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

    福建经济学校:

    培养高素质的文明职业人

    作者:郑长青 戴健斌 林亭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2日 12版)

      福建经济学校隶属于福建省供销社,是国家发展改革示范校、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并入选福建省中职“双高计划”创建学校。学校现有正高级职称教师4人,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1人,省级名校长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专业带头人4人,省级劳模工作室1个,省级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学校团干名师工作室”建设试点1个。

      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以人为本、全面发展、追求卓越、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秉承“团结、求实、奋进”的校训,突出德育工作的首要地位,推进“三全育人”,创新德育工作机制,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发挥活动、实践、劳动等育人载体作用,促进第一、二、三课堂融通,构建大德育工作格局,为社会输送高素质劳动者和社会主义接班人。

    以党建为统领,创建文明校园

      学校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运用党支部“七项基本工作法”开展“达标创星”活动,实施党建“政治筑基”“思想奠基”“固本强基”三大工程。常态化推进“党员亮岗履职”“党员进社区”工作,针对中职教育特点创新开展“党员五联系”活动,形成独具特色的中职党建工作模式,不断彰显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加强思政课程建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推动职教事业稳步发展。充分发挥党对学校德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用,全面深化文明学校创建活动,学校已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校园)”、全省中小学校园文化美育环境培育示范校建设单位。

    打造教育基地,践行劳动文明

      学校建有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劳模工作室、飞思农场教育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一批德育实践场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建有福州名片——福道“志愿者服务站”,与国光社区合作,组织“四点半学校”“科技文化进社区”等活动。学校协办福建省供销社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晚会、“礼赞新中国”书画笔会和省直机关党建知识党务工作技能竞赛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学校建有97个校内外实训基地(含1个省级生产性实训基地、1个省级VR/AR实训基地、1个创业基地)等专业技能实践场所,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开展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职业道德等教育。校园创业园面积累计达1211.5平方米,在校外合作共建1个创业基地,获得创新创业大赛中职组金奖和十佳人气奖。

    搭建家校平台,校社共育文明

      学校一直秉承“成长、成人、成才、成功”的教育理念,以立德树人为办学宗旨,举家校合力、促学生发展,全面引导学生成长为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

      学校着力于搭建家校平台、达成协同育人的相关机制。成立家长委员会,每学年定期召开家长会,搭建家校无障碍沟通平台,重视社会和家长评价机制,让家长参与孩子的成长;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长学校主题活动,使家访活动常态化,坚持家校联动、共同育人。

    抓生活化德育,树立文明规范

      学校以“生活化德育”为抓手,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三贴近”为原则,重点围绕“让每个生命得到充分发展”的德育目标,拓展教育途径。开展以劳动教育、劳动体验、日常生活行为规范为主题的德育活动,在日常生活中渗透行为规范教育,培育学生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意识,培养学生树立真、善、美的判断标准。

    常宣文明树人,筑牢德育品牌

      学校积极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宣文明树人,逐渐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德育品牌。学校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实验基地”“全国国防特色教育学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福建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福建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全省共青团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作者:郑长青 戴健斌 林亭)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