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

    沪滇一家亲——云南援沪抗疫点滴

    作者:本报记者 张 勇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7日 04版)

      今年3月上海疫情暴发以来,在云南至上海近3000公里的公路上,时常可见满载的货车上鲜红的标语:“山海情谊厚,沪滇一家亲” “德宏加油,复旦加油”“徐屏同心,抗疫必胜”……

      这些标语,表达了4700万云南各族人民对身处疫情之中的上海人民的牵挂。这一辆辆货车,装满了云南各地捐赠援助上海的抗疫物资——蔬菜、水果、药材、火腿等等。截至5月5日,云南省共计支援上海抗疫物资9083.51吨,价值15556.3万元,彰显了云南人民的侠义情怀,也蕴含着云南人民对上海人民26年无私帮扶云南的感恩之情。

    献出一颗颗爱心

      “乡亲们,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们捐给上海的黄瓜已经送到上海了。”5月10日,云南弥渡县新街镇大荒地村蔬菜合作社社长张林保走进蔬菜大棚,对正在采摘黄瓜的社员们说。4月底,听说县里正在组织蔬菜支援上海抗疫,合作社的20户社员马上进大棚采摘黄瓜装箱,一共捐了80箱黄瓜,统一由合作的龙头企业装车拉到上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支援上海抗疫,大家都很积极,政府扶持了合作社,上海也帮扶过弥渡,我们也应该回报社会。”张林保告诉记者。截至5月10日,弥渡县共向上海市捐赠蔬菜及生活物资239吨,价值124万元。目前捐赠物资已全部送到上海市奉贤区及临港新片区两家企业。

      相同的捐赠物资场景,同样充满温情的话语,在云岭大地随处可见,处处回响。

      得知上海疫情现状,红河州石屏县各界人士迅速筹集捐赠了土豆、西葫芦等多种农产品167吨,价值103万元。4月27日,第二批满载石屏人民爱心的物资车再次出发,跨越2500公里,及时送到上海徐汇区康健街道。

      “中华蜂养殖、高山茶产业等,都是上海帮扶我们的项目。现在,上海疫情牵动着万千群众的心,龙凤村的各位致富带头人,请大家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支援上海共同抗疫。”4月7日中午,南涧县拥翠乡龙凤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忠英在微信群里发出号召,来自各村组的党员群众,发出一个个捐款红包,献出一颗颗抗疫爱心,微信群瞬间被温暖与大爱填满。

      4月15日下午,怒江泸水市团结社区捐赠物资接收点一派忙碌景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正在将各类怒江农特产品分选、归放入箱、贴标。接收点共收到27家爱心企业捐赠的约78万元物资,州红十字会收到约71万元捐款。这些农特产品将支援上海市浦东医院等4家医院。目前,怒江州共有五批抗疫物资先后运抵浦东。

      “我作为驾驶员运送怒江物资到上海,能够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我感到很荣幸,我会保证按期把怒江的爱心物资送到上海。”怒江州运送抗疫物资驰援浦东新区的驾驶员和贵军说。

      在普洱市景东县文龙镇帮迈村,村民李明华准备了250公斤茶叶送往上海。李明华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当前上海一线防疫人员夜以继日抗击疫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我希望能够尽一份力,于是联系到上海爱心服务站的战友,让防疫一线人员能喝到一杯热茶。”

      4月9日中午,一辆重型货车缓缓停在复旦大学校门前,车上挂着“德宏加油,复旦加油”的条幅。带着云南德宏州人民的挂念,萝卜、土豆等防疫物资被送到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书记梅鲜曾到德宏挂职一年,接到德宏想要捐赠的电话后,她意外又感动。“德宏负责人告诉我,物资全部送给复旦,只想表达他们对复旦的感谢和情谊。”梅鲜说。

    饮水思源 感恩帮扶

      云南人民无私支援上海抗疫,是因为有爱心,更是因为有一颗感恩的心。

      “在我们怒江有困难的时候,上海浦东帮了我们,现在上海有困难了,我们怒江也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疫情过后,我们在美丽的怒江等你们,加油!”怒江好帮手清洁公司总经理张杰琴说出了怒江人民的心声。

      作为深度贫困地区的怒江大峡谷,在脱贫攻坚期间得到广东珠海的有力帮扶。去年以来,上海浦东又对怒江接力帮扶:15家企业来怒江招聘务工人员;浦东医院医疗队到兰坪县帮扶;浦东11个镇与怒江州4县(市)29个乡镇结对帮扶,村(居)、企业等与怒江27个易地搬迁点结对帮扶……

      上海人民和珠海人民的恩情,怒江各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石屏县哨冲镇嘉泰彝蔬食品公司的生产车间,拖龙黑村彝族村民张保万、张保富兄弟俩正在将捐赠上海的新鲜甘蓝打包送入冷库。“以前上海帮扶我们,关系就像兄弟一样,现在上海有难,我们应该感恩,当然得帮助他们。”张保万说。目前全县42家企业和部分群众捐赠的蔬菜等爱心物资400余吨,也已送到上海人民手中。

      上海徐汇区对口帮扶石屏县以来,先后投入援助资金1.3亿元,实施道路建设等项目78个,受益群众10万余人,涉及贫困户2万余人。“上海”两字深深地印在了村民心中。

      在景东县锦屏镇斗阁村,天刚亮,山上的果园人头攒动。听说急需采摘一批水果驰援上海金山区,村里的党员群众便自发到果园参与采摘,以最快速度采摘装箱。“金山区这些年对景东教育、脱贫攻坚等方面支持很大,我们心怀感激,天不亮就有很多群众到地里采摘水果,为感谢金山同胞贡献自己的力量。”斗阁村党总支书记张继龙说。

      上海市嘉定区自2017年对口帮扶楚雄州,累计投入援助资金14.5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746个,为楚雄州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劲动力。今年上海疫情发生以来,楚雄州全州筹集组织了两批价值704.53万元的抗疫物资驰援嘉定。

      沪滇协作源远流长,1996年上海对口帮扶云南以来,累计投入援滇帮扶资金182.4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4万余个。特别是脱贫攻坚期间,投入帮扶资金105.64亿元,全力帮助云南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2021年,上海16个区对口协作助力云南88个脱贫县乡村振兴,221名援滇挂职干部、683名专业技术人才到云南奉献青春。

      “此次弥渡支援上海抗疫,体现了山海情深,我作为一名上海人,同时也是一名弥渡人,由衷地说一句‘感谢弥渡,上海加油!’”弥渡县沪滇协作办公室副主任蔡杰骏说。

      最近,上海市委、市政府专门致信云南省委、省政府表示感谢;上海市民也纷纷表示,收到千里驰援的云南物资,内心十分感动,深切体会到“山海情谊厚,沪滇一家亲”的温暖。

      (本报记者 张 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