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02日 星期一

    湖北恩施:一颗土豆的无尽生机

    作者:本报记者 张 锐 夏 静 本报通讯员 曾维明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02日 03版)

      绿的叶、白的瓣、黄的蕊,春风吹拂,一垄垄的土豆花儿随之摇曳。春游的人们,拿着手机不住地拍照打卡。眼下,165万亩土豆,正散布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坡坡坝坝。

      “没有马尔科(土豆名),全家要挨饿;如果有米拉(土豆名),全家笑哈哈。”一颗小小的土豆,担当起我国第四大主粮的重任。多年来,湖北恩施矢志于品种研究、品牌塑造、产业链延展,土豆化身“金豆豆”。目前,恩施土豆综合效益超80亿元,带动120多万人增收致富。

      佛珠土豆酸鲊肉、罗汉土豆鸭、土豆四喜丸子、土豆锅巴饭……在恩施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山野人家,在蒸、煮、煎、炒、烹、炸、焖的点化下,土豆绝对是饭碗里的主角之一。从域外传入,到行销海内外,土豆与恩施结下了几百年的不解情缘。

      300多年前,来自安第斯山脉的土豆,开始在恩施种植。山民们多了一种叫“洋芋”的食物,学名唤作马铃薯。

      67年前,毕业于江西农学院的刘介民到恩施天池山试验场,开始了一生的土豆科研,起笔书写“马尔科”土豆的传奇。

      40年前,“中国南方马铃薯研究中心”成立。一代代育种专家学者把一生的心血,都倾注在恩施这片硒土大地上。

      一颗土豆,穿越四季变换。

      在以往的恩施地区,农民往往在一二月种土豆,六七月挖土豆。“现在,可以实现一年四季种植土豆。我们在恩施市七里坪的基地上,种植两季。第一季收获后,秋季种第二季,春节能吃上新土豆。”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恩施综合试验站站长高剑华说,鄂马铃薯3号、鄂马铃薯5号、鄂马铃薯10号等中晚熟主推品种,已走向中国西南更广阔的土地。

      高剑华介绍,数十年来,20多个早中晚熟品种经过国家审定或者湖北省审定,其中“米拉”一度成为全国种植推广面积最大的品种之一。

      中国南方马铃薯研究中心正高职高级农艺师陈家吉告诉记者,恩施利用水培方法育苗,一亩地可以育苗350万株,繁育近1000万粒原原种。

      得益于品种与育种的赋能,恩施土豆基地规模居湖北省第一位,成为武陵山区最大的马铃薯种繁基地和优质商品薯生产供应基地。

      品种突破了,品牌也不能落下。

      在高剑华看来,恩施土豆含硒,口感好,具有绿色健康、软糯香绵的特点。

      恩施的土豆不土,闯出了“恩施土豆”的鼎鼎大名。2019年,中国马铃薯大会暨世界硒都(恩施)马铃薯博览交易会举行,“恩施土豆”世界瞩目。同年,“恩施土豆”,获得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2020年,“恩施土豆”又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在创意与科技的加持下,昔日火烤、水煮的土豆,早已生出“七十二般变化”,不断给人们的味蕾带来全新体验。

      土豆的外观,一口咬下去,竟然是土豆做的面包。土豆制作的馒头、蛋糕、土豆烧、土豆派,同样让人垂涎欲滴。恩施本土企业研发出纯天然“土豆酵母液”,更是远销国内外。

      如今,恩施土豆,已然化身万千形态,走上全国30多个省区市消费者的餐桌,还出口日本、新加坡等国外市场。

      土豆,不单承载着美味,同样还成就着美景。

      以土豆为主导产业的恩施市三岔镇,自2017年以来便举办“土豆花儿开”文化旅游节活动。一颗小土豆,激活农文旅。

      “田间赏花、趣味运动会,农事活动体验可好玩了。”连续5年,恩施城区市民王晓朋都参加了三岔镇的土豆花儿节。他说,趣味运动会把饮食、农耕、民俗文化与土豆花儿采风等内容有机融合,网红直播更让土豆花儿香飘“云上”。

      从恩施城区至三岔镇沿线的农家乐餐馆,开发了独具特色的“农家土豆宴”。土豆饭、土豆菜、土豆休闲食品吸引着广大游客,餐饮效益比以前提升了3~5倍。

      百花满园,美美与共。恩施州还涌现出建始官店“高山云土豆节”,恩施梭布垭“云上土豆节”,巴东野三关“恩施硒土豆健康中国行”……大家都围绕土豆的绿色与康养,开辟新天地。

      从充饥到美食,再到美景;从一产,到二产,再到三产——在恩施,一颗土豆,焕发无限生机。

      (本报记者 张 锐 夏 静 本报通讯员 曾维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