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党建引领 校地融合 助力地方卫生健康事业新发展

    作者:郝达富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8日 09版)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创新路径。学校以党建构筑平台、以平台整合资源,整体谋划和推动盐城市医教深度融合,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地落实。学校依托医校党建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以医校支部结对共建为载体,优化医疗卫生人才互培互育,促进医校资源共享,形成医校联合共建、协同推进地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健康江苏”建设当好先锋、作出示范、启发经验。

    强化思想引领,构建党建工作格局

      医校党建联盟是医校党组织相互沟通、交流和合作的工作平台。作为医校党建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学校党委主动融入并积极服务地方发展建设,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思想引领。联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15个党组织、899名党员参与。学校组织辅导员讲党史、思政课教师录制党史视频微课等活动,共录制微视频30条,浏览量达3万人次;全校累计组织“信仰公开课”近30场,新思想学习活动累计开办40余次。
      学校与盐城市9家医院签订共建协议,搭建校内校外组织互联平台,构建基层党建大格局,真正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的工作体系。“医校前行共携手 党建联盟促发展”作为学校质量年报优秀案例入选江苏省2021年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突出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构建“联盟+”多维度育人系统。学校依托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牵头建设以医疗卫生类事业单位为主体的“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政校行企合作联盟”,完成全年1025名学生的临床教学任务和2763名学生的实习带教工作,实现驻盐22家医院及15个临床教学点全覆盖。
      打造“联盟+”多元教育教学生态。学校与建湖县人民医院共同完成的《基层卫生人才“一体双元、三融四接、五控六同”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与盐城医学会共同完成的《“协同为径、四境为体、知信行为核”医学人文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1年,学校2名同学被评为盐城市“优秀共青团员”、9名同学获评盐城市“最美职教生”。

    聚焦资源共享,发挥优势服务社会

      学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紧密结合,以党建助推人才培养,推行医校互培互育、互评互聘,有效打通人才输送和交流通道,充分利用联盟单位的优质资源,树立联盟人才工作“一盘棋”思想,推行医校互培互育,实现共建共赢。
      学校聘请联盟单位临床兼职教师52名,承担46门课程累计1200学时的教学任务;分批次安排125名具有临床执业资格的教师到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中医院兼职临床工作;柔性聘请兼职专业带头人1人、兼职学科带头人1人、兼职教授3人、专家顾问1人,获批省产业教授2名。
      学校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建成医教协同慢病防控中心、盐城市实验动物中心,推进科研平台与科研项目合作共建,为推进盐城地区医疗卫生工作作出一定贡献;结对共建党组织开展社区健康服务活动,推动卫生健康服务惠及盐城县市区人民群众。
      学校推进科研平台与科研项目合作共建,发挥联盟“智库”功能,培养科研人员,打造科研团队。组织申报市厅级科研项目141项,共获批86项;获盐城市自然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淮海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微生态与重大慢性病防治科技创新团队获批2021年盐城市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学校建设的省级社科重点基地——江苏基层卫生发展与全科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协助盐城市卫健委完成“十四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研究报告,并组织联盟成员单位申报中心开放课题26项。

    对接基层需求,助力“健康盐城”“健康江苏”建设

      学校聚焦“健康盐城”战略人才需求,始终坚持面向基层的办学定位,2021年,共录取127名来自盐城农村的订单定向医学生,561名毕业生留盐就业,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盐城基层卫生单位人员紧缺、学历整体偏低等问题。2021年,结对共建的党组织开展社区健康服务活动36次,活动惠及盐城市、县人民群众15000人次。学校依托社区健康学院,将养老服务与老年教育有机融合,以“社区教育、健康生活”为主题,建设网络在线开放课程69门,其中,23门入选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
      学校成功申报10个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依托“健康盐城”手机App,通过线上平台推送网络课程进社区;整合联盟单位优质教育资源,上线“苏医教育”模块,建设10个康复技能职业培训、影像技能职业培训网络课程,开办系列短期远程培训班,平台培训达17470人次。学校积极响应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 千门优课下乡”大型公益教育行动,成功上线23门“省级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老年教育课程资源库,并获批2021年度江苏省教育厅老年教育学习资源库子库项目。
      随着联盟建设的不断推进,其成效正逐渐凸显。越来越多的盐城市医疗卫生单位开始主动融入医校党建联盟“大平台”中。学校将进一步推进医校党建联盟往纵深发展,以党建工作成效引领推动地方卫生健康行业以及医学高等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奋力为“健康盐城”“健康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郝达富)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