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5日 星期日

    让青年接过上合组织发展的接力棒

    ——来自上海合作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的声音

    作者:本报记者 杨逸夫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5日 03版)

      日前,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在广东深圳前海举行。论坛以“青春筑梦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的政府官员、驻华使节,相关高校、机构和企业,以及青年科学家、青年创业者、青年组织代表等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与会。论坛期间发布了《关于上海合作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的深圳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主席沈跃跃在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表示,在上合组织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举办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得到各方积极响应。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青年友好交流和科技创新始终是上合组织合作优先方向,各国青年要胸怀人民福祉,把握时代机遇,坚持开放包容,参与友好事业,投身国家发展振兴伟业。

    为青年发展创造积极条件

      青年是上合组织的未来。与会嘉宾一致表示,有效助力青年人成长成才,让青年一代真正成长为上合组织未来的合格主人,不仅是各成员国所乐见的,更是其使命和责任所在。

      “上合组织成员国有7亿多青年人,他们是初升的太阳,是未来的希望,上合组织发展的接力棒必将交到他们手上。因此,全面促进青年身心发展,提升青年素养,让更多青年参与上合组织的各项活动,对于每个成员国及上合组织未来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我们需要让上合组织不断适应变化的形势,有效应对各种新威胁、新挑战,更需要培养与时俱进的年青一代,使他们具备创新思维、过硬本领和奋斗精神,以便未来能够在担负起延续上合组织成功范式,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历史重任。

      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阿卜杜哈基莫夫说:“我们培养出什么样的年青一代,直接决定了欧亚地区的未来安全、可持续发展以及人民的福祉。因此我们面临的主要任务是为青年自身的发展创造必要条件。通过普及教育,让青年人更广泛地接触和参与技术和创新解决方案,共同构建繁荣和稳定的未来以及共同的合作及发展。”他表示,乌兹别克斯坦高度重视青年发展,全力支持青年活动,将积极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和互联网电子竞技对抗赛等活动,努力为青年提供更好的就业和自我实现机遇,为应对21世纪严峻挑战做好全面准备。

      “我们都希望上海合作组织各国能够不断繁荣发展,特别是在经济和技术等领域不断实现进步。为此,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为青年的自我实现创造有效条件,因为青年的动力、能力以及参与创新的积极性意味着各国的发展和未来。”白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斯诺普科夫表示,白俄罗斯愿分享白青年技术专家所取得的成果,并积极参与上合组织框架下各类科学技术创新项目。希望各国青年学者能够积极参与,使各国技术人员走向联合,共同实现产学研的一体化。

    以交流合作共促科技创新

      与会嘉宾介绍,为促进成员国青年代表各领域互动,上合组织于2009年成立了青年委员会,印度和巴基斯坦也于2020年加入。近年来,上合组织框架下一系列青年合作计划持续实施,包括青年创业、信息技术、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企业孵化器,以及利用上合组织大学的潜力开展远程教育等。随着这些计划逐步转化为合作成果,上合组织青年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徐延豪指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都高度重视青年科技创新,多年来组织了系列训练营、培训班、对话会等活动,在新冠疫苗研制、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涌现出了优秀的青年团队,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激发各国青年创新活力,促进国际科技人才培养,携手走上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共同提高全人类福祉。

      哈萨克斯坦“阿玛纳特”党青年团“青年祖国”主席努尔然·热特皮斯巴耶夫说,目前上合大家庭的成员之间已经建立了非常紧密友好的合作关系。上合组织青年委员会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独特的发展国际关系的机构和组织,它最突出的特点和优势就是能够团结拥有不同文化背景以及不同世界观的各国青年,实现共同发展。

      吉尔吉斯斯坦青年社会理事会主席塔拉伊别克·达伊尔别科夫指出,未来属于青年,未来属于创新,未来属于技术。我们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举办了一系列大型的青年活动,所建立的良好的平台有效团结了各国的青年,并不断取得新的成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以及当前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形势,上合组织国家青年代表在本次论坛上齐聚一堂,开展有效的交流,探索未来的合作项目,具有重要意义。

      塔吉克斯坦青年联盟主席阿卜杜洛·拉赫蒙佐达表示,上合组织国家间青年科技和创新合作在当前的大背景之下显得尤为重要。青年应该秉持开放和建设性的态度,遵循“上海精神”,共同拓展我们在各领域的合作。塔吉克斯坦积极主张推动国际合作,将助力青年分享他们的合作成果,实现共同发展,共建美好明天。

      (本报北京6月4日电 本报记者 杨逸夫)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