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9日 星期三

    老百姓想的是如何过上好日子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9日 12版)

      【记者连线·俄乌冲突影响下的世相】

      6月19日,比利时社会主义工会、基督教工会和自由工会在布鲁塞尔组织了声势浩大的全国性示威活动,要求提高工人的工资标准以增加购买力。本次示威活动与上次全国大罢工仅隔三周时间。据比利时国家银行估计,比利时2022年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8%以上。

      比利时媒体日前就“购买力”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民意调查。通货膨胀和价格上涨是55%受访者最关注的问题,排名第一;31%的人选择税收和关税,位居第二;29%的人关注贫困和社会不平等,排名第三;而一向“高大上”的气候变化的优先关注率仅占22%,排第四。

      调查显示,41%的佛兰德斯区受访者(荷兰语区)表示月薪不够维持一个月的开销,其中布鲁塞尔大区(荷兰语和法语混合区)的比例为54%,瓦隆区(法语区)占57%。受访者中有47%的人认为今年的财务状况越来越差,其中瓦隆区和布鲁塞尔大区的比例为51%,佛兰德斯区为45%。86%的比利时人赞成对超级富豪征税,91%的人赞成对大型污染公司征税。

      随着6月初欧盟对俄罗斯实施以能源禁运为主要内容的第六轮制裁,欧盟的工业原材料、食品和油料出现短缺,价格直线攀升。例如,许多商店出现食用油、面粉供应短缺现象,汽油远远超过每升2欧元的心理承受预期,49%的布鲁塞尔大区受访者、52%的瓦隆区受访者和29%的佛兰德斯受访者担心付不起能源账单,22%的布鲁塞尔大区人、16%的瓦隆人和11%的佛兰德斯人表示因收入锐减而不敢去餐馆就餐。此外,36%的佛兰德斯人、42%的布鲁塞尔大区人和46%的瓦隆人感觉维持生计“相当困难”。记者注意到,由于食材价格上涨,餐厅的菜肴价格比以前普遍增长1至2欧元,有的甚至更多。记者认识的一位欧盟退休官员说,过去常去一些特色餐厅尝鲜,现在已经“去得少了”。一家亚洲超市400克一盒的羊肉片已从6.5欧元涨到9.6欧元。

      每年的夏季长假是欧洲人外出旅游、度假的高峰期。随着欧洲各国对新冠肺炎疫情“躺平”,人们都为今年的夏季长假期做准备,布鲁塞尔大区、瓦隆区和佛兰德斯区受访者准备外出度假的比例分别为66%、67%和55%。但今年比利时人出行的特点是以“精打细算”的方式精准度假,48%的受访者表示在休假期尽量减少开销,比如减少在餐厅就餐和购买纪念品的开销。一位参加了日前大罢工的蓝领工人告诉记者,两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加上俄乌冲突,除了工资没涨,各项生活费用都在上涨。他今年准备开车带一家5口回葡萄牙老家度假,既节省飞机票,也减少了旅行开销。记者的邻居菲利普非常喜欢旅行,但今年只准备到距布鲁塞尔100多公里的比利时阿登山区度假。他说,每天穿行在“森林氧吧”不用花钱,还有利于身体健康。他感叹,埃及金字塔、爱琴海的岛屿、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只好等以后再说了。还有的人选择租房车度假,吃住行全在车上。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大学生卡特琳娜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准备先找一家餐厅打一个月工挣些零花钱,然后和几个同学一起到意大利南部租间公寓或青年旅舍“抱团旅游”。

      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22年和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了近一个百分点,至3.6%。该机构明确表示,今年7月还将继续下调增长指数。6月上旬,世界银行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了近三分之一,至2.9%,而经合组织对全球经济的预测下调了1.5个百分点,至3%。国际金融协会对今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测从4.6%下调至2.3%,但由于欧元区受到俄乌冲突的影响较大,该协会对欧元区的预测从3%降至1%。据介绍,俄乌冲突、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食品和能源价格攀升、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和一些发达经济体的利率上升等因素是各国际机构调低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俄乌冲突对全球粮食、能源造成的影响无疑高居榜首。尽管如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日前在接受西方媒体联合采访谈及欧洲能源危机和生活费用激增时却表示,这是“保卫民主必须付出的代价”。如今,欧洲媒体播放最多的仍是俄乌冲突,尤其是乌克兰“好人”痛击俄罗斯“恶人”的画面。无论是法国大选还是欧洲民调机构进行的各类社会调查中,使用频率最多的词语是物价上涨、收入减少、购买力下降。尽管美欧国家给乌克兰运送的坦克、大炮和军事装备涂上了民主、自由、人权、欧洲社会价值观的“伪装色”,但老百姓想的却是如何能过上好日子。有人感叹,可惜的是,生活在欧盟机构高楼大厦里享受高薪水、高福利待遇的欧盟官员根本体会不到普通老百姓每月缴纳水电煤气费遇到的尴尬、从过去只买“生态”食品到现在被迫选择廉价食物的窘迫、无法享受全家一起舒适地外出度假的悲哀……

      (本报布鲁塞尔6月28日电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