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台州学院:

    以学科竞赛助力“双创”人才培养

    作者: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4日 16版)

      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中,台州学院取得历史性突破,首次跻身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在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位列第33名,比上一轮滚动榜单提升48名;在2021年度单年全国大学生竞赛排名第164名,比2020年提升80名。

    学科竞赛遍地开花结果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台州学院代表队荣获二等奖,取得学校在该项赛事的历史性突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台州学院学子一路过关斩将,斩获一等奖;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中,经过四天的激烈角逐,台州学院代表队最终从入围国赛的54组单车拉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单车拉力组全国一等奖,实现了学校在该项赛事国赛一等奖零的突破。

      …………
      据统计,2021年,台州学院学生参与各级各类竞赛超过一万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111项,省级奖项806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比2020年增加12项。

      “一连串振奋人心的数据实实在在地反映了台州学院近年来本科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一个个可喜的成绩激励着我们继续抓好大学生科技竞赛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台州学院教务处处长欣喜且自豪地说。

    大力构建“双创”人才培养体系

      台州学院自2002年升本以来,立足地方型、应用型特色办学,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从师范教育完美转型,201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19年入选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2020年进入中国应用型大学排行榜前十强。近年来,学校狠抓应用型建设,提出“将学科专业建在产业上、把人才培养放到车间里、让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通过实施校地战略对接行动、专业“扎根行动”、应用学科提升行动、产教深度融合行动、高层次人才“引育”行动、“双创”升级行动、教育国际化行动、“互联网+”行动等八大行动,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学科竞赛与“双创”人才培养体系深度融合

      多年来,学校一直重视学科竞赛,逐年加大创新创业教育经费投入,掀起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教学热潮。

      学校鼓励教师实施课程竞赛化、竞赛课程化,探索产教融合模式下面向学生的科创平台建设,把学科竞赛纳入学生评奖评优、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和二级学院年度考核的指标体系,以“双导师制”“项目化”方式推进校企协同育人落地生根。积极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深化大学生创业实践,推动学校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输送“新鲜血液”。

      台州学院数模教师团队探索出了“课内教学—课外实训—竞赛实战”的一体化组织模式,已逐步形成“校内选拔赛—暑期集训—国(省)赛—国际赛”的链式竞赛体系。

      在学校数学建模团队同学的心里记着这样一句话:一次建模,受益终身。他们认为数学建模是一种数学的思考方法,是通过抽象、简化建立能近似刻画并解决实际问题的数学模型,它不仅解决了问题,更体现出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考方式,这种思考方式在实际生活中可以得到广泛的运用。

      “台州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院校,收获这样一份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单来之不易,这也是台州学院近年来大力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的丰硕成果之一。”台州学院副校长深有感触地说。

      仅2021年度,学校投入学科竞赛专项经费约400万元,师生奖金300余万元;疫情期间,学校还投入专门技术力量为线上参赛保驾护航。 

    坚定不移抓学科竞赛 开创人才培养新局面

      近年来,台州学院的学科竞赛能取得一系列优异的成绩,与学院稳定的竞赛指导教师团队和合理的竞赛运作机制密不可分。据台州学院教务处处长介绍,指导教师团队成员学科互补、分工合作,团队的每位指导教师只有完成了数模课程辅导、暑期学生集训指导以及学生团队平时管理等任务,才能获得带队参赛资格,参加数模集训的学生必须经历平时阶段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层层选拔才具备最终参赛资格,学生可自主选择指导教师,竞赛荣誉和奖励归团队共有。

      这样的竞赛运行机制造就了一支团结有力、精诚协作的竞赛指导教师队伍,练就了一批又一批越战越勇的学生。类似这样的学院竞赛团队台州学院有近50支,学科竞赛的学生覆盖面已达55%。

      “创新创业”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团队经历“讲座—课程—集训—竞赛”的历练后,其创新实践能力在数学建模竞赛中得到了提升和检验。“创新创业”同时也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不仅需要综合的学识,还要具备坚韧的毅力。学科竞赛同样需要“勇于挑战、永不言弃”的意志品质。数模集训,时间长、劳动强度高,这是对所有参赛师生的严酷考验。为了锤炼和提高学生的团队战斗力,指导教师团队不计得失,默默耕耘,辛勤付出,为学生加油鼓劲;参赛学生鼓足干劲,通宵达旦积极备战,师生克服一切困难,用汗水铺就了一条共同成长之路。

      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突破口,将大学生科技竞赛作为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有力抓手,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融入专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学校积极搭建专创融合实践平台,建立了250个专业实验室、565个校外实习基地、10个产业深度参与的产业学院和50个与企业紧密合作的研究院,建有7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2个省级工程中心,积极服务专创融合的“双创”人才培养。

      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正在紧张的备战中。宿舍楼熄灯了,而台州学院图书馆里,数学建模竞赛团队的同学们还在跟老师一道探讨着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同学们对比赛充满信心:“我们倍加珍惜每一次机会,不断增强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争取在接下来的竞赛中取得佳绩,为步入社会投身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