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6日 星期一

    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作者:孙 亮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6日 06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一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党对高等教育的领导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创办和领导高等教育的起步阶段。为了造就大批革命干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就先后创办了湖南自修大学、北京党校以及苏维埃大学等。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探索发展高等教育,相继成立了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以及马列学院等,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教育方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创办和领导高等教育的探索阶段。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基本格局初步形成,为新中国的建设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大批紧缺的实用型人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高等教育的大发展阶段。邓小平同志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逐渐建立国家学位制度,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的现代高等教育体系,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党对高校的领导体制先后经历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分工负责制、校长负责制以及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下,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了一系列伟大实践,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出台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多项文件,强化对高等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调“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中央专门制定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新时代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成熟和完善。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本质的特征和最显著的优势。一是党的领导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注入了信仰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是传承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学术殿堂和研究高地,党的领导为马克思主义信仰在高校的传承和传播提供了根本保障。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二是党的领导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奠定了制度之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在制度。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而言,关键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制度,尤其要建立和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同时还应建立和健全高校党委全面领导学校的各项工作制度,实行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三是党的领导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了动力之源。高校发展要行稳致远,离不开党的领导这个动力之源。党的领导能够确保高校思想不乱、行动不偏、力量不散,进而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高校各项工作中去;党的领导能够提升高校师生凝聚力,确保高校师生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四是党的领导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擘画了发展之路。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并最终走出一条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根本保障。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关键在党的领导。要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等教育教学全过程,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使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前沿阵地。

      (作者:孙 亮,系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