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湖南医药学院:

    三全育人 四个协同 培养有温度的基层健康守护者

    作者:何清湖 李佑成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7日 09版)

      湖南医药学院坐落于湖南省怀化市,是一所国家公办的全日制普通医学本科院校。学校肇始于1912年,前身为著名医学教育家颜福庆先生创立的长沙红十字会看护训练所,1924年正式建立长沙仁术护病学校。学校1961年从长沙搬迁至安江建立黔阳地区卫生学校,1984年搬迁至怀化更名为怀化地区卫生学校,2000年升格更名为怀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4年升格更名为湖南医药学院。学校是“中国—巴基斯坦中医药中心依托单位”“大湘西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牵头单位”“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学使命,遵循高等教育与医学发展规律,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明晰办学定位与发展目标,坚持内涵式发展,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形成了“三全育人,四个协同,培养有温度的基层健康守护者”的办学特色。

    践行“三全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求,结合既有育人传统,创新践行“三全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引领学校内涵式发展。2017年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三全育人”办公室,组建校院两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项预算,组织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十大育人体系。学校全面落实育人主体、客体、内容、过程、渠道、阵地、评价的整体化,打造立体育人良好生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健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确定“培养有温度的基层健康守护者”的人才培养目标

      学校作为武陵山片区的医学本科高校,主动顺应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体布局,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主动适应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基本要求,明确提出了“培养有温度的基层健康守护者”的人才培养目标。“有温度”是指有家国情怀、社会情怀、医者情怀,其中医者情怀包含敬畏生命、敬佑健康、敬重患者;“基层”是指武陵山片区县级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与医药企业;“健康守护者”是指有专业素养与医者精神的医务工作者,其中专业素养包括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扎实的学术、本领过硬的技术、方法科学的艺术,医者精神包括守望相助精神、坚守奉献精神、唯实创新精神。

    构建“四个协同”的人才培养路径

      在遵循医学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基础上,学校着力构建“医药协同、医教协同、中西协同、医文协同”的人才培养路径。

      坚持“医药协同”,完善学科专业布局。学校遵循“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要求,加强临床医学、药学学科建设,做强医学类专业,做精公共卫生类专业,增加中医类专业,基本补齐康复保健类专业。强化侗、苗、土家医药研究,研究成果反哺教学。

      坚持“医教协同”,提高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学校积极优化临床教学基地结构,建立“省+市+县+社区”多层次教学基地体系,涵盖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康复、中医、妇幼)、社区卫生、养老院、乡镇卫生院等,满足不同教学活动需要。增加学生实践教学机会,在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护理学、助产学、康复治疗学等专业均设置半年至一年的临床教学,在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养老院等开展课程见习、课外专业实践活动,在县级医院、乡卫生院、村卫生所开展假期社会实践、健康扶贫等活动。

      坚持“中西协同”,增强学生中医药服务能力。学校积极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加强学生中医、中药、康复和健康指导能力培养。组织特色教材编写,出版《互联网+乡村医师培训(12册)》《中西医结合思与行》《中西医结合思路与方法》等,内容涵盖初级卫生保健、危急重症处理、名医名案导读、中医基本理论、中医名方名药、中医适宜技术、健康教育中医等基本内容。

      坚持“医文协同”,培育学生医者仁心素养。学校增加人文社科类课程,要求学生“通识为基、能力为本、人文为魂、专业为用”,增设《生命教育》《健康与健康能力》《有效沟通》《中国文化概论》等课程。学校积极推进“爱心”文化建设,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组建了“爱心社”“天使血库”“急救技术社”“康复技能实践社”等特色社团,引导学生持续深入社区、学校、养老院、福利院开展爱心服务,开展 “三下乡”送医送药送文化进乡村活动。

      学校积极践行“三全育人”理念,遵循“医药协同、医教协同、中西协同、医文协同”培养路径,培养了学生人文情怀,提升了学生专业素养,提高了基层就业率。学校“天使血库”志愿者占在校学生80%,血库年均献血量达 18.9万毫升,成为怀化市中心血站稳定的血源保障之一,连续3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单位促进奖。

      在2020年春节前后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校400余名“90后”“00后”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在家乡社区做志愿服务,在见习、实习医院参加救治服务,得到了地方政府、村镇社区、媒体和社会的高度赞誉。学生在“泰山杯”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大学生(本科)实践技能大赛、“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中,分别荣获全国特等奖、铜奖。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通过率83.52%,成绩全省排名第三。近3届本科毕业生基层就业率59.35%。

      (何清湖 李佑成)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