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中奥文化交流之花夏日盛放

    作者:本报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8日 16版)

        图为“奥地利中国日”活动中的中国功夫表演 焦授松摄/光明图片

      【记者连线】

      进入夏季,奥地利维也纳也迎来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各种音乐节和艺术节轮番登场,其中,中国元素为维也纳这座西方古典音乐之都增添了一抹绚丽的东方色彩。

      6月22日,“奥地利中国日”首次在维也纳市政府主办的“维也纳艺术节”中隆重登场。“维也纳艺术节”至今已经举办14届,形式丰富多彩,深受维也纳民众和游客的欢迎。在维也纳市政府的倡议下,今年的艺术节首次举办“奥地利中国日”活动,为在奥中国艺术家、团体和留学生提供艺术舞台,并特别邀请素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的苏州市举办苏州园林摄影图片展。活动消息一发出,迅速引起了当地民众的兴趣,吸引了媒体和大众的目光。苏州园林摄影展以30幅精美的摄影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示了苏州四季更替、亭台廊榭、家具陈设的魅力,诠释了苏州古典园林之美。观众在感叹中国古典艺术之美的同时,更向往去苏州实地参观访问。

      今年的“奥地利中国日”在维也纳联合国城旁著名的多瑙河公园举办。活动以精彩的中国舞狮开场,紧接着川剧变脸、古琴独奏《梅花三弄》、琵琶独奏《彝族舞曲》、二胡独奏《赛马》《良宵》、古筝独奏《渔舟唱晚》、中国民族舞蹈《敦煌飞天》、大合唱《茉莉花》《灯火里的中国》等节目轮番上演。参演的还有维也纳吉迈音乐大学、市立音乐大学和国立音乐大学的大学生,他们带来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探戈舞曲,以及柴可夫斯基、德沃夏克、门德尔松等作曲家的作品。活动现场观众热情高涨、掌声不断,为中外文化艺术所折服。

      “少林功夫免费学”活动也吸引了大量奥地利小朋友及家长。在现场,无论是初学者还是功夫“老手”,都有模有样地跟着中国教练学习一招一式的动作。汗水浸透了衣服,但是笑容挂满了脸庞。5岁的奥地利小朋友卢卡斯兴奋地说,他很喜欢电影里面的中国功夫,今天亲眼看到了中国功夫的表演觉得很酷,想不到自己还有机会学习中国功夫。

      6月25日,由奥地利龙舟协会、中国驻苏黎世旅游办事处、欧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和奥中企业交流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维也纳多瑙河龙舟赛在奥地利维也纳多瑙河上开赛。龙舟赛组委会主任陈雷向记者介绍,今年的多瑙河龙舟赛已经是第八次举办,共有13支参赛队伍,其中由中国人组成的队伍只有3支,剩下的都是欧洲本地队伍,还包括从意大利等其他欧洲国家远道而来的队伍。参赛选手除了当地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还有不少当地的龙舟爱好者。维也纳多瑙河龙舟赛吸引了越来越多华人华侨和当地民众参赛,逐渐成为当地一项传统的民间体育赛事,对宣传中国的赛龙舟文化、发扬中国传统的团结拼搏精神有重要意义。

      2021年是中奥建交50周年。50多年以来,中奥文化艺术交流频繁,为奥地利民众了解中国历史、文化、音乐、非遗经典传承搭建了桥梁。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少有奥地利人到中国参观访问,奥地利民众对于中国的了解可以说是少之又少,在奥地利人的脑海里中国是自行车、稻田和竹林的国度。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步伐的迈进,双边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日趋频繁。中国民族音乐会、绘画摄影展、美食周、文化周、音乐艺术论坛等各种形式的活动不断在奥地利成功举办,给奥地利民众打开了一扇看中国、体验中国的窗口,让越来越多奥地利人爱上了中国,让民众了解中国古老历史文化的同时也看到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去年,中奥双边贸易增长37.1%达137.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双方在科技、经济、贸易、教育、文化、艺术、旅游等领域保持着紧密的交往与合作,促成了众多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合作成果。

      谈到中国与奥地利的文化交流,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表示,中国人常说“有缘千里来相会”“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与奥地利距离超过万里,人口面积、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水平各异,但两国人民互有好感,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密切合作,结下了深厚友谊。2018年中奥建立友好战略伙伴关系,去年共同庆祝建交50周年。两国友好合作不断深化和扩大,双方人民受益匪浅。中奥跨越东西半球的友好相会和相处与其说是缘分,不如说是彼此积极认知并共同努力的结果。李晓驷认为,当前国际社会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各国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中国将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事实证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政府始终视奥地利为欧洲及欧盟的重要合作伙伴。世界因为多样而精彩,中奥两国可以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相互成就、共同繁荣。为此两国应该加强对话、交流,不断增进相互了解,特别是增加彼此客观、正确的认知。

      (本报维也纳6月27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