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5日 星期三

    马赛: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必须奋力向前

    作者:本报记者 刘平安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5日 13版)

        马赛 光明图片

      【走近文艺家·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他曾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广场专家组组长,带队完成天安门广场“红飘带”景观雕塑及游行活动中“开天辟地”等11辆彩车的设计工作;2021年带队完成北京冬奥会“鸟巢”中心区及延庆、张家口赛区场外火炬台设计等。作为清华美院党委书记、教授,他在党和国家的重大活动中竭尽所能,也将教书育人理念融化在实战中。

      5月14日,清华大学发布通知,加强疫情防控,实行“不进不出”。为支持抗疫工作,并全力保障教学、科研、答辩工作的开展和学生的学习生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马赛主动留在校内,已经许久没有回家。他说,这是目前最重要的事,一切以大局为重,一切为了学生。

      不久前,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马赛被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对此,马赛直言“这对我而言既是至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同时他还毫不犹豫地把荣誉归功于团队和集体,“这离不开清华美院厚重的文化底蕴,团队和集体的通力协作,这份荣誉其实是对清华美院这个大集体工作的肯定。近些年,我们也很幸运,相继赶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并有幸参与相关设计工作,得到了党的肯定和人民的认可”。

      马赛的丰富履历的确与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紧密相关。

      1999年,当时还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99年11月20日并入清华大学,更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青年教师的马赛,就参与了“光辉的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光辉成就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展位的设计工作,并获评“最佳展位设计”。2009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活动中,国庆群众游行中有60辆彩车充分展现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清华美院参与设计了其中的近20 辆,马赛再次深度参与其中,经历了加班加点、临危受命等重大挑战,最终出色完成了相关工作。当他在2018年年底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设计任务时,马赛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游行队伍走过长安街,主题彩车与天安门广场上壮丽、灵动的“红飘带”交相辉映,现场的欢乐海洋与LED大屏幕上的历史画面融为一体,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为祖国的生日庆典送上最美祝福。

      大家在现场或通过电视机看到的是人民群众的狂欢,感受到的是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热烈氛围。而为了达到“人民的庆典”这一效果,作为本次庆典活动天安门广场专家组组长的马赛及其团队必须做到“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

      马赛带队完成了礼宾车、“开天辟地”等11辆主题彩车的设计任务,创新性地提出了天安门广场“红飘带”景观设计方案。主题彩车设计过程中,为了加深对主题的理解,马赛专门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为团队授课解读;“红飘带”推进过程中,为了解决防风抗震等问题,马赛会集科技、材料、机械、土木等领域的专家跨学科合作,动员各类资源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我们一边学习一边创意。在国家的支持下,最终把创意变为现实。”马赛说。过程辛苦吗?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强度大、时间跨度长,压力可想而知。马赛告诉记者,那段时间经常连轴转,“有一次我去车里拿手机充电线,坐在车里就睡着了,睁眼已经是满天星星”。

      马赛曾参与北京夏季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及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设计工作,担任亚运会、大运会开幕式视觉总设计等。在这些重大活动中,马赛带领的团队中既有青年教师,也有不少博士生、硕士生。他在全力以赴做好设计工作的同时,也把教书育人理念融化在实战中,把重大项目作为一次次实践课堂,充分信任学生、激发学生、引导学生、培养学生。

      在马赛的工作室中,桌上放着几个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火炬“雪花”的草模型——打包快递的编织带与废弃光盘的组合。“我们要求学生不能光靠嘴说,要动手做,拿一些随手可得的材料搭建草模型。我会告诉他们哪些地方不合理,哪些地方需要调整,不断推倒重来,探索最佳方案。”马赛说,“清华大学有为民生而设计的基因和很好的‘从游’传统,大鱼带小鱼。在完成所有项目的过程中,我都会与学生一起熬夜加班,一起讨论,一起出方案,在和学生一起摸爬滚打的过程中,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

      马赛身上有着清华人“行胜于言”的特质,自觉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坚持在实践中育人。在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设计“雪花”主火炬及三大赛区场外火炬台的日子里,设计和施工过程中的很多细节之处,马赛都要亲力亲为,不允许出现任何瑕疵。他用身体力行告诉学生,要把国家利益、集体荣誉放在最高位置,“既然要做,就一定要达到一个理想效果”。结果证明,“雪花”一举惊艳世界,火炬台凭借艺术美感作为地标被保存。

      马赛在学生时代曾受益于通识教育,广泛学习了环境设计、雕塑、染织、版画、工艺美术等不同专业。这使得他在未来的日子里,面对各类重大任务时,都能自如应对,走上学院领导岗位后,对各个专业并不陌生。如今,他也经常鼓励学生不要被专业所束缚,要有宽阔的视野和系统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还常常激励学生要迎难而上,在“真刀真枪”的艺术实践中增长才干、实现自我价值;在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中拓展思路、寻求突破;在重大项目中提升能力、锤炼意志、培养爱党爱国情怀。

      “我常跟学生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上,我们义不容辞,必须奋力往前跑,要体现我们这代人的能力和价值。同时要以美为媒,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马赛说。

      (本报记者 刘平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