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04日 星期三

    土耳其强硬回击西方的人权大棒

    作者:本报记者 冯 源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04日 04版)

      西方国家习惯坐在“人权教师爷”的位置上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令人反感。近日,德国再次以“人权问题”敲打土耳其,惹得土方大怒,两国爆发激烈外交纷争。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4月29日称,德国召见了土耳其驻德国大使阿合麦特,就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第十三重刑法院对土耳其社会活动家奥斯曼·卡瓦拉判处终身监禁进行抗议,并再次明确阐述德方立场。据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的发言人谴责土方判处卡瓦拉终身监禁“是对土耳其公民社会和法治的毁灭性打击”。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宣称,土方的判决“违反法治国家的标准,与国际规约相悖”,“土耳其作为欧洲理事会成员国和欧盟候选国,公然背弃了国际责任”,并敦促“土方尽快释放卡瓦拉”。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克里斯托弗还呼吁欧盟其他成员国采取与德国类似的行动。

      对于德国方面的有关言行,土耳其反应强烈。土耳其外交部副部长法如克·凯玛克哲立即召见德国驻土耳其大使舒尔茨,强烈谴责德方召见土耳其驻德大使“违反外交礼仪”,批评德方“将卡瓦拉案政治化”,并要求德方遵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土外交部表示,卡瓦拉案的判决是基于土耳其的独立司法程序,不受任何组织、机构和国家政府的质询;土耳其是一个基于宪法治理、清楚自身国际责任的法治国家,不接受任何针对土耳其司法和国家治理的干涉行为。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已明确告知德方要有自知之明,不要越线。

      土耳其司法部长博兹达表示,德国借卡瓦拉案对土耳其发难,实际上是在“公然干涉土耳其内政”。他指出,德国近年来出现多起违背人伦的惨剧,多次发生针对少数族裔的恐怖袭击事件,在人权问题上劣迹斑斑,“德国别光顾着指责土耳其,还是先看看自己吧”。

      据报道,奥斯曼·卡瓦拉是土耳其商人和社会活动家,创立了多个社会组织。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检察院指控他参与了2013年土耳其大规模反政府游行抗议活动以及2016年试图推翻现政府的未遂政变,触犯了土耳其宪法第309条,于2017年将其拘留。

      此后,西方国家多次拿卡瓦拉案说事,攻击土耳其存在严重人权问题。2019年欧洲人权法院呼吁土耳其释放卡瓦拉,此后甚至出现了西方十国“围攻”土耳其事件。2021年10月21日,加拿大、法国、芬兰、丹麦、德国、荷兰、新西兰、挪威、瑞典和美国共十个国家的驻土耳其大使馆发表声明,呼吁土耳其释放卡瓦拉。西方国家的傲慢行径引起土方强烈反感,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随即宣布已下令将十国驻土耳其大使列为“不受欢迎的人”,这种措辞一般被认为是驱逐大使的前奏。埃尔多安反问,这些国家有什么资格对土耳其指手画脚?他们认为自己是谁?大使不是用来干涉驻在国内政的。

      土耳其《新曙光报》发表评论指出,“人权”似乎已经成为欧洲乃至整个西方世界展示团结的工具,而土耳其也因此成为欧洲的“凝聚剂”,西方多个国家和组织因为都站在土耳其的对立面而再次走到一起。土耳其宣布对卡瓦拉的判决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立即发布书面声明,“呼吁土耳其释放所有在押人员”;欧洲议会土耳其汇报人阿莫尔和欧盟土耳其议会代表团主席拉格丁斯基发表共同声明,称土方“藐视欧洲人权法院”,“欧洲议会一定会做出回应”。评论表示,整个西方在卡瓦拉事件中的态度都充满了对土耳其的羞辱和威胁,并以此对外展示西方的团结形象。

      卡瓦拉被判决后,欧洲威胁要终结土耳其的欧洲理事会成员国身份,甚至有报道称欧洲即将对土耳其实施制裁,但土耳其方面不仅不为所动,而且反应强硬。其实,土耳其和西方国家围绕卡瓦拉被判决的外交纠纷只是双方关系龃龉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土耳其与西方国家在国家治理、民族、宗教和难民等问题上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西方长期挥舞“人权”大棒,干涉他国内政,早已引发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日益不满。如今,西方把人权大棒对准土耳其,土耳其岂肯对西方低头服软。

      (本报记者 冯 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