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

    西安理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科研协同赋能高质量教学 产教融合探索创新人才培养

    作者:李 博 田立阳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9日 10版)

      西安理工大学是工信部与陕西省共建高校,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作为学校开办最早的专业之一,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以下简称“材料成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和特色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历经72载,西安理工大学材料成型专业从创立、发展到创新、奋进,始终致力于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倾力报国 赓续辉煌

      材料成型是通过热加工或冷加工对材料重塑结构、改变形态、提升性能,最终成为满足需求的产品。多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材料成型专业致力为涉及国家战略和国防安全的大飞机、核潜艇、航空母舰、高铁和重型燃气轮机等大国重器的自主制造提供了强力支撑。

      西安理工大学材料成型专业以创新成果孵化和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产生了以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9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为代表的2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形成了以均衡凝固技术、铸铁型材水平连铸、高压开关触头材料、航空特种异质材料、高强韧轻金属合金系列等为代表的80余种系列关键产品及装备。依托专业建有6个省部级科研基地、3个省级教学科研团队,培养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大国工匠为代表的3900余名本科生。

    产教结合 创新培养

      材料成型专业学生在国内、省内重量级竞赛中屡获殊荣,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全国总决赛金奖、银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奖励。近5年获批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工业强基项目等在内的国家级项目40余项,承担了百余项以关键产品研发和技术瓶颈攻克为主的企业委托课题,解决了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西电集团、海尔集团、陕鼓动力集团、西部材料等行业龙头企业的技术难题,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与产学研合作育人基地。

      材料成型专业秉持“传承铸基、产教注能、创新筑梦”人才培养理念,以产品研发过程涉及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为牵引设置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以产品研发过程管理和创新思维凝练为基础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以产品研发过程蕴含的奋斗精神和责任意识为要素厚植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形成了“产品研发链”与“人才培养链”双链合一的培养模式,获得2019年陕西省高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双链”创新融合实现了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上的协同发力,高水平科学研究反哺高质量教学,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星光熠熠 未来可期

      “干将莫邪,待你铸剑出世,冲云破雾,守护祖国安宁;材料成型,许你智造天地,创新赋能,成就精彩人生。”这是材料成型专业1995级校友——空军装备修理系统首席焊接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大国工匠”获得者孙红梅对材料成型专业的寄语。20多年来,她紧握焊枪,为战鹰修“心脏”,把自己的人生“焊”进了群山中。精湛的技艺、精进的精神、精忠的追求正是西安理工大学材料成型专业的追求与写照。

      在“产品研发链”与“人才培养链”双链合一的培养模式下,材料成型专业始终围绕装备制造业对材料成型人才的需求调整和优化专业方向。现开设覆盖主流成型技术的金属液态成形、焊接技术与工程、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复合材料成形4个专业方向。近年来,专业近50%的毕业生考取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所继续深造,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5%,他们大多活跃在科研、管理和生产一线,成长为行业骨干和技术能手,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意识突出、道德品质优秀”的良好声誉。

      大国重器,材料为基;高端“智”造,成型为要。一个个纪录被刷新,一项项空白被填补,一批批人才被培养。材料成型专业肩负着为涉及国家战略和国防安全的大国重器自主制造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储备的使命。西安理工大学材料成型专业必将响应科技强国的号召,不断优化“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双链合一的培养模式,在新征程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李博 田立阳)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