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合力育人路径

    作者: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30日 11版)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在管理、教学、队伍建设及校园文化上做好“结合“文章,统筹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构建全校上下共同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顶层设计

      学校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聚焦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格局”,不断加强和改进顶层设计,着力提升思政工作“广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健全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构建学校统一领导,组织、宣传、教务、学工等部门各负其责,二级院(部)上下联动、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学校强化学习教育,夯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想基础,毫不放松地加强各类阵地管理,旗帜鲜明地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
      学校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形成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学校以学生为中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日常生活等各方面,协同推进教学、科研、实践、管理、服务、文化、组织、心理、资助育人,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内的各要素在开展思政工作的过程中增强工作合力,提高育人实效。

    打造高素质思政工作队伍 扭住育人关键环节

      学校在选聘思政课教师这一关键环节上,健全准入制度,严格选聘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严防政治不达标、师德不合格的老师进入思政课教师队伍。
      学校打造以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等为主体的思政工作专业队伍,并将这“三支队伍”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逐渐完善人才队伍的选拔、培养、考核与激励机制。学校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质量提升计划,开展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活动。推进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思政工作人才。

    全力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

      学校积极构建“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机制,协同价值引领。
      全员落实协同育人责任。学校以学科思政为引领,立足国情,深耕中国传统文化,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话语体系。深化“育人为本”理念,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各环节,将思政元素融入学校专业课、通识课、选修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以问题为导向,着重价值引领。学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聚焦学生思想、生活中关心与困惑的问题,及时回应学生的心理预期和思想需求、回应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把握好育人契机,因势利导地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社团活动,积极创新融合思政教育模式,引导学生准确把握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自身承担的时代责任和使命任务。

    构建学校思想政治校园文化体系 实现全方位育人

      学校着力把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贯穿思想政治工作各个环节。立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与规律,创新“以文化人”形式载体,加强教育教学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挖掘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优质教育资源。立足第二课堂,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学生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校园文体活动,繁荣校园文化,鼓励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实现课内课外互动、理论实践呼应。
      学校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坚持“互联网+思政”的教学理念。结合“智慧校园”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各新媒体平台价值引领作用,对准身边的典型,拓宽思政教育渠道,将思政工作的传统优势同网络平台融合,强化传播内容把关审核,优化内容供给,增强网络思政沉浸式体验,唱响主旋律,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打造有时代热度、人文温度、思想深度、情感厚度的网络育人阵地。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