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教材

    ——《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读后

    作者:陈柳裕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30日 06版)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以下简称《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以翔实的史料和精彩的故事,分11个专题生动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胸怀大局、着眼未来、情系人民、务实创新、敢于担当的施政实践,还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和实践的历史场域。品读《习近平浙江足迹》,可以深切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卓越的战略远见、真挚的为民情怀和科学的思维方法,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

    战略思想:“登东山而小鲁”的气度和胸襟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也是一个省域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课题。品读《习近平浙江足迹》,可以深切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宏大视野和战略眼光。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十分重视战略思维的涵养与运用,指出要“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培养和增强我们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明确事关全局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步骤、战略重点和战略举措”。只有从战略层面观察和判断形势,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根本方向,才能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习近平同志经常强调,要“以‘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和胸襟,始终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本地、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国际国内大背景和全党全国全省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他准确把握21世纪之初浙江面临的世情、国情和省情的深刻变化,系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形成的优势和不足,科学判断浙江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擘画了作为省域治理总纲领和总方略的“八八战略”,并先后制定实施创建生态省、建设“平安浙江”、建设“法治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重大决策,为浙江改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充分体现了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战略远见。这一系列“顶层设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浙江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落实中央要求和发挥地方主观能动性统一起来,在省域层面具体回答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党”“怎样实现发展”等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鲜明的全局性、长远性、整体性、系统性特点。

      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浙江足迹》开篇第一章第一节“不着急‘点火’的‘新官’”,用较多篇幅生动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投入大量精力开展调查研究,以调研开新局、作谋划的精彩故事。这段文字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以“哲欣”为笔名在《之江新语》的开篇之作《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相互印证。他不仅高度重视以调研开路、以调研促良策,而且高度重视真抓实干、以抓落实促成效,强调“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战术来落实和执行,落实才能出成绩,执行才能见成效”。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带领省委“一班人”咬定“走在前列”基本目标,以“钉钉子的精神”把既定的战略目标、行动纲领、工作蓝图变为现实,体现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强大战略定力。透过《习近平浙江足迹》回顾这一奋斗历程,对当下我们胸怀“国之大者”、增强战略眼光、不断开创未来仍具有穿透时空的巨大影响力。

    为民情怀:时刻记住“心无百姓莫为‘官’”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历史的细节往往能折射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身上这种最真挚的为民情怀。品读《习近平浙江足迹》,处处可见这样的情景:情系下姜村,乐于做农民的普通朋友;牵挂为城市发展进城作出贡献的“城市之友”——农民工群体,要求在有关农民工的政策制定、对农民工的关心和管理上积极探索;抗击台风,强调“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万一失防”;抗击非典,要求全省人民筑牢坚不可摧的“防疫大堤”;要做“老百姓的贴心人”。书中的丰富材料和字里行间,通过朴实的话语把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道理讲透彻了。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浙江工作时期,习近平同志就强调要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动性和创造性。无论是谋划重大战略还是抓具体工作,都要有牢固树立“心无百姓莫为‘官’”的工作态度,始终秉持与群众同甘共苦的赤子情怀,始终与人民心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要抓实抓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使为民办实事成为一种自觉、一种风尚、一种传统。他一直强调办法就在群众中,要求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立足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和基层群众创造活力强的实际,“让民营与国有比翼齐飞”。要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充分保护和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更好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坚持为民造福、办好民生实事、深受群众拥戴的点点滴滴,可亲可感、可察可见,这正是《习近平浙江足迹》以浓重笔墨为我们深情展现的,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需要进一步发扬光大的。我们要站在历史的高度、政治的高度,深切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人民的深厚情感,真正把这种政治情感和力量转化运用到新时代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中去。

    科学思维方法:新时代常学常新的工作典范

      品读《习近平浙江足迹》,我们可以充分感悟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带领全省人民走出了浙江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的康庄大道。

      诸多闪耀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光芒的施政实践,为我们在新时代提供了常学常新的工作典范。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充分运用“优势论”和“短板论”,抓住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通过“八八战略”这个统领浙江发展的总纲,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升级。他运用对立统一规律,深入分析21世纪之初浙江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锚定浙江发展的历史方位,确立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总基调,廓清了当时围绕浙江下一步发展存在的种种思想疑惑,为浙江继续走在前列指明了方向。他着眼于事物的普遍联系,构建了浙江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并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来贯穿和统领,探索和完善了区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格局。他深刻把握事物发展演变的规律,始终强调必须主动顺应形势的变化,科学分析和把握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及其阶段性特征,及时制定相应的战略对策,着力推动了各方面各领域工作的深度改革创新。

      《习近平浙江足迹》通过一个个鲜活故事,将21世纪初的浙江立足新阶段、寻找新思路、解决新矛盾、开创新境界的实践探索娓娓道来,立体呈现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带领全省上下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光辉业绩。书中所展现的习近平同志与浙江广大干部群众一起,以创新理念赢得先机、制胜未来的一整套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反复研读,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作者:陈柳裕,系浙江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