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04日 星期三

    点滴微光 可成星海

    ——00后的青春抗疫故事

    作者:本报前方报道组 记者靳昊、章正、张蕾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04日 03版)

        图为涂承艳(右一)与同事穿上隔离服准备进入方舱时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在很多人的眼中,00后们还是一群孩子,需要被照顾和呵护。然而,当上海的疫情来势汹汹时,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为青春增添了别样的风采。

      点滴微光,可成星海。他们,突然间长大了。

    “楼长”拉宏桑:

    “我们也能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大家”

      最近,00后楼长拉宏桑火出了圈。拉宏桑,本名孟映宏,是B站一位知名UP主。疫情期间,她把自己在浦东某小区做楼长的视频发到网上,受到上百万网友围观,引发了广泛关注。

      平时,拉宏桑和舍友住在一起,同小区居民几乎没什么交流。3月13日,小区进入封控状态。为了能及时获取各方面的信息,拉宏桑加入了楼栋微信群。

      随着封控时间的推移,居民们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各种各样的信息开始涌向小小的居委会。“我们选个楼长吧!”在小区被封控的第18天,有位业主在群里提议。可是,大家都比较忙,有的要带小孩,有的要照顾老人,有的还要在线工作。这时,一直在群里“潜水”的拉宏桑试探性地问了一句:“当楼长都需要干些啥呀?”“有位叔叔反应很快,说要不要来试一试?当时我头脑一热,就回了一句:‘好!我当!’”拉宏桑说。

      虽然“喜提”楼长一职,但是拉宏桑很快就发现,这份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发物资的时候,并非在微信群里甩几条通知就行,而是要挨家挨户按门铃。组织大家做核酸时,有的居民动作慢,有的不愿意下楼,还要不停地沟通。终于有一天,各种事情堆到一起,导致她在又累又饿中忘掉了妈妈的生日,拉宏桑崩溃地大哭起来。

      不过,拉宏桑就是拉宏桑,简单而率性,第二天,她又“满血复活”了。“既然一个人的力量有限,那么遇到问题就要想办法与大家沟通解决。”为了鼓励大家提高抗疫工作效率,拉宏桑决定给动作最快的居民发放小礼物。此外,她还拉来不少居民志愿者替她出谋划策。

      “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站在一线抗疫,但我们也能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大家。”拉宏桑说,通过这次当楼长的经历,自己不仅体会到邻里之间的温暖,也变得成熟、稳重了许多。

    护士“涂涂”:

    “你们的女儿干了件大事”

      4月1日,00后涂承艳成为护士刚好满一年。还没来得及庆祝一下,当晚,她所在的上海天佑医院就紧急发布通知,号召医护人员到抗疫最前线去支援方舱医院。

      “2020年年初武汉暴发疫情时,我刚毕业,还没有执业上岗资格,只能默默为武汉加油。这次疫情就发生在身边,我没有任何理由退缩。”涂承艳没多想,立马报了名。第二天,她如愿以偿地和同事们来到普陀区连亮路方舱医院。

      住处是临时搭建的集装箱,3人一间宿舍。木板床睡上去硌得慌,涂承艳加了一层垫子。面对未知的环境和挑战,起初,她心里有点紧张。不过进舱后,她很快就熟悉了工作环境与流程,进入了状态。

      遇到内心焦虑、情绪起伏较大的患者,涂承艳就耐心地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答疑解惑,鼓励他们一起跳保健操。一位患有重病的患者正处于化疗期间,刚输注完药物,白细胞数量降低,涂承艳及时向医生报告了病人的情况,为患者注射自备药物。就这样,涂承艳很快同患者们熟络起来,大家都亲切地喊她“涂涂”。

      方舱里一待就是4个小时。要想防止交叉感染,医护人员必须把自己裹成严严实实的“大白”。为了避免中途去厕所,涂承艳只能在入舱前少吃饭少喝水,经常工作没一会儿,肚子就饿得咕咕叫。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护目镜内层容易凝结水珠,导致视线模糊,用眼过度后感觉特别痛;每次出舱后,脱下3层防护手套,一双手被汗水泡得发白……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康复出舱的患者越来越多。为了不让身在安徽老家的爸妈担心,涂承艳一直瞒着他们自己支援方舱的事情。她说,等疫情结束后再告诉爸妈:“你们的女儿干了件大事!”

    大学生志愿者聂童:

    “我们的名额都是‘抢’来的”

      第一次成为学校的防疫志愿者,聂童小心翼翼地穿好防护服,早早等在宿舍楼下。早饭到了!他和伙伴们一拥而上——“趁着早饭还热乎,先给同学们送上去”。说完,便一口气爬了7层楼。

      4月4日晚,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要求所有在校师生足不出户,并同步招募服务志愿者。“第一轮报名没有安排上,第二轮终于成功了!”来自该校经济法学院的21级学生党员聂童说,自己运气挺好。

      第一天的志愿工作并不容易。当天气温超过30度,聂童和室友叶学诚负责三餐和物资发放。晚上回到驻地,他发现叶学诚的黑色T恤上深一块浅一块,原来是盐渍,“洗衣服的时候搓了好久”。聂童说,那几天他们都是“干完回来就睡,睡起来再接着干”。

      一次,聂童在工作中遭遇倾盆大雨,到达目的地后,衣裤都被打湿,只能简单用纸巾擦了擦就套上防护装备。“尽量不浪费防护服,因为每一份运进学校的物资都来之不易。”他说。

      每天搬运物资,大家的手都磨破了皮,还起了层茧子,可从没有人抱怨过。短短一个星期,不少人都瘦了下来,他们却调侃:“就当减肥了。”

      能在特殊时期服务同学、守护学校,聂童感觉很有成就感。“我们的志愿者名额都是争先恐后‘抢’来的,大家都想为同学和学校做点什么。”聂童说,在他之后,又有14名志愿者加入服务团队。

      (本报上海5月3日电 本报前方报道组记者靳昊、章正、张蕾)

    短评

    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青年一代尤其是00后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让人感动。

      在长辈的眼里,脱下防护服的他们还是孩子。而他们的内心独白则是:“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该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于是,明明知道很危险,他们依然挺身而出,成为患者的依靠、邻居的帮手和同学的榜样,也让自己活成心目中那些英雄的模样。

      也许,这些00后的表现还不够成熟与完美,但他们不怕苦、不畏难、不掉队,尝试着用并不坚实的肩膀扛起年青一代的责任和使命,在为这场战疫注入新鲜力量的同时,也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

      了不起的00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