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作答时代之问 汇聚前行力量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引发热烈国际反响

    作者:韩梁 韩冰 何梦舒 史霄萌 宿亮 穆序尧 丁莹 王晓梅 杨海若 赵修知 刘亚南 张墨成 吕天然 荆晶 刘恺 闫洁 刘锴 毛鹏飞 张继业 罗婧婧 卞卓丹 胡冠 胡晓明 姜磊 吴长伟 陆睿 白林 余谦梁 魏梦佳 陈杉 郑世波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4日 03版)

      6月2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作答时代之问,洞察历史大势,锚定前行方向。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在国际社会引发热烈反响。多国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破解时代之问的中国智慧为世界带来深刻启迪。

    描绘人类前行的路线图

      “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变,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的愿望也不会变。”习近平主席登高望远,深刻指出:“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准确认识历史发展规律,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为风险所惧,勇敢面对挑战,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勇毅前行。”

      在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的论坛主会场,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哈桑·拉贝希仔细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在他看来,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着眼人类共同福祉,展现出崇高理想,“为人类描绘了前行的路线图”。拉贝希表示,为了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为了人类共同利益,国际社会都需如此共迎挑战、携手同行。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认为,面对当下危机,世界呼唤新的方向指引,习近平主席重申对维护世界和平最佳途径的重要主张,为破解和平赤字提供了原则性导向。

      习近平主席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呼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

      掷地有声的话语,让世界再次感受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这表明了中国的立场,也代表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立场。”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原署长约翰·罗斯如是感慨。

      美国巴德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润年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确保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印象深刻。在他看来,“三个平等”阐明了国家间应如何实现平等、民主和公平,“这一呼声代表了占世界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立场,所呼吁的是一个公平和多极化的世界秩序”。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表示,中国为金砖国家“充电”,“金砖国家希望为全球治理作出更多贡献”。

    画出共同发展的同心圆

      在世界亟待走出发展困境的紧要关头,习近平主席着眼全人类共同福祉,呼吁“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之心为心、以天下之利为利,推动全球发展迈向新时代,造福各国人民”,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呼应。以本次论坛为契机,金砖国家发出聚焦发展的“金砖合音”。

      谈及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谢里克·科尔茹姆巴耶夫说,“全球发展倡议将发展置于突出位置,以包容、创新、可持续的思维,以坚持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姿态,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中国始终不忘自身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底色,努力画出共同发展的同心圆。肯尼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和绿色转型”,这对非洲国家意义重大。“中企承建的加里萨光伏发电站等项目极大促进了当地工商业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在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中国始终与非洲各国并肩前行,非洲实现绿色转型的进程正在加快推进。”

      在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看来,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民之心”“天下之利”,是中国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体现,“通过互惠共赢寻求共同发展与繁荣,这对世界各国而言才是正确的发展方向,才能让各国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福祉”。

    指明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人间正道

      “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开历史倒车,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在世界经济面临重大风险挑战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为处在十字路口的世界经济把脉开方。

      拨云见日的中国智慧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共鸣。联合国贸发会议资深经济学家梁国勇认为,习近平主席的科学论断,形象而深刻地诠释了开放包容、互惠互利是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经贸关系的基本特征,有力阐明国际经贸关系应以合作为基调,搞“脱钩”“断链”只会损人害己。

      巴西商业领袖组织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小若泽·里卡多·卢斯观察到,中国始终提供共赢选项对抗“小院高墙”,以摒弃意识形态偏见、提供互利合作的务实途径,在构建多边论坛和全球治理新秩序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在这个关键时刻,只有坚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经济危机”“我们要坚持开放包容,拆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藩篱,引导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让资金和技术自由流动,让创新和智慧充分涌现,汇聚世界经济增长合力”,习近平主席的话语,鼓舞世界高扬互利共赢之帆。

      柬埔寨商会副会长林亨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张“为世界指明了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人间正道”,体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继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热忱欢迎大家在中国投资兴业,加强经贸合作,共享发展机遇。

      沙特阿拉伯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副董事长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说,阿吉兰兄弟集团始终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坚持开放包容、务实创新、互利共赢,不仅是金砖机制下的倡议,也是在中国发展的沙特企业的切实感受。作为在中国深耕20年的沙特企业,阿吉兰兄弟集团期待在金砖国家影响力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借助“金砖+”合作模式,成为这一全球合作机制的“重要参与者”。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得到全球广泛响应,不断凝聚发展、进步力量。中国将始终把自身命运与世界各国命运紧密相连,顺大势、行正道、担大义,推动人类文明的巨轮劈波斩浪,驶向光明未来。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韩梁、韩冰、何梦舒 参与记者:史霄萌、宿亮、穆序尧、丁莹、王晓梅、杨海若、赵修知、刘亚南、张墨成、吕天然、荆晶、刘恺、闫洁、刘锴、毛鹏飞、张继业、罗婧婧、卞卓丹、胡冠、胡晓明、姜磊、吴长伟、陆睿、白林、余谦梁、魏梦佳、陈杉、郑世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