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1日 星期六

    西方媒体同情恐怖主义冲击人类道德底线

    作者:汤庆园 王浩宇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1日 08版)

      【鸣 镝】

      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打击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然而,历来标榜“职业素养”的西方媒体却经常阴阳怪气地对他国的恐怖主义展开所谓的“深入报道”,并试图通过挑拨离间和拉帮结派的方式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近日,西方媒体针对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恐怖袭击事件的新闻报道就令人“三观震碎”,其不仅没有谴责恐怖主义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的残暴本质,反而为凶手亲属提供发声平台,将施暴者描述成有学识、有思想、受亲朋好友尊重的女性,企图展现其“人性化”的一面,为暴力极端主义行为辩护,公然挑战人类良知与道德底线。

      自1956年,中国就开始了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巴两国合作覆盖了政治、经贸、人文、科技、防务、反恐,以及重大国际、地区事务等各个领域。2019年,双方基于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设立社会民生工作组,在农业、教育、医疗、减贫、供水、职业培训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然而,在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的支配下,美西方一些人并不乐见中巴合作的良好局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面对巴基斯坦极端组织针对中国公民的恐怖行径,西方媒体的新闻报道呈现令人瞠目结舌的扭曲面目,为谋求政治私利而大搞“双标”,甚至表现出对恐怖分子的恶意“同情”,企图给中巴合作制造更多的麻烦。

      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媒体热衷于采用片面的、选择性的和单一的方式来报道骇人听闻的恐怖主义事件,同时以西方意识形态为标准,对发生在西方与非西方国家中的同类恐怖活动进行不同甚至是完全相反的评论。发生在西方阵营内的恐怖主义活动,如“9·11”恐怖袭击事件、“7·7”伦敦爆炸案、“11·13”巴黎恐怖袭击事件、“5·22”曼彻斯特恐怖袭击事件等,西方媒体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展现出“同仇敌忾”的姿态。近日,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超市发生枪击案,造成至少10人死亡,拜登立刻将该事件定性为国内恐怖主义,并声称:“沉默就是同谋,我们不能保持沉默。”《今日美国》《洛杉矶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也纷纷严厉谴责恐怖主义暴行。

      但在非西方国家发生极端主义及暴力恐怖活动时,一些西方媒体又把能够为己所用的恐怖势力标榜为“民主斗士”“自由战士”“人权卫士”,并绘声绘色地宣传其所谓的“英雄事迹”。如伊拉克库尔德分离主义势力、俄罗斯分离主义势力等,不仅没有被列入恐怖主义范畴,还获得了西方媒体的赞赏、鼓励和支持。正是由于西方媒体长期玩弄双重标准,对全球恐怖主义活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就曾直言不讳地指出,西方媒体的宣传是“恐怖主义的氧气”。

      反恐“双标”甚至恶意“同情”施暴者,不仅是对暴恐受害者的二次施暴,也是公然纵容和鼓励恐怖主义,更是对国际社会反恐合作大局的严重损害。过去10年间,西方主要国家相继遭遇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全球范围内恐怖主义活动愈演愈烈,西式反恐也陷入“越反越恐”的境地。美国、英国、法国等本对恐怖主义之害有切肤之痛,更应明白各国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才是打击恐怖主义的正道。然而,这些国家却依然奉行“双重标准”,打着反恐旗号蛮横干涉他国主权。这些频频上演着侵犯人权丑闻的国家,甚至为了实现地缘政治目标,与某些恐怖组织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为其提供物资和军事援助。这究竟是反恐,还是亲手浇灌“罪恶之花”,给恐怖分子撑腰打气呢?

      恶意“同情”是西方媒体极致“双标”的表现。“双重标准”的本质其实是“毫无标准”和“以我为准”的杂糅。如同当下俄乌冲突中不断上演的“恶剧”,美西方持续加大围堵俄罗斯的力度,对俄实施全方位、无底线制裁,刻意扭曲事实,加强反俄宣传,企图对俄媒进行“消音”,通过种种不光彩的手段压制支持俄罗斯的声音,以达到“封你嘴、造你谣”的目的。更有甚者,西方媒体不仅对俄罗斯多次曝出美国在乌克兰从事生物军事活动的证据视而不见,还在美国以各种理由搪塞、拒绝回答的情况下,却指责俄罗斯造谣生事……这些操弄“双重标准”的手法,一次次冲击着人类良知和道德底线,让西方媒体日益信用破产,越来越成为国际舆论场上贻笑大方的丑角。

      (作者:汤庆园、王浩宇;分别系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