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北京开通“96010”防疫流调电话

    作者:本报记者 董城、张景华 本报通讯员 张思琦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0日 04版)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记者董城、张景华 通讯员张思琦)“目前,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是最有效、最精准的病毒检测方法,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5月19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9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针对病毒在变异,核酸检测还是不是最有效的诊断手段,有没有更快速的诊断办法,抗原检测是否可靠可用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刘晓峰表示,在技术方面,虽然病毒在不断变异,但我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均是针对新冠病毒突变位点较少的保守序列设计的。因此,国内核酸检测试剂不受病毒变异的影响,是灵敏可靠的。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也明确,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主要用于高风险人群的筛查,提高早发现能力。

      5月18日15时至19日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64例,管控人员62例、社会面筛查2例,其中49例与近期发生的聚集性疫情有关。4月22日至5月18日,北京市各区疫情呈现差异化分布。

      5月18日,北京市开展的区域核酸筛查,共采样检测2147万人,结果均为阴性。另外,在弹窗人员专用采样窗口中,检测出1管十混一阳性。落位管控、复核转运、流调溯源等工作已同步进行中。5月19日起,北京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核酸筛查和常态化核酸检测。

      近日,北京市新增一起高校相关聚集性疫情,刘晓峰提示,当前社会面仍有零星散发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高校、养老机构、福利院、农贸批发市场、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仍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坚决落实“四方责任”,履行主体职责,严格闭环管理,掌握人员动态,加强晨午检、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疫措施,建立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报告机制,做好环境防疫管理。

      北京市房山区委新闻发言人张明智介绍,18日开始,该区对良乡大学城5所高校执行更严格的全封闭管理,采取“一卡双验”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非必要不出校,严控人员进出和人员流动。同时,对良乡大学城所有师生和后勤保障人员,连续三天开展核酸筛查,分组分时段精准采样,确保不漏一人。

      “当前北京市接连出现几起聚集性疫情,首都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北京将全面摸排丰台区岳各庄市场、北京理工大学阎村校区聚集性疫情涉及的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对丰台区提级管控,全区非必要不出区,实行居家办公。封控区内人员要做到足不出户,管控区内人员原则上非必要不出门,严禁聚集性活动,严格按照封管控区新版防疫指引操作执行。

      据了解,为支撑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向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紧急申请了“96010”号码,近期已开始在部分区域的防疫流调排查和核酸检测提醒等工作中使用,北京市有关部门请市民在接到“96010”号码的电话或短信时,认真履行防疫义务,及时回答反馈相关信息。同时表示,防疫工作不会采集银行账户相关信息。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将做好个人信息保护。

      本轮疫情下,北京市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在市、区层面持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近日,北京市东城区发布了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举措,围绕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对受疫情影响突出行业的帮扶、加强服务保障四个方面,形成包括减房租、减税费、减疫情防控支出等多种方式在内的41项具体细化措施。相关政策已惠及中小微企业2790家,落实资金约8亿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