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

    德艺不可分 立艺先立德

    ——中国文联推进各级文联加强行风建设工作

    作者:本报记者 郭超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1日 09版)

      “今天,衡量文艺作品价值的最高标准是明德,即作品是否以艺彰德,弘扬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是否表现了伟大历史进程中可歌可泣的人和事,以及在这进程中所展示出的中国精神。衡量文艺工作者的最高标准也是明德,这是‘置顶’的要求。”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吴为山如是说。

      5月31日,全国文联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这是中国文联首次召开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全国性专题会议。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弘扬行风艺德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文艺工作者应该走什么样的从艺之路、怎样才能走好从艺之路,营造什么样的行业风气、怎样建设文艺生态等重大命题,为规范文艺工作者职业行为、开展行风建设及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上,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浙江省文联、湖南省文联、山东省文联、福建省厦门市文联、四川省成都市文联8家单位负责人和刘劲、吴为山两位艺术家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他们纷纷表示,德艺不可分,立艺先立德。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工作者是中国故事的重要讲述者。今年3月,中国文联发布了《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修订稿)》。电影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刘劲认为,《公约》是文艺工作者从业操守规范。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打铁还需自身硬,演员不仅自身要有良好的修养,还要兼顾显著的公众示范效应,强化社会责任担当。“端了电影艺术这碗饭,就要守住行业规范,做好表率,正确对待观众给予的荣誉、观众的监督和管束。不管塑造什么角色,都要有一颗平常心。”

      近年来,全国文联系统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举措,推动文艺界形成了倡导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的广泛共识,初步建构起人人关注行风、持续建设行风、共同守护行风的有利局面。

      文艺工作者自觉投身公益事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刘劲跟随中国文联、中国影协、中国视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参加各种公益演出百余次。吴为山创作了近600件雕塑作品,把对祖国深深的爱铸刻在青铜与石头中。在创作党史馆广场大型雕塑《旗帜》时,吴为山克服疫情影响,夜以继日抓紧工作。他表示,爱国是一名艺术家最根本的道德旨归。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第一时间响应中国文联和全国妇联号召,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连续推出抗击疫情专题报道共38篇,还对疫情期间协会会员捐献造血干细胞、筹集善款、捐赠防护设备等好人好事做了相关摄影报道,为抚慰人心、凝聚力量发挥积极作用。

      浙江省文联第一时间组织“以艺战疫”,推出一大批抗疫主题作品,与卫健部门联合举办“时代答卷”抗疫特展。参与主题创作实践,使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引领思想过程中坚定文艺理想,在弘扬精神过程中锤炼奋斗精神,在塑造艺术形象过程中展现自身良好形象,在倡导文明新风过程中修炼自己的道德修养,在强化担当过程中增强自己的艺术担当,在讴歌人民过程中厚植为民情怀。

      去年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开展以来,湖南省文联第一时间召开党组办公会,出台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针对一度存在的泛娱乐化等问题,湖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与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坚持刀刃向内,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和管理。严格思想政治教育,严格社交账号管理,严格产品代言行为,严格回公司报到制度。禁止失德败俗,引导艺人朝着“德艺双馨”的正确路径发展演艺事业;禁止偷税漏税,坚决抵制“阴阳合同”;禁止误导粉丝,全面规范后援账号,官方后援账号一律由官方运营。鼓励艺人及经纪人积极入团入党;鼓励艺人积极参加公益宣传活动,引领优秀青年文化。

      中国视协以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为载体,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座谈研讨、基层调研、主题创作、教育培训等活动,坚持加强正面典型宣传与妥善处置负面舆情双向发力,创新实施重点约谈与警示教育等有力举措,切实把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融入协会日常工作、融入评奖办节等重大活动,努力营造电视界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天朗气清,九万里风鹏正举。李屹表示,各级文联协会要加强领导,稳步推进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历史主动精神;深入调研,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加强联动,形成行风建设整体合力;尊重规律,推动工作取得实效。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级文联协会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文艺创作相贯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郭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