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

    金砖合作成色十足

    作者:蓝庆新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1日 11版)

      【特别关注·金砖合作】

      今年是金砖合作“中国年”,以“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即将举行,会晤所取得的成果势必将为构建全面务实的高水平金砖伙伴关系,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贡献巨大动能。

      自2006年金砖合作机制建立以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2006年的11.7%上升到2021年的25.9%,同期贸易总额占世界贸易比重从11%上升到19%,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金砖国家的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成为世界舞台的中坚力量。

    多级化世界需要金砖合作与担当

      进入21世纪,世界多极化成为不可扭转的大势。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发达国家在全球的影响力和控制力下降,发展中国家地位不断提升,全球治理体系逐渐展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挥作用的趋势。改变超级大国主宰世界的局面,向“多极化时代”过渡,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金砖国家是新兴经济体崛起的典范,成员国来自亚非拉和欧洲,具有广泛代表性,通过发挥后发优势和大国优势,已经成为国际体系走向多极化不可或缺的力量。当前国际形势云谲波诡,全球疫情尚未有效遏制,影响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共同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仍然存在,各种深层次矛盾交织,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升级较为突出,美西方发达国家的对外经济政策日益表现出严重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本土主义、实用主义倾向,给全球发展合作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巩固全球化发展成果,推动建立多极化共享共治的新型全球治理关系,推动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实现复苏并走向可持续增长,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更需要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全方位合作,体现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从而为形成多极化推动力量,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推动全球治理机制改革作出贡献。

      金砖合作机制是金砖国家展现全球担当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多极化世界建设的重要动力。金砖合作机制顺应了全球化和科技产业革命大势,针对全球和各自面临的发展问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彼此核心利益和发展中国家利益诉求上协调立场,相互支持;在经济合作中秉持互利共赢原则,积极促进多边合作体系建设;在疫情防控、气候变化、应对全球共同危机等方面团结协作,共同行动;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求同存异,不选边站队,不激化矛盾,独立自主地发出和平正义之声。目前,金砖国家合作已经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部长级会议为支撑,论坛、研讨会等形式为辅助的国家间务实稳固机制,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交流与对话平台,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公平公正的全球政治经济新秩序,实现全球事务的共治共享和多极化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金砖合作展现强大生命力

      长期以来,美西方国家不断放大“金砖国家的竞争和矛盾性”,鼓吹“金砖合作褪色”论,并通过各种手段分化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但实践证明,金砖合作机制不但没有弱化,反而稳步增强。金砖国家通过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经贸金融、科技创新、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多边贸易体制、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国际吸引力。越来越多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希望能够加入金砖合作机制,作为合作机制重要载体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经实现先行扩容,吸收了阿联酋、乌拉圭和孟加拉国等伙伴加入。

      经济合作是金砖合作机制赓续生机的根本动力。加强经济合作,实现本国经济增长,是金砖各国共识。目前,金砖国家不断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制定了《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提出了建立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加强了在贸易投资和金融、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重点领域的合作,不断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促进彼此基础设施和产业链供应链的互联互通,扩大了创新交流与能源合作。中国已经启动了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厦门创新基地建设,为加强供应链和价值链协作、深化金砖务实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发展和绿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金砖各方也在加强能源合作机制方面强化了能源供需的稳定性。经济合作夯实了金砖合作机制的根基,在互惠共赢的基础上形成了深化合作的着力点。

      人文交流合作是金砖合作机制长效发展的民意基础。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合作已经实现机制化和行为主体多元化,成效显著,形成了各国政府主导,地方政府、社会组织、高校、智库等参与推动落实,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多元化主体实施结构。金砖国家成立了大学联盟、智库联盟、美术馆联盟、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博物馆联盟、图书馆联盟等合作平台,在电影、动漫、时装及文化遗产等领域也开展了深入合作,定期举办金砖国家运动会,扩大金砖国家留学生培养和相关政府企业界培训项目,扩大了金砖各国民众对金砖合作的广泛参与和正确认知,扩大了合作机制建设的“人和”基础,形成了旺盛生命力,有力地驳斥了国际上唱衰金砖合作的论调。

    坚定不移推动金砖高质量合作

      中国是推动金砖合作机制的中坚力量,在金砖合作中不断提出新理念、贡献新智慧,并通过与金砖国家开展务实合作,密切了各国经济和政治关系。2021年,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双边贸易总值为4904.2亿美元,同比增长39.2%,5年翻了一番,金砖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将借主办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之机,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推动金砖合作高质量发展,形成携手金砖国家共同进步、促进新型国际关系建设的持续动力,向国际社会展现金砖合作的十足成色。

      未来金砖合作必须紧抓代表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两大主题,落实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各项建设任务,强化数字和绿色技术创新、产业对接和人才交流。坚定维护全球化秩序,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持续开放并推动投资贸易的自由化与便利化。拓展金融合作,在现有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基础上,扩大货币互换规模,探索建立金砖国家统一货币支付系统。发挥金砖国家作为国际大宗商品规模供给方和需求方的优势,构建缓冲存货机制、平准约束机制和共同干预机制,稳定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尝试建设金砖国家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创新贸易金融定价模式,提升金砖国家对大宗商品的国际定价能力。扩大金砖国家的朋友圈,拓展“金砖+”模式,与发展中国家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启动金砖国家扩容机制,吸纳世界上有经济代表性和地区代表性的发展中大国进入,扩大金砖合作力量。坚持将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在金砖合作平台上,在国际事务和各种国际议题中加强协同配合,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声,并通过多双边渠道加强在饥荒、难民、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国际问题上的援助合作,推动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体系。

      (作者:蓝庆新,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