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西安外国语大学:

    心怀“国之大者” 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作者:白黎 王启龙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2日 09版)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当前外语类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70年来,西安外国语大学始终坚持为国家培养忠诚担当、精于业务的“中译外”国际传播人才,为服务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讲好三个故事 铸魂育人求实效

      赓续红色血脉,讲好党的革命故事。作为新中国最早建立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70年来,西安外国语大学赓续红色基因,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聚焦党的外语人才培养和传播中国声音两大使命,发挥“外语+”专业优势,增强国际话语的感召力和公信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学校积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向师生讲述老一辈西外人编译《列宁全集》、传播革命思想的红色故事,让西外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组织师生赴延安实地调研,创建中、英、德、葡四个语种延安红色革命语料库,助力延安红色文化的国际传播。

      强化党建引领,讲好“三全育人”故事。学校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扎实开展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工作。

      识变局,开新局,讲好治国理政故事。学校明确“学透重点语言、练熟翻译方法、规范表达中国”国际传播人才培养要点,紧抓课程思政建设,夯实学生外语根基,提升中国文化自信;狠抓教学资源建设,组织13名教师积极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编写与研究”;负责《汉葡翻译教程》《高级汉德翻译教程》《汉日翻译教程》等教材编写工作,用优质教材铸魂育人。

    优化专业结构 内涵建设见真章

      明确建设思路,勇于使命担当。西安外国语大学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布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依托外国语言文学类优势学科,优化专业布局,凝练专业特色,加强内涵建设,以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目标,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整体水平,为国家尤其是西部地区培养了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人文底蕴深厚、专业能力突出、兼具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调整专业布局,提升专业内涵。学校大力发展非通用语种专业及新兴专业,支持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建设,淘汰“一非二无三弱”专业。先后开设20个非通用语种专业,1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种专业,成立13个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外语专业覆盖6大洲,初步形成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专业群。学校已获批2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全部在招本科专业50%,实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在学院全覆盖。不断推动专业高质量发展,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懂专业、精英语、通外语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坚持守正创新,推进成果应用。2018年,学校“翻译专业人才协同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0年,学校参与并完成教育部教学改革研究委托项目“世界慕课发展追踪研究”。学校积极参与教育部重点工作全球慕课大会工作,负责主旨报告《全球慕课发展报告》西班牙、意大利两国慕课发展分报告的撰写工作。国内首门意大利语慕课《基础意大利语——语法篇》得到意驻华大使馆的高度关注与推介。2021年,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了《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1-2022)》,学校在外国语言文学类高校排行榜中位列第四,翻译专业等13个语言类专业上榜,其中,翻译专业位列全国前茅。

    服务国家战略 人才培养显特色

      对接国家需求,打造卓越人才。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推进外语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培养能够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服务国家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高端人才,打造国际组织后备人才“蓄水池”。课程体系明确“英语+外语+专业”模式,通过全英课程、双语课程等定制化课程,使各专业课程有机融合;通过全过程规划、“课程+活动”多举措协同,强化学生高水平英语能力培养。学校依托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和教育部国际交流协会“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强化学生国际组织相关知识和能力培养,学生经过选拔参与国际组织(联合国)线上实习,“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2021秋季学期笔试通过率全国领先,平均分位居全国第四。

      深化卓越培养,成效初步显现。学校成立卓越创新学院,统筹卓越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学生在学科竞赛、学业水平测试等方面表现优异,受到广泛好评。学生获得2021年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一等奖、外研社英辩公开赛二等奖,受邀参加20国集团青年会议等。未来,学校还将以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为引领,不断推进各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努力为社会培养“一专多能,一精多会”国际化、复合型的行业栋梁和社会英才。

    助力区域联动 协同育人出实招

      聚焦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学校主动适应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需求,构建具有国际传播能力的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外语特色优势,服务西部地区外语人才培养。建有国家级“‘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省级“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目前,学校是西部地区开设非通用语种专业最多的高校,培养了千余名非通用语种专业毕业生,服务于地方政府、高校、驻外企业,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有力支持。

      响应国家号召,搭建发展平台。学校积极响应“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与四川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联盟”“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促进西部高等外语教育的深入发展。学校先后与西部30余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开展专业共建和“1+3”“2+2”联合人才培养,每年为西部高校培养近百名急需外语专业人才。其中,在塔里木大学建立西安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分院,派遣教师支援塔里木大学共建乌尔都语专业。2020年“优势引领,区域联动,服务西部高等外语教育廿载探索与实践”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加快信息化建设,共享优质资源。近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建成网络教学综合服务平台,构建内容丰富、多层次、智能化、开放式教学和自主学习支持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底,网络教学平台共运行各级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程、双语课程、通识课程、微课等在线课程5464门次,注册选课学生86万人次,年均访问量上千万人次。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高教司“慕课西部行计划”2.0,推动中东西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与信息化教学改革创新,学校与塔里木大学、喀什大学、新疆科技学院联合举办的“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活动通过远程课堂讲授“英语国家商务国情”“国际商务谈判”“文学概论”等课程,受到新疆高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创新合作机制,发挥协同作用。学校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外国语言文学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理事单位、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理事会副会长单位等。参加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外研社在线举办的“同心圆”课程思政虚拟教研活动,以及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英语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活动。为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学校紧抓国家高等教育大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和对外开放战略的历史机遇,秉承“爱国、勤奋、博学、创新”校训,“立足陕西,服务西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坚持走开放式、国际化办学道路,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助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作者:白黎 王启龙)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