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2日 星期四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抓牢课堂教学主阵地全面实施“溯源”教学

    作者:潘自舒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2日 09版)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校”)是全国百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院校。建校二十多年来,学校以服务区域经济为目标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牢牢抓住课堂教学主阵地,全面推进“三教”改革和“三全”育人工作,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开展“溯源”教学,培养“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

      学校认为,教育的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才,关键在于引导学生具备两大“必备品格”和一大“关键能力”,分别是服务社会的价值观念,由信仰担当、兴趣爱好所激发出的生命激情,和善于学习的能力,三者缺一不可,这是教育工作的“着力点”。为了培养学生的品格和能力,学校构建了“多维”课堂与“全息”教学模式,强化了课程思政教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激发学习热情;同时,全面推进学习型课堂建设,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协作能力以及自信心和幸福感,使课堂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舞台。

      学校开辟这条“溯源”教学的新路径,引导学生主动开拓“水源”,涵养自己,进而成长为一条条“清澈的溪流”“奔腾的大河”。

    优化教学方式,打造“溯源”教学模式

      课堂上,学生采取不同的学习方式学习,获取的知识、素质与能力是不同的。在传统“老师讲,学生听”的课堂上,学生的学习方式集中于“听”,侧重知识和理解记忆能力的培养。现在则以设置问题与操演项目的方式发布学习任务,带领学生以查阅资料、讨论交流、制定方案、协作攻关和总结反思的方式去学习。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培养了自学、创新、操作、表达、协作等综合能力,也增强了自信、胆量和勇气,并在总结反思中培养了正确的价值观念,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不同的学习方式是课堂的“维度”,由学习内容与方式所输送的知识、素质与能力就是课堂教学传递给学生的教学信息。设置多重“维度”的课堂,传递给学生丰富多样的教学信息,因此称之为“多维”课堂与“全息”教学。

      “多维”课堂与“全息”教学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知识与技术的学习为载体,着重培养学生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在教学实践中,学校教师通过理论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让学生深刻体验知识与技术的产生过程,感知知识与技术的获得方法,理解知识与技术的应用价值,聚焦于培养学生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从源头出发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在教学过程中高度重视让学生用“主动探究问题”取代老师的“知识讲授”,用“直接体验”代替老师的“间接传授”,使课堂真正成为学生自主探究、协作攻关、平等分享和总结反思的舞台,进而实现“全息”教学的目标。与此同时,教师也在学生收集资料和创新思维中获得启发与提升,真正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

    推进教学改革,建立“溯源”教学机制

      为将“溯源”教学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实行“一把手工程”,完善激励政策,激发教师教学改革积极性,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学校积极鼓励教师重新找准定位,创新教育理念与人才培养模式,担当起立德树人的重任。学校在课程设置方面更关注学生的价值观念和职业能力的培养,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内生动力,使主动学习、协作学习成为学生的学习习惯。学校优化课堂时间安排,让学生学习成为课堂的主角,而教师则是根据学生的学习需要提供相应的指导和帮助。学校还主动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课余生活,使义务劳动、体育锻炼、艺术熏陶和规律生活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支点。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以“多维”课堂与“全息”教学开展“溯源”教学,将传统概念中侧重“喂食”的教学转变为学生主动“觅食”的教学,实现了“不教而教”的教育目标,开启了课堂教学创新的新篇章。

      (潘自舒)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