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

    抓要点、突重点、出亮点 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

    作者:郝达富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4日 08版)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融入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学校全体师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将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从体制机制、队伍建设、校园文化等多方面积极探索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围绕要点、重点、亮点打造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

    紧扣要点,把准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脉搏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将思政课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及思政课建设纳入党政工作的重要议事议程,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系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

      学校全面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方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进行整体设计和长远规划。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学校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校领导联系基层“五个一”工作的通知》,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为所联系学院学生上党课,每学期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每年为新生上开学思政第一课,自上而下、层层落实思政教育工作责任。

    聚焦重点,写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奋进之笔

      学校组织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拓展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统筹推进“铁军精神”“天使文化”文化品牌建设,推进重点工作“一院一例,一部门一品牌”文化品牌项目打造,不断增强学校文化软实力。学校“天使文化”品牌成功进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学校名单。

      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鸟之双翼”。学校强化制度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顶层设计,印发《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方案》《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对思政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进行整体设计和长远规划。加大引培力度,多措并举稳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数量与层次结构。

      学校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鼓励辅导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与交流。学校先后邀请徐川、唐忠宝、王金水、张策华、侍旭等省内外专家和抗疫英雄、劳动模范、法律专家来校指导培训;组织辅导员参加岗前、就业、心理、资助等专题国培省培项目和辅导员基地专项培训。疫情期间,通过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四史讲堂”等线上学习平台,切实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水平,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发展。组织思政课教师赴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暑期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邀请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来校指导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教师发展;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共建,建立导师制与集体备课制,在课程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交流学习研讨。

    突出亮点,唱响思政教育工作的主旋律

      学校制定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年专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两次。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国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及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同时,学校邀请共青团江苏省委兼职副书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教授,江南大学马克思学院唐忠宝教授、苏州大学马克思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优秀校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刘启慧等为师生作专题党课和思政课,积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及“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紧密结合医学生人才培养的要求,编写实践教程和医学生人文教育读本,将思政教育与医学人文教育有机结合;与盐城市儿童福利院、盐城市社会福利院、盐城市革命烈士陵园共建医学生思想教育实践基地,培养学生大爱精神和人文情怀;开展思政教师与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社学生共讲党的精神谱系活动,思政课教师周慧老师主讲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历程》被省卫健委列为省卫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视频之一。近年来,教师在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一、三等奖,在江苏省高职院校教学大赛中获二、三等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获批省级思政课精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获批省级思政课精品在线课程,《形势与政策》获批省级在线培育课程;获省级课题8项。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是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障。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将坚持以打造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品牌为主线,把握新内涵、构建新模式、落实新要求,不断提高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作者:郝达富)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