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6日 星期四

    “数”造贵州

    ——贵州数字经济发展提质升级

    作者:本报记者 吕 慎 陈冠合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6日 04版)

      连续6年数字经济增速全国第一、政府网上服务能力连续5年全国前三、“东数西算”八大枢纽之一、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举办地……这些耀眼的信息都聚焦在西部的贵州。

      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将贵州定位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目前,贵州正抓住新机遇,从构造产业链、建造人才高地、再造传统产业等方面,全方位激活数字经济要素,用数字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贵州的经济版图因数字而重塑,“数”造贵州正在成为现实,也在为数字中国建设探索着经验。

    构造数字产业链

      “经过多年努力,贵州已发展成为中国大数据产业的‘代言人’。”贵州大学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少波说,“贵州在抢占大数据发展先机的基础上,正在提质升级向纵深发展。”作为我国大数据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他们与贵州航天云网科技、北京航天智造等单位共同开展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关键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在多个省市的389家企业应用推广,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云上贵州”是全国首个省级政府数据统筹存储、管理、交换、共享的云服务平台。“我们早已不满足于只充当一个存储数据的‘硬盘’。”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巍表示,在他们运营的贵州数据流通交易平台上,数据成为核心生产要素,价值不断被挖掘。目前,该平台已入驻“数据商”112家,上架数据产品162个,交易额1400万元。

      以建设大数据中心为突破口,近年来贵州着力构造数字经济全产业链。以数据中心集群服务器、存储设备、电力设备等配套设备的需求带动电子信息制造业集聚;以数据中心集群汇聚的海量数字要素资源吸引数据清洗、数据分析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集聚。

      “云上鲲鹏从国家支持贵州发展数字产业的战略中看到了发展前景。”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静说,他们以鲲鹏+昇腾芯技术为支撑,融合鸿蒙等国产操作系统,逐步构建起元器件和服务器整机等硬件生产线。目前,云上鲲鹏实现了7万余台人工智能设备的生产销售目标。

      “在构造数字产业链的过程中,我们着力抓好‘一硬一软’。‘一硬’是电子信息制造业,‘一软’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张雪蓉说,贵阳和贵安新区在实施“东数西算”战略中,做大做强数据中心集群,实现创新平台载体能级跃升。

      在山水环抱的贵安新区华为全球数据中心内,华为云销售部部长董理斌介绍:“这里是华为全球最大的云数据和云计算中心,由于采用了低碳技术,每年运营减排相当于植树3567万棵。不仅能给千家万户提供计算和存储等基本服务,还可以根据普通用户需要提供人工智能、数据库等更高端服务。”

      据统计,贵阳市和贵安新区在建及投入运行数据中心已达17个,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腾讯、苹果等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不仅是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而且是中国最强算力基地之一。

    建造数字人才高地

      “给民营科创企业更多机会,是我对贵州珍惜人才的切身体验。”从湖南到贵州创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李峰,短短几年时间就把物流终端“近邻宝”推广到了全国500多所高校,成为该领域的头部品牌。

      目前他们的中科富创公司在智慧物流平台研发上获得了突破。“提供更多应用场景,让更多成果释放出数字生产力,在这点上我见证了贵州的诚意和行动。”李峰说,他们承担了贵州邮政等国有企业的物流智能化提升任务,平均效率提高7%,产生了可观的效益。目前,他们还和北京邮电大学合作建立了研究院,为贵州数字产业发展找到更强“大脑”。

      在全国各地建设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的激烈竞争中,贵州始终把创新人才吸引和培养机制、建造数字人才高地作为核心竞争力。

      董博是一名来自吉林的90后,留学归国后选择在贵阳创业。2015年,她创办了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落户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后,管委会免费为我和团队提供了24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并在员工住宿、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了许多帮助,为我们创业解决了后顾之忧。”董博说,他们研发的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为贵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一定作用。

      李少波介绍,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他们采用直接、柔性或合作等方式,引进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的海内外优秀人才;设立“国家级人才培育基金”,培养领军人才及学术带头人;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工程”,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及培养学术骨干创造条件。同时,推动落实知识价值导向的激励机制,提升科技成果产权对科研人员的激励力度,对解决行业重大技术难题、取得突出成果的教师予以重点激励。

      据了解,贵州在全国率先开展大数据职称评审,初步构建了培训、培养、引进为一体的大数据人才建设模式。而全省大数据相关专业在校生有9万余人,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班的设立也让全省大数据人才保障不断得到强化。

    再造实体经济

      “过去我们集团的生产方式比较传统,产品比较单一。在大数据产业战略推动下,我们对企业进行了智能化和数字化改造,独家产品不断涌现,产品线不断延长,各项生产指标和参数领先全球同行业。”贵州钢绳集团桥梁缆索技术负责人骆治安说,他们这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国有重点企业,因大数据再造生产流程而焕发出勃勃生机。

      自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行动以来,贵州已形成了329个典型示范项目、2197个示范项目,3905户实体企业收获了数字产业红利。他们还建起了“万企融合”服务队,199家大数据企业加入其中,实现精准融合。

      从磷化工工业互联网赋能到贵州省公共服务平台,从贵州轮胎5G全联柔性生产线到贵州百灵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贵州建成了15个工业互联网体系,为改造实体经济发挥了巨大作用。2021年,贵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率”超过85%。

      在黄果树大瀑布景区,大数据中心和智能管理平台,将不同景点的实时在园人数和舒适度等数据信息推送到游客手机和景区大屏上,让游客可以通过舒适度指标自由选择景区景点游览。据介绍,贵州全省5A级景区均建设了智慧服务平台,游客可以借助5G、AR等技术享受到虚拟导游讲解和手机观看场景再现等服务。

      目前,贵州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建成了政务综合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运用大数据服务民生、提升治理能力、助推产业发展,通过再造大数据“聚通用”的升级版,让百姓在数据重构、交换、共享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本报记者 吕慎 陈冠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