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1日 星期六

    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作者:本报记者 訾 谦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1日 03版)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迎来了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有力保障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6月1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展与成效,一个流动的中国正彰显出繁荣昌盛的活力。

    综合立体交通网加速成型

      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血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辉煌成就,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质量持续提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回望这十年,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建成了过去想建而没有建成的一大批重点工程。”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表示,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交通强国,为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指明了方向,赋予了交通运输新的历史使命。

      十年来,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加速成型,有力促进了国内国际循环畅通。徐成光指出,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海运通达全球,中国高铁、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快递成为靓丽的中国名片,规模巨大、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力服务支撑了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运转。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铁路运营里程超15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4万公里,铁路已经覆盖了全国81%的县,高铁通达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公路总里程528.0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以16.91万公里的通车里程稳居世界之首;年旅客吞吐量超1000万人次以上的通航机场达到29个……

      “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发展不仅缩短了时空距离,而且加速了物资流通和人员流动。十年来,综合交通服务能力的大幅提高,使我国成为世界上运输最繁忙的国家之一。”徐成光表示,从2021年数据来看,我国平均每天约有6.9万艘次船舶进出港,飞机起降2.68万架次,快件处理接近3亿件。高峰时,平均每天铁路开行旅客列车超过1万列,高速公路流量超过6000万辆次,“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初步实现,一个流动的中国正彰显出繁荣昌盛的活力。

      徐成光指出,目前,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交通运输部门正在加快川藏铁路及公路配套工程、出疆入藏大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工程等一大批战略性重大工程项目,为稳投资、扩内需、带就业、保民生,筑牢国民经济宏观大盘提供支撑保障。

    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不仅保障了我国经济的稳定运行,也持续提升着旅客的出行幸福感。

      作为百姓中远途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之一,十年来,我国铁路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据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安路生介绍,这十年,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7万亿元,增产里程5.2万公里,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数量增长1.4倍,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

      “网络购票、电子客票、在线选座等服务新举措,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舒适,以往‘一票难求’的现象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安路生表示,2021年,我国动车组旅客发送量占比达到了73.6%,人民群众出行由以往“走得了”已经转向了现在能够“走得好”,可以说,“坐着高铁看中国”已经成为老百姓享受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

      此外,民航领域的服务水平也在持续提质增效。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表示,这十年来,民航新建、迁建运输机场共82个,机场总数达到250个,新增航线3000余条,航线总数达到了5581条,航空服务网络覆盖全国92%的地级行政单元、88%的人口、93%的经济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邮政基础设施发展基本构建了覆盖全国、深入乡村、通达世界的邮政快递网络,高铁快递、航空快递运能不断增强,快件最高日处理能力近7亿件。“十年来,邮政业业务收入从1980.9亿元增长至12642.3亿元,年均增幅达到22.9%,与全国GDP的比值从0.37%提升到去年的1.11%。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长到1083亿件,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表示,邮政快递业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抗疫保供、保通保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作出了行业贡献。

    为国家战略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十年来,我国交通运输行业还持续为国家战略实施提供着有力保障。

      据徐成光介绍,为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国完成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的兜底性目标任务,实现了“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队”的庄严承诺。

      数据显示,十年来,我国累计新建改建农村公路约253万公里,解决了1040个乡镇、10.5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难题。农村公路的总里程从2011年底的356.4万公里增加到2021年底的446.6万公里,十年净增90多万公里。到2021年底,我国农村公路路面的铺装率、列养率、优良中等路率分别增加到89.8%、99.5%和87.4%,和干线公路的服务能力水平基本相当。

      “在农村公路的带动下,‘交通+电商’融合发展,‘山货进城、城货下乡’加速了城乡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带动了农村增收、农民致富。”徐成光表示,这十年来,“四好农村路”引发了乡村巨变,让乡村因路而兴、因路而美,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此外,为了进一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如今,“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初步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基本实现内地与港澳间一小时通达,长三角地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加快建设,黄河流域跨区域大通道基本贯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水平明显提升。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交通运输部门还全力确保物流保通保畅,中欧班列、远洋货轮昼夜穿梭,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体现了中国担当。”徐成光表示,接下来,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以构建“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为目标,加快推动旅客联程运输和货物多式联运发展,打造便捷顺畅、经济高效、开放共享、绿色智能、安全可靠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