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05日 星期四

    “云”上谈 晚上“链”

    ——记合肥疫情防控下的一场重点产业链项目洽谈会

    作者:本报记者 常 河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05日 10版)

      一块屏幕,两个会场,洽谈项目涉及总投资超400亿元,集成电路和新能源汽车领域企业的优秀团队将成为合肥这座城的“合伙人”。4月29日晚,安徽省合肥市委市政府会议室内,灯火通明,一场别开生面的“云洽谈”活动如约而至。

      利用晚上时间、通过云上洽谈、招引链上企业,“三上”活动是合肥应对疫情影响,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创新举措。“之所以选择线上洽谈,是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选择晚上则是因为白天防控任务重、事情多。招引链上企业,是想把合肥既有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智能汽车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链做大做强。”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说。

      此前一天,合肥发出“英雄帖”,诚招城市“合伙人”。“英雄帖”上写道:合肥诚邀各类行业龙头、专精特新、创新型企业和优秀创业团队来肥发展,共建“芯屏汽合,急终生智”产业链,打造一流产业生态。合肥对有意来肥的重点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对于研发生产基地落户合肥的,特别是总部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等科创型企业,视情给予“企业搬家费”“员工安家费”。

      “三上”活动是合肥发出“英雄帖”后的配套动作。

      “合肥招引项目有热情、有诚意,非常专业,项目都做得很成功,这些年合肥打造了一条条重点产业的产业链,对整个半导体行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当晚参与“云洽谈”的企业上海酷芯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姚海平表示,酷芯微电子计划将总部搬迁至合肥高新区。

      洽谈中,企业家们谈合作、说期待、话诉求,把“连线”变成“热线”。据了解,此次洽谈主要聚焦在集成电路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涉及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多个项目产品技术国内领先、填补空白,“补链、延链、强链”作用明显。

      “这场相约,既是合肥主动应对疫情冲击影响的有力行动,也成为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合肥市发改委主任拱艳告诉记者,这场相约成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关键一招。

      从晚上7点到10点,不知不觉中,“云洽谈”持续了三个多小时。通过洽谈,双方的合作意愿更足了,相互的认同感也更强了。“合肥产业资源丰富,非常契合企业的新一轮发展需求。”国内一家知名高科技企业负责人说,落户合肥后将多线作战,尽快融入合肥人工智能产业链、智能汽车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链。

      近年来,合肥市坚持以“三重一创”建设为引领,全力推动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梯次培育建设了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3个国家级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等7个省级产业基地,智能装备、光伏等10个市级产业基地以及33个省级重大新兴产业工程、32个市级重大新兴产业工程,正在加快构建“芯屏汽合,急终生智”的创新型产业体系。

      合肥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吴文利说:“在整体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合肥通过‘云洽谈’的形式,首先是希望能够增强企业的信心,有很多项目我们前期已经在洽谈,不能因为疫情耽搁了,这样一个高位推动能促进前期的成果尽快落地;其次,围绕目前疫情对整个经济的影响,组织的一些项目都是围绕产业链的一些核心链条进行‘补链’‘强链’,完善合肥本地产业链。”

      数据显示,2021年合肥平均每天诞生3.4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汇聚各类人才超200万人,在肥服务院士138人,每10万人口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2.6万人。今年一季度,合肥共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3947户,同比增长22.26%。

      (本报记者 常 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