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全球发展倡议可极大加速可持续发展进程

    ——《全球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作者:本报记者 蔺紫鸥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2日 12版)

      6月20日,由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撰写的首期《全球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全面分析了国际社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挑战,构建了面向全球发展的全面分析框架,并围绕全球发展倡议的八大重点领域提出政策建议,致力于凝聚国际共识,谋划合作路径。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发布会视频致辞中指出,《报告》是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一项重要举措,将为各国发展提供有益借鉴,为全球发展事业提供智力支持。

      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拉贝希、南方中心执行主任卡洛斯·科雷亚等国际组织代表以及驻华使节在讨论中高度认可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的重大意义,表示《报告》的发布体现了中国加大分享发展知识的力度,支持各国探寻符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努力,为全球发展事业贡献了中国理念、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拉贝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份《报告》让人印象深刻,因为它是人类未来发展真正的路线图。”

    以多边主义为基础的全球解决方案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赵昌文对记者表示,当前发展的一些领域面临停滞或倒退,特别是全球极端贫困人口20多年来首次增加,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粮食危机和营养不足问题突显,疫苗鸿沟阻碍全球平衡复苏等。《报告》正是在此背景下发布的。

      “应对全球挑战需要全球解决方案,而基础就是多边主义和多边行动。”常启德在发布会上表示,全球发展倡议号召全世界联合起来解决这些全球问题。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哥伦比亚大学全球化与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中心东亚项目主任胡永泰进一步指出,全球发展倡议的目标就是通过加强可持续发展协作带来共同利益,然后去解决在地缘政治和经济发展方面所存在的分歧。

      “我们需要团结各国一起通过实践解决问题,中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柯邱鸣通过视频连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发展倡议涉及非常关键的领域,例如全球健康领域。中国在应对疫情方面表现出了领导力,在国家层面上解决了许多问题。许多国家希望在此领域开展合作,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也将继续与中国保持对话,努力推进在疫苗覆盖范围及公平分配、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等方面的合作。

      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强调,全球发展倡议出现的时机至关重要,“是当下唯一可以让我们去解决多边问题的倡议”。在当前极具挑战的形势下,各国必须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加强合作团结,在国家、次国家经济体和各组织间共享经济发展的知识和经验。他坚信,全球发展倡议能够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极大贡献,并作为兼容并蓄的透明化平台促进各方形成合力,协作推进可持续发展进程。

    推动可持续发展进程的加速器

      如期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不乐观,与会代表在发言中均表示出紧迫感,并期待全球发展倡议加速可持续发展进程。

      常启德引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敲响警钟,“我们不能再浪费时间了,现在我们的时间非常紧迫,我们必须要给全人类一个机会”。常启德称赞全球发展倡议是非常负责任的举动,将为全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他表示,全球发展倡议关注难民、妇女参与劳动、性别平等等与全球脆弱群体相关的议题,这与2030年议程重视的方面一致。联合国驻华系统全力支持全球发展倡议。“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为世界提供了很多经验和知识,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这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成果,这样的知识和经验必须分享到全世界。联合国驻华系统非常愿意与中国一道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

      “全球发展倡议的关键原则和理念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步调一致,我们都致力于消除绝对贫困、实现零饥饿、保障粮食安全、发展农村农业。”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称,联合国粮农组织愿与中国协作搭建全球粮食安全体系,提升农业体系效率,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康博思对记者表示,全球发展倡议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起到加速器的作用。他尤其关注倡议及《报告》中强调的创新工业化以及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这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理念契合。康博思表示,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性在于它以开放的方式引入合作伙伴,为其他机制带来牵引力,以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发挥的作用是卓越的、开放的、包容的。”

    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良方”

      习近平主席本周将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共商全球发展大计。《报告》指出,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迄今已有100多个国家表示支持。《报告》关注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当前面临的特殊困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历来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我们在减贫、农业、卫生、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了诸多成效显著的发展合作,尽我们所能通过贸易、投资、各种援助和分享发展知识等多种方式,和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

      “《报告》能够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实现自身发展。”在卡洛斯·科雷亚看来,《报告》为减贫、卫生、低碳绿色发展等重要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这些问题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非常关键。工业化也是《报告》强调的一个重点,并不是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能够顺利进入工业化阶段,希望工业国能够传授相关经验。

      “中国为南南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卡洛斯·科雷亚认为,全球发展倡议是以人为中心的发展倡议,非常欢迎这样的发展倡议,因为这正是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我们需要采取行动。

      拉贝希对记者表示,《报告》将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知识与数据源,不仅让我们了解当下所取得的进展、面临的挑战,还为建设全球发展共同体建言献策,让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理解哪些政策是最行之有效的。“中国在发展方面实现了许多目标,并愿意分享其知识和经验。中国已经准备好帮助发展中国家以一种非常合理的方式开发他们的自然资源和发展潜力。”

      拉贝希强调,共同繁荣至关重要。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和平与发展,努力弥合南北之间的发展鸿沟,致力于实现全人类的福祉,并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这体现了中国的全球领导力,也体现了中国一直以来践行坚持多边主义、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的承诺。

      “毫无疑问,历史会记住中国为建设人类更美好共同未来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拉贝希在发布会致辞中说,“我再次重申,历史一定会记住中国的巨大贡献。”

      (本报北京6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蔺紫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