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9日 星期五

    牢记三个“决不能丢掉” 增强新时代青年志气骨气底气

    作者:刘秉印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9日 06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志气、骨气、底气是新时代青年的珍贵品质,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法宝。新时代青年要深刻理解三个“决不能丢掉”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让志气更坚、骨气更硬、底气更足。

      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让新时代青年志气更坚。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的思想保证,是解决和化解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风险的有力武器。志气是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根”,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新时代青年要永远把一系列伟大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时刻保持革命精神、拼命斗志,树立与这个时代同向同行的远大志向,心怀“国之大者”,立志做大事。

      第一,新时代青年要时刻保持革命加拼命精神,更加坚定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不断奋斗的志向。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新时代青年要充分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要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毕生的追求,时刻为理想而奋斗。同时,也要纠正一些错误的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相当漫长的历史时期,坚决反对“一蹴而就论”和“虚无缥缈论”,绝不能因为现实复杂而放弃理想,更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而放弃追求。第二,新时代青年要时刻保持革命加拼命精神,更加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断奋斗的志向。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需要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的不懈奋斗。青年是每个时代最富有理想、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斗志的群体,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青年的光荣使命。每位青年都要抓住历史机遇,珍惜这个伟大时代,担起历史大任,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用革命加拼命精神去除“佛系心态”,消除“躺平心理”,决不能安于现状、随波逐流。第三,新时代青年要时刻保持革命加拼命精神,更加坚定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断奋斗的志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党的奋斗目标。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做出的一切努力,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让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新时代青年是党的事业接班人,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继承好革命加拼命精神,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把初心使命变成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自觉行动,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本领,积极探索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途径,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让新时代青年底气更足。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好党的光荣传统,让自己的底气变得更足。

      第一,新时代青年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新时代青年要充分认识到,虽然我们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依然属于发展中国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过程中依然面临着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西方敌对势力始终没有放弃对中国共产党的种种偏见,始终没有放弃对我国实施和平演变的图谋,始终没有放弃利用各种途径和手段对青年进行意识形态的渗透。我们党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反腐败任重而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虽然新时代青年处于一个伟大时代,生逢盛世,国家强大、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人民幸福,正处于干事创业的黄金期,但青年自身正处于“拔节孕穗期”,知识体系尚未搭建完成,素质能力有待提高,情感心理尚未成熟。所以,新时代青年一定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正确认识党在自身建设和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正确认识自身存在的不足,始终牢记“两个务必”,继承好党的光荣传统。第二,新时代青年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新时代青年要接过我们党艰苦奋斗的接力棒,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实学实干,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去建功立业,勇于到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接受锻炼。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坚持以俭修身、以俭立业,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浪费之风。

      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让新时代青年骨气更硬。中国共产党是有勇气的政党,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怕流血牺牲,不惧艰难险阻,不信歪理邪说,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和风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际关系深刻调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是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来自国内外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和挑战。要战胜这些困难和挑战,需要新时代青年骨气更硬。骨气是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魂”,有了骨气,才不会畏惧任何困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第一,要夯实斗争的思想根基。思想上的清醒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新时代青年要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第二,要把准斗争的方向。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这个方向就是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时,斗争也是奔着改革发展稳定中遇到的各类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去的,面对这些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新时代青年要敢于直面问题,不畏强敌、不惧风险,要坚决斗争,敢于胜利。第三,要讲究斗争的艺术。斗争不是盲目蛮干,新时代青年必须掌握斗争艺术,在斗争中学习,在斗争中总结,在斗争中进步。要把握好斗争重点与难点,在斗争中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要把握好斗争战略与策略,善于从战略高度谋划斗争策略,切实把斗争战略的坚定性和斗争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第四,要磨炼斗争的意志。当前,我国发展仍面临各种风险挑战,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需要斗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人民利益需要斗争,全面深化改革与清除顽障痼疾需要斗争,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需要斗争。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新时代青年必须多经风雨、多见世面,接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以此来磨炼自己的斗争意志,牢记初心使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

      (作者:刘秉印,系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