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5日 星期日

    “云游黄山”为未来出游埋下种子

    讲述人:安徽黄山风景区玉屏楼宾馆直播小组成员 张佳敏

    作者:本报记者 姚亚奇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5日 05版)

        扫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一线故事】 

      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这是徐霞客对黄山奇景的赞叹。以前,透过徐霞客的文字,我们可以跨越时间长河,感受黄山令人赞叹不已的一面。而现在,透过直播镜头,网友们可以跨越千山万水的阻隔,亲眼看到黄山壮观、真实的另一面。

      当下,全国各地许多景区纷纷开启“云旅游”。作为勇于尝试的旅游从业者之一,今年元旦,安徽黄山风景区玉屏楼宾馆也开启了首场“云游黄山”直播。在首次直播的两小时里,直播团队和网友们一起,看着侧枝桠伸出的迎客松,迎来壮丽的日出。虽然我们因首次直播并不够专业而分外紧张,但当看到很多网友回复“日出太壮观了”“想去看看迎客松”时,我们真切感受到“云旅游”拉近了游客和景区的距离。

      直播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我们也深刻地体会到,为网友们带来一场赏心悦目的“云旅游”并不容易。最初尝试直播时,互动不够热情、机械化地读稿子、冷场等一系列问题成为直播团队的困扰。为了更好地展示黄山的风景,我们不断摸索,邀请直播导游分享经验,深入了解景区景点,调整直播策略。在探索中我们发现,固定直播时间,成为吸引粉丝的突破口。现在,每天的日出、日落时分,玉屏楼宾馆的直播团队都会准时与网友在“云端”见面,遇上云海时还会加播,一天开播至少3场。随着直播业务不断提高,内容呈现不断优化,直播间的热度也越来越高。今年以来,黄山玉屏楼宾馆已直播120余场,吸粉2.4万人,累计观看300多万人次,点赞量1400万次。

      除了日出日落、白云翻滚、云卷云舒,网友还可以跟随直播镜头,观看黄山的奇松、怪石,打卡玉屏周边景点,攀登黄山海拔最高的山峰莲花峰,体会“一览众山小”。在玉屏楼宾馆的网红观景阳台,网友们还可以饱览东海胜景,近观莲花峰,遥望远处清晰可见的光明顶。黄山的一年四季,都被我们装进了直播镜头里——春天的黄山山花烂漫,有冷艳的白玉兰、鲜艳的杜鹃花、苍翠的黄山松;夏天的黄山是避暑胜地,层峦叠嶂的山峰、波澜壮阔的云海,好似一幅水墨画;秋天的黄山,落日、红叶、青松互相映衬、格外耀眼;冬天的黄山银装素裹,洁白剔透的雾凇、雪凇肃穆壮观。跟随镜头走过四季,网友们可以真切地感受“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妙趣。

      受疫情影响,“静待花开”成了旅游业的期盼。作为黄山风景区的旅游从业人员,我们没有选择“躺平”,而是通过“云旅游”向更多人介绍黄山的人文景观。虽然有人认为,“云旅游”无法取代实地旅游,但是“云旅游”的形式并非为了取代,而是顺应时代发展以及人们需求变化的大胆创新。直播是一个看世界的窗口,在疫情影响下,人们仍然可以通过手机,游览祖国大好河山,在“云”上造访名山大川、感受风土人情,享受旅游的乐趣。

      目前,黄山风景区的很多相关旅游公司都做起了直播。通过直播镜头,黄山的旅游从业者们一起向网友展示黄山风光,也通过开展带货直播,把黄山的特色餐饮、客房等旅游产品推介给大家。

      “云游黄山”直播已经在很多人心中埋下了到黄山旅游的种子。在直播间,我们会帮助计划来黄山旅游的游客做行程规划,也会提醒大家出游的注意事项;在直播软件后台,网友们经常发来私信,咨询相关旅游信息,直播团队都会耐心解答。直播镜头拉近了人们与黄山的距离,也让更多人把游黄山写进了未来的出游计划,为旅游业恢复后提高游客入住转化率打下了基础。

      (本报记者姚亚奇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