靖决定放弃广东的超市生意,回乡开酒店,争取抓住热爱航天的第一批游客。现在,一到发射时,林子靖的酒店楼顶提前数小时就被“航天迷”占领了。大家一字排开,架好三脚架,等待激动人心的升空时刻。酒店楼顶距离发射场不足3公里,正对两个发射塔,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这里是拍摄火箭的好地方。

      北京女孩张敬宜第一次看发射,就是在林子靖的酒店楼顶。2020年7月23日,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载着“天问一号”探测器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回想起看发射的场景,张敬宜充满了自豪感:“升空的那一刻,真的很帅!”

      两年来,张敬宜跑遍了位于文昌、酒泉、西昌、太原等地的国内所有发射场,拍摄了18场发射,交到了许多与她一样热爱航天发射的朋友,也在社交平台拥有了数百万名粉丝。在张敬宜看来,文昌是最适合大众观看火箭发射的地方:“火箭发射有时候会因为种种原因看不清也拍不好,我看了18次,只有2次是非常漂亮的,其中一次就在文昌。文昌的火箭都是大火箭,看着很壮观,夏天的海南也非常适合观看发射,有海有云。文昌的发射可以在高一些的建筑物上看,也可以去海边看,在人山人海中一起等待升空,与大家一起欢呼鼓掌。现在高速修好了,发射结束后回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开车一个小时就到了。另外,文昌的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看完发射可以在这里小住几天。”

      成为“国字号”航天任务的服务地,不仅为文昌人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更让文昌人增添了自豪感。走进街头的一家茶店,过去聚在一起只谈抓鱼种瓜的村民们,都开始抬头看天了:“今年2月份的一箭22星你关注了吗?22颗卫星搭乘同一支火箭上天,其中有4颗是我们海南人自己要用的卫星。”

      目前,文昌正抓紧推进商业航天发射场规划,并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签署航天文化旅游合作协议,初步明确航天旅游的参观区域和旅游路线。未来的文昌,将在星辰大海里书写更美好的发展答卷。“我们将依托现有发射场和规划建设的商业发射中心,建设航天主题公园、太空体验馆、火箭科普长廊、航天文化长廊、观景平台等设施,打造融太空体验、科普教育、航天研学、国际会展于一体的航天旅游新业态,建设一个‘中国唯一、国际一流’‘充满航天科技文化和海岛特色’的主题公园。”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副局长王广智说。

      (本报记者 陈怡)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