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6日 星期一

    湖北襄阳:小病不出村 预防在一线

    作者:本报记者 夏 静 本报通讯员 黄雅俊 程 晓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6日 03版)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卫生室“变脸”,大学生“接棒”,“流动车”开到家门口……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织牢织密基层公共卫生防护网,让农村居民享有贴心服务和健康保障。

      在襄州区黄集镇耿寨村卫生室内,诊室、药房、治疗室、观察室等一应俱全,各种常见药品整齐地摆放在药柜上。73岁的村民耿开基有慢性病,以前经常往城里医院跑。“现在村里有了卫生室,随来随瞧。交钱、报销也方便,拿医保卡一刷,报多少花多少,清清楚楚。”耿开基高兴地说。

      耿寨村卫生室是襄阳市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的一个缩影。为了让农民看得上病,做到小病、常见病不出村,襄阳市规范村卫生室建设标准,解决村卫生室建设与保障问题。目前,全市共有村卫生室2157个、乡村医生4247名,实现了村级卫生室全覆盖,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一名乡村医生。

      曾经,很多乡村卫生室面临队伍老化、后继无人的难题。

      2016年,襄阳采取“减免费用、订单培养、定向就业”方式,与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培养“大学生村医”。枣阳市吴店镇凉水村24岁的大学生村医刘茜茹就是其中一员。

      凉水村的慢性病重点人群占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大部分村民都是留守、孤寡老人,不懂得医疗卫生知识。刘茜茹刚来时,大伙看见这张稚嫩的面孔,还有些怀疑,“一个小姑娘懂啥,还能治病?”为了摸清全村人的健康情况,她挨家挨户跑,为村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3年多的时间,谁有高血压、谁有糖尿病,谁吃西药、谁服中药,她都了然于心。

      去年年底,凉水村70多岁的周洪明患脉管炎并截肢,在重症监护室住了一个多月。治疗回家后,一家人手足无措,刘茜茹隔两天来给老人擦洗换药、健康监测。没想到,大半年过去了,老人的身体慢慢硬朗起来。

      “多亏了小刘医生,不然我还躺在医院。别看小姑娘来村里的时间不长,大伙离不开她了。”周洪明逢人就夸。

      工作中,刘茜茹发现村民习惯“小病拖、大病磨”,也不把高血压之类的常见病当回事,预防疾病的意识更无从谈起。“我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患有慢性病。在我高考那年,奶奶由于高血压引发脑梗,成了偏瘫。如果能早点重视,也许一切都不会发生……”她常常用自家故事告诉村民慢性病的危害,让乡亲们学会预防、及时就医。

      “大伙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也注重合理饮食、按时吃药,生病再也不硬挺着了。”说起村民的变化,刘茜茹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从赤脚医生到大学生村医,乡村医生队伍逐步年轻化、职业化、专业化。”襄阳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襄阳完善大学生乡村医生培养机制,通过订单定向培养、专业技术培训、提高工资待遇、畅通晋升通道等措施,逐步增强村医岗位吸引力,提升大学生村医比例,确保大学生村医“留得住、用得好”。目前,全市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村医达到973人,占比24%。

      与此同时,医疗设备也源源不断流向基层。2021年年底,襄阳市111台基层移动医疗卫生服务车全部投入使用,覆盖全市97个乡镇卫生院和1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巡诊制”服务,有效打通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家门口就可以做健康体检,太方便了!”5月23日,家住襄阳市保康县百峰村的张婆婆听说当天村里免费体检,早早等候在村卫生室门口。一会儿,一辆基层移动医疗卫生服务车开来。这台服务车让村民们眼前一亮,纷纷排好队,等着体验快捷服务。

      “有了移动医疗卫生服务车,我们可以进村入户为村民提供一站式的健康服务,对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进行筛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通过数据自动上传、分析实现对重点人群的分级分类管理,减轻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量。”歇马镇卫生院院长陈银祖对服务车赞不绝口。

      从“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到“小病村里看,大病不出县”,这些顺口溜的变化,真实反映出老百姓的心声,一系列利当前、惠长远的举措,为襄阳老百姓撑起了健康“保护伞”,筑牢生命“防护墙”。

      (本报记者 夏 静 本报通讯员 黄雅俊 程 晓)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