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31日 星期二

    【一把手谈科技文化】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 为安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动能

    作者:郑栅洁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31日 04版)

      【一把手谈科技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高度重视,两次考察安徽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安徽要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关键靠创新。安徽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坚持把创新作为栽树工程,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为安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动能。

      坚持把原始创新作为重要策源,以全省之力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安徽拥有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等国之重器,建成各类国家级研发平台216家,区域创新能力连续10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承担着提升国家科技基础能力、打造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责任。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服务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开展大体量、多学科交叉、优势互补的协同攻关,努力形成更多原创性成果,推动科技创新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要推进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缩短原始创新到产业化的路径和周期,形成“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一体化、全链条模式。

      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主攻方向,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助力国家甩掉“卡脖子”的手。只有以市场导向、企业需求牵引科技创新,让科学家研判技术前景、让企业发现市场需求、让市场验证技术价值,才能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效能。去年,安徽在关键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等领域8项制造业揭榜攻关项目上成功打破国外垄断。我们要紧盯“卡脖子”难题开展科技攻关,梳理编制影响行业领域创新发展的关键技术清单、配套缺项清单和重大问题清单,不断扩容升级科技创新攻坚计划。要实行“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等制度,瞄准基础材料、集成电路、生物育种、人工智能、高端仪器等关键核心技术,不拘一格用人才,有组织、高效率破解科技难题。

      坚持把产业创新作为战略重点,以贯通创新链产业链引领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科技成果只有产业化,才能发挥最大经济效用。安徽获批建设2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4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去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7.4%。我们要着眼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建立健全“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新机制。要在战略必争领域、产业前沿领域布局与国际接轨的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重要保障,以科技体制改革营造科产城融合的创新生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一场深刻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变革,必须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破除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障碍。我们要积极推动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有利于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的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构建绩效导向的科技资源配置机制,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要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打造工程化中试平台和多样化场景应用,培养专业化技术经理人,发展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构建“创新资源最密、创新活力最强、体制机制最活、双创环境最优”科产城融合的创新生态,切实以一流科研环境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

      坚持把科技领域防风险作为底线要求,以紧抓科技安全支撑和保障国家安全。风险防范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安全工作的全面领导,树牢国家安全和科技安全意识,加强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强化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提高科技安全应急反应能力,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不断开创安徽创新发展新局面,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作者:郑栅洁,为中共安徽省委书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