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5日 星期二

    广西:幸福写在边民脸上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杨红 尚永江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5日 03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

      盛夏时节,行进在广西边境村屯,所到之处,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比肩而立。傍晚时分,边民们在广场上跳舞健身,幸福写在脸上。

      近年来,广西边境8个县(市)坚持党建引领,推动边境地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全面振兴。

    基层党支部是“凝聚剂”

      “通过‘平安e校车’客户端,我们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孩子到校、到家情况。”百色市靖西市安宁乡果布村村民王玉孩说。

      “平安e校车”是靖西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靖西市以村(社区)党支部为龙头,组建邻里互助队、党员帮扶队、老年调解队、治安巡逻队等4支队伍,帮助村民发展产业、调解矛盾、维护治安。

      “党支部就是‘凝聚剂’,把各方力量汇聚成一股绳。”果布村驻村第一书记樊天玉告诉记者,在党支部引领下,该村制定文明村屯公约、家风家训,开展“新乡贤”“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构建文明乡村风貌。

      凭祥市通过村屯党支部、村级理事会、合作社理事会和治安调解理事会等“一部三会”模式,吸纳经济能人、乡贤、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等优秀人才加入,扩大参事议事覆盖面,引导村民说事、议事、主事。

      防城港市东兴市推行“基层党建+社区(村屯)警务+网格化综合治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外卖小哥变身“边境骑士”,义务“兼职”护国门;社区干部、“五老”、保安等担任网格员,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在党组织引领下,广西还结合边境实际,通过集体决策,将禁毒打私、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有效推动广大边民强化“我制定、我遵守、我执行、我监督”的自治意识。

    打通法治为民“最后一公里”

      “多亏律师的耐心调解,让我们化解了纠纷,找回了亲情。”日前,靖西市岳圩镇汉邦村石女士率一家人,来到岳圩镇人民调委会,向调解律师韦汉有致谢。

      “通过基层治理创新,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靖西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斌说。

      汉邦村原是广西“十三五”深度贫困村,是典型的“问题村”“矛盾村”。在后援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帮扶下,该村坚持“党建强村、产业兴村、生态靓村、民主治村、以德润村、法治护村”,协同推进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2019年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通过开设‘微讲堂’‘微党课’,设置‘文秀先锋示范岗’等‘菜单式’普法,开展法律宣讲和社情民意收集活动,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靖西市汉邦村驻村第一书记汪保华说,如今的汉邦村,已成为“无邪教村”“无走私村”“无传销村”。

      广西边境各村屯还通过村民理事会和监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和村民评议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的章程,创建“党支部+村民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边境治理与发展新模式,边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1.5万元。

    人人都是乡村守护者

      走进广西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黑水河清澈见底,民宅错落有致,街道干净整洁。

      “人人都是乡村建设的参与者、守护者。”德天村驻村第一书记许景能说,德天村以德治润心,挖掘孝善文化,组织“最美家庭”“十大孝子”等孝老敬亲评选活动,创建“乡贤评理堂”矛盾纠纷调解室,让好传统、好习俗根植乡村振兴,2021年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近年来,崇左市积极打造边关“孝善文化”品牌,将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等传统美德,转化为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自觉行动。

      凭祥市上石镇板旺村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建成党旗宣誓墙、法卡山展览馆、法卡山红色培训中心,以及“农耕文化茶话室”“乡贤廊”等平台,开展“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活动,乡村风貌大变样,上石镇先后荣获“广西卫生镇”“广西森林乡镇”等荣誉。

      崇左市龙州县通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探索“党建引领,德治为先”的治理思路,加强边境地区乡村“德治”体系建设,形成各村引领追求、共同涵养向上向好的乡村文明风尚。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杨红 尚永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