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生机盎然

    作者:李永全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4日 12版)

      主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6月23日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有关新兴市场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显示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越来越具有生机活力。

    推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合作的重要平台

      金砖国家概念最早于2001年提出,借以引导投资。2006年金砖国家外长举行首次会晤,探索合作机遇,开启合作序幕。2009年6月,金砖国家在俄罗斯举行首次领导人会晤,这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开始的标志,引起世界广泛关注。当时金砖国家占世界领土面积的26%、人口的42%、GDP的14.6%。

      从2009年首次会晤开始,金砖国家领导人每年举行会晤,商讨合作事宜,并对世界经济和政治进程发出集体声音。连接起金砖国家的,既不是地理因素,也不是文明和文化因素,而是各国在全球经济和政治进程中共同的利益诉求,金砖国家需要在发展中得到公正待遇,需要全球经济和政治环境更加公平和稳定。全球性经济危机大都是发达国家在发展中的问题导致的,而发展中国家在应对经济危机方面常常处于弱势,联合应对世界经济中的问题是金砖国家共同的诉求。

      虽然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出现过不同问题,但金砖国家合作的愿望却日益强烈,而且取得重要成果。其中,2015年开业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对于共同应对危机、促进货币稳定、构筑共同的金融安全网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涵盖经贸、财金、科技、农业、文化、教育、卫生、智库等十余个领域,成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全球治理中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

      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参与全球治理是保证世界经济和政治进程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

      迄今为止的经济全球化均是在发达国家制定的规则框架下进行的,这些规则使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发展中获得巨大优势和利益。今天的新兴市场是在现有全球化规则下发展起来的,而某些发达国家不满足于既有的优势,希望借助某种逆全球化和单边主义举动,迫使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接受其霸凌主义规则。这种做法遭到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理所当然的抵制。

      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无论是发展问题还是安全问题,无论是传统安全问题还是非传统安全问题,如恐怖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气候、环境、公共卫生等,在全球化时代仅靠一国之力是无法解决的,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因此需要全球治理模式现代化。

      全球治理不是某些发达国家的特权,而是各国共同的权利和义务。代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方面认真探索,积极配合,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作出重要贡献。金砖国家携手提升新兴市场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参与全球治理改革、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方面,金砖国家只有共同发声才会更有影响力。金砖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的国内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充裕的政策空间,这是金砖国家的集体优势。这种优势可以通过平等互信、求同存异的合作理念得以实现,具有巨大生命力。

    创新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活力所在

      十余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经历了世界经济和政治进程的剧烈动荡。这个机制之所以能够健康发展、不断完善,吸引世界目光和发展中国家的关注,主要原因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一种顺应历史大势的创新合作形式。

      第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是以地理或地缘政治条件形成的合作机制,而是根据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的共同利益需求建立的合作机制,跨越了地域。第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第三,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超越意识形态、超越社会制度、超越文明形态的合作机制,走出了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共同进步的新道路。第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推崇多边主义和互利共赢的新理念,摒弃赢者通吃、丛林法则的老观念。第五,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从经济合作逐渐扩展到多领域合作。还应指出的是,金砖国家的合作促进了20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效率的提升。

      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国际和地区形势异常复杂的背景下召开的,当前全球经济和政治稳定性充满变数,人们对此次会晤充满期待。今年以来,金砖国家在政治安全、经贸财金、公共卫生、可持续发展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已经取得合作进展,各国希望此次会晤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作者:李永全,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