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7日 星期一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

    打造“安源红邻里之家”幸福港湾

    作者: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7日 08版)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各镇街委之间“安源红邻里之家”各服务站点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试点到扩面,居民的态度随之从质疑走向赞许。这是安源区全面落实市委“奋力推进‘五区’建设,打造‘最美转型城市’”和区委“三区同振、城乡融合”的思想,通过党建引领、“五社联动”、套餐服务等举措,助力打造安源“首善之区”的缩影。

    党建引领开新局

      今年是安源路矿工人运动胜利100周年,也是中国第一个产业工人党支部成立100周年。为全面落实工作,着力构建覆盖城乡、供给多元、适应需要的养老服务体系,切实增强全区广大老年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安源区委、区政府结合安源区区情,针对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和失能老人逐年增多以及老人日常生活面临诸多问题的现状,聘请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冯小林博士等专家学者成立专业团队,对全区的养老服务事业进行整体布局和规划,制定《安源红邻里之家100工程》方案,以服务购买形式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并委托安源区社会发展中心具体执行。
      安源区委为积累经验,先行在丹江街江矿小区、八一街吕家冲社区、白源街荷塘社区进行“邻里之家”试点,青山镇高枧村友邻茶社、后埠街柑子园社区也成效显著,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向全区推广“安源红邻里之家”新模式,以居家养老、城乡社区治理等方式,扎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致力实现共同富裕。

    “五社联动”荡新风

      安源区委在准备建立邻里之家时,将社会组织考虑在内,计划充分发挥安源区社会发展中心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通过购买服务,向基金会等外界组织争取资金,实行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模式,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时间银行为载体,在社区常态化开展社区食堂、居家养老中心、留守儿童之家、中医理疗、义剪、集体生日会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构建社区资本,促进社区经济发展,解决居民问题,让邻里变得更和睦、社区变得有温度,从而达到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经过社会组织发展中心驻站社工的精心策划、精准定位、用心培育,安源区在江矿社区培育了安馨食堂志愿服务队、邻家嫂子巾帼志愿服务队、社区环保志愿服务队、社区居家便民服务队、平安巡逻安保志愿服务队、快乐课堂青少年儿童志愿服务队、社区文艺志愿服务队、安源区检察院驻江矿社区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共9支志愿服务队,并融合社区文艺志愿服务队,引进安源区检察院驻江矿社区志愿服务队、志纲党员志愿服务队两支志愿服务队,建立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

    套餐服务全方位

      针对老年人用餐难、就医难、缺乏关怀等问题,安源区通过问卷调研,设置了许多特色养老套餐。其中,针对老年人缺乏关怀的问题,设立了“老年课堂”,课堂为老人提供日常生活资讯、文化艺术、健身课程等服务;针对老年人就餐难的问题,社区食堂提供四菜一汤的低价饭菜,让老人吃出“幸福味儿”;针对老年人安全问题,安源区打造了“区委—街道党委—社区党总支—安源红邻里之家—网格员”五级网格服务,通过视频监控、感应测温仪、门铃等智慧终端设备,实时跟踪掌握老人日常动态,一旦有异常情况或老人有特别需求,网格员就立即向社区、爱心企业、志愿组织发出警报和需求信号,相关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帮助老人解决困难——该措施有效整合社会资源为社区养老服务赋能。目前,全区有100余家爱心企业为老年人捐餐50000余顿、3所大中专院校志愿者协会签订志愿服务协议111份,共处置老人突发异常事件360余起。
      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安源区现已建成“安源红邻里之家”服务站37家,计划到2024年底全区社区全覆盖。

      数据来源: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委宣传部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