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7日 星期五

    “满屏皆精品”:

    总台出品尽显市场生命力

    作者:吕 帆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7日 09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电视剧《大决战》刚刚结束在央视综合频道的第四次重播。在首播已达到观众15.4亿人次的基础上,此次白天时段的重播平均收视率依然达0.36%,并且实现了重播收视率连续上涨。

      在宏阔与细微之间,《大决战》呈现出“人民的选择”,也收获了大众的认可。为何一部影视作品常看常新?是什么让文化精品在时间的洗礼中历久弥新?

    现实主义精品剧集:点燃人间烟火,演绎人民史诗

      以《大决战》为例,它的故事起于重庆谈判,结于新中国成立,这是一片已经被无数影视作品翻拍过的“熟地”。但是,《大决战》仍在诸多方面体现出难得的独创性,究其原因,是做到了“史”与“诗”的交融、“情”与“理”的交织、“真”与“善”的交响。

      作为首次以电视剧形式全面展现三大战役的影视作品,《大决战》用700余处场景、5万余件道具、350位主要演员和6万人次群众演员参演,打造出“天花板”级的战争场面与“颗粒感”十足的历史现场。这种真实感还体现在更深层的创作思维上:用鲜明的唯物史观解析历史、以宏阔全面的视角展开叙事。全剧从多个维度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原理在中国的实际应用,让《大决战》在刻画军事战争之余,把很多笔墨留给了经济之战与民心所向,甚至包括国际局势对内战的影响。于是,观众在草蛇灰线、伏脉千里中,明白了为什么“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也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取得解放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原因。

      《人世间》也是这样一部引发热议和“隔代追剧”的“现象剧”,现实主义精神与影像创新之力相得益彰。作为展现50年百姓史诗的现实主义鸿篇,它没有止步于对“人世艰”的冷峻刻画,而是通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呼应时代的创作方式,用细腻质朴的“烟火气”、心向光明的百姓群像与苦中带甜的温情目光,酿造出苍茫悲悯又满怀慰藉的人生况味。该剧的大获成功证明:史诗质感、百姓叙事有庞大的观众基础,经由艺术化表达的时代精神与集体情绪,既是文化历史的再现,也为当代观众传递了思想价值和人性温暖。

      纵观近年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电视剧领域的深耕细作,不难发现,“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的创作理念已渗透在一系列扛鼎剧目中。这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影视节目重要指示的实践,也真正让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的文化精品成为全民追捧的对象。

    纪实类精品节目:勾勒文明经纬、延续中华文脉

      不仅文艺作品在用心用情用功抒写着伟大时代,总台还推出一大批精品纪实类节目,以精妙笔触勾勒文明经纬,让个人与文化相互丰润,让个体与时代同频共振。

      已播出三季的《航拍中国》以空中叙事与航拍美学为载体,展现中国自然地理风貌、历史人文景观及建设发展成就。随着镜头掠过一丈丈土地、一片片江山,山水化作故事,乡愁一展新颜,幅员辽阔的土地与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民,共同书写了新时代的帧帧留影。在航拍“拉远的距离”与各地“文化的肌理”中,观众真切地感受绿水青山的中国、读懂文明赓续的中国、见证自信奋进的中国,进而增强了对国家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纪录片被誉为“社会和人类生存之镜”,而镜头中的大国形象不只有山水风物之美,还有鲜活的中国故事。《种子 种子》《国家公园》《“字”从遇见你》《雪豹的冰封王国》《你好!火星》……总台推出的一系列展现时代新貌、国家发展、人民生活的优质纪录片架构起“多维在场”的视野,实现纪实类精品影像的阶梯化布局和差异化竞争。

    喜迎“二十大”:以精品影像,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

      围绕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总台精心打造了一批文化精品节目,以“工笔画”的细腻笔触描绘波澜壮阔的时代“大写意”,奋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昂旋律。

      在电视剧领域,有反映全面从严治党的《人民的脊梁》、讲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的《硬核时代》、全景式展现从脱贫攻坚伟大历程走向乡村振兴的《山河锦绣》;纪实类节目中,有全方位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的《领航》,以十年追梦的奋斗故事为叙事线索、展现新时代壮阔历程的《征程》,记录雄安五年间创新突破和高质量发展的《雄安 雄安》;文化综艺领域,有齐聚国家各大艺术院团、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的《从延安出发》,大型文旅探访节目《山水间的家》,更有《诗画中国》《非遗里的中国》《艺术里的新时代》等一系列特色文化节目。

      以文化人,方能行以致远;以艺通心,更能凝心聚力。选取最能代表时代气象和人民精神的题材,并创作出成风化人、观之折服的精品力作,既是国家媒体的标识气质,也是平台担当。

      当下,“大剧看总台、大作看总台”已一步步落在实处,成为受众共识;未来,总台将继续以影像之光呈现中华历史之蕴、文化之魂、山河之美、创新之力,在奋力推进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的精品节目创新征程中,向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持续进发。

      (作者:吕帆,系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副主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