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1日 星期五

    “发展中国家媒体迫切需要合作”

    作者:本报记者 杨逸夫 本报通讯员 王诗雨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1日 12版)

      由中国记协主办的2022年“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6月29日以线上方式召开。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位记者组织负责人和媒体代表围绕“媒体的社会责任”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与会嘉宾还共同见证了“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官网的正式上线。

      中国记协主席何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局势复杂动荡,人类社会面临重重挑战。各国媒体应该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主动适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化趋势,客观报道世界的发展和进步,积极倡导交流和包容,促进团结与合作,传递信心和力量。

    以真实信息维护社会信任

      论坛上,与会嘉宾一致表示,媒体履行社会责任,首先意味着坚持准确、客观和真实的原则,传递真实信息,防止虚假新闻的传播。

      “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主席团轮值主席、哈萨克斯坦记联秘书长巴扬·拉玛扎诺娃表示,新闻记者要对整个社会负有基本责任,要积极促进社会的发展进步。记者需要分清言论自由与恣意妄为之间的区别,因为谣言一旦产生,影响很难消除。记者应该像排雷兵一样,掌握核查事实的方法,并在工作中不断予以实践。

      白俄罗斯记联主席安德烈·克里沃舍耶夫表示,关于新冠病毒溯源的虚假新闻在许多国家引起了恐慌,导致阴谋论的产生。在白俄罗斯,一些美国和西方媒体代理人试图借疫情煽动反华情绪,诋毁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疫苗。“我们与‘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下其他国家的同事们一起,成功地驳斥了如潮水般涌来的假新闻,维护了社会的信任和安全。”

      波兰媒体协会主席马雷克·特拉赤克表示,记者组织和新闻机构的任务,是站在公众的立场,为有需要的记者提供帮助,确保组织成员公布的是经过核实和确认的信息。有自尊心的媒体组织绝对应该要求新闻记者无条件地遵守这些原则,传递真实的信息。

      “信心一旦坍塌就很难重建。”斯里兰卡斯中记者论坛主席纳林·阿蓬索表示,新闻业必须以合乎道德和负责任的方式服务于社会。然而有时,大众媒体的传播过程会产生意想不到的负面后果,比如诽谤、排斥、两极分化等,受众可能会因此质疑新闻业的公正性和建设性,进而逐渐远离大众媒体。为防止这种情况,我们每个人都要努力推进新闻媒体履行社会责任。

    顺应网络媒体发展趋势

      “今天的新闻业正面临着飞速演变,这是技术持续变化所造成的,它推动了人们思考,推动了新的工作方式的出现。”墨西哥头版俱乐部主席何塞·路易斯·乌里韦·奥特加指出,在新的形势下,媒体有责任也必须采取相应的新举措,坚定不移地践行加强新闻真实性和可靠性的承诺。为促使新闻业为社会提供良好服务,应采取行动推动传统新闻媒体现代化,注重培养志同道合的新的新闻从业者,善于使用新技术,发展有朝气、有竞争力、团结一心的新闻业。

      “在与年轻记者一起工作时,我们也不应该忽视网络博主这类人群。”拉玛扎诺娃指出,在许多国家,社交媒体作者几乎可以等同于记者,但这并不意味着两者的专业水平是一样的。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甚至可能明天就会完全消失。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教会年轻的同事们如何专业地处理信息,培养他们对个人言论和国家命运的责任感,帮助他们成为热心、坚强、具有法律素养和政治素质的人。

      卢旺达《非洲中国评论》主编杰拉德·姆班达认为,随着全球信息通信技术不断进步而来的既有有利因素,也有不利因素。当前,主流媒体和公民媒体平台都能够以实时方式更加快捷地分享新闻和观点。各式各样的通讯方式改善了交流互动,加强了信息交换。然而,这同时也带来了虚假新闻和不实信息的传播以及蓄意制造谣言等负面情况,并可能进一步导致受众的困惑、恐慌,甚至煽动仇恨。媒体和政府需要提高公众对虚假新闻危害的认识,呼吁在社交媒体平台杜绝虚假新闻。记者、媒体机构、互联网提供商和公众承担的社会责任应促使其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提升“一带一路”媒体的国际话语权

      “我深切感到,我们发展中国家的媒体迫切需要合作,传达愿景,表达我们对各种国际问题、事件和危机的立场。这样,西方媒体才没有机会妖魔化那些不符合他们目标和利益的声音。”埃及新闻署副署长艾哈迈德·萨拉姆表示,一些西方媒体缺乏公正、玩弄双重标准、倾向于将问题政治化,在其对阿拉伯及中东地区新闻的报道中就能体现出这些操作。西方媒体利用其媒体霸权将他们的观点、视角和倾向强加于人,在人权、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等问题上也是如此。西方媒体发表了无数文章和新闻,其中包含着许多谎言和谬误。它们将重大问题政治化,为谋得私利进行宣传,并以人权、自由等为借口干涉发展中国家的内政。

      阿蓬索表示,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人类文明中由单个国家发起的最伟大的项目,是人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将惠及子孙后代。然而,在中国努力搭建连接世界各国桥梁的同时,一些西方既得利益国家却在利用现代传播技术卖弄自己的力量、伤害手无寸铁的普通民众。因此,有必要构建起建设性机制,以应对某些群体散布的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虚假和误导性信息。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记联主席莉迪亚·法卡莱表示,我们正面临虚假消息、报道失实和操纵舆论行为等一系列挑战。这一局面的背景是世界格局的变化。新兴国家的崛起推动世界走向多极化,而某些国家却极力维护单极格局及其备受质疑的霸权,这一形势也影响到了传媒行业。我们要扩大、加强新闻界的多边主义,开展合作、交流和能力提升,密切拉丁美洲和中国的双向交流。要加强新闻界的组织、团结和协作,“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应当在这一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本报北京6月30日电 本报记者 杨逸夫 本报通讯员 王诗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