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你的掌声鼓对了吗

    作者:贺 洁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7日 13版)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追求精神上的愉悦。进剧院看演出、听音乐会正在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我们的观众很热情,向来不吝啬自己的掌声。走进剧院等演艺场所,我们不仅能听到掌声,还能听到掌声中夹杂着的叫好声、哄笑声。掌声越鼓越热烈,久而久之,成了一种习惯。一些观众甚至觉得,鼓掌是对演员的尊重,如果不多鼓几次,显得没礼貌。

      其实,鼓掌是有讲究的。观演中,在对的时间鼓掌是一种喝彩和对演员的肯定,在错的时间鼓掌则有可能是喝倒彩、帮倒忙。比如,观看歌剧和交响乐时,就不能想鼓掌就鼓掌。在不该鼓掌的地方鼓了掌,会干扰演员的表演和他人的观赏,是一种很失礼的行为。

      观看演出时应该如何鼓掌?一般而言,歌剧的“掌声”应放在一首经典唱段之后。举个例子,普契尼的《图兰朵》是中国观众比较熟悉的歌剧作品。观看《图兰朵》时,可以在任何一首你认为精彩的咏叹调或重唱唱段之后鼓掌。尤其是歌唱家完美演绎完一段咏叹调后,那是整个剧院气氛最热烈的时候,此时你不仅可以热情鼓掌,还可以毫无顾忌地喊出“Bravo”“Brava”“Bravi”。这些词语都是为歌剧喝彩的专用名词,意思是“太棒了”。对男歌唱家我们可以用“Bravo”,对女歌唱家我们可以用“Brava”,两个及两个以上的歌唱家唱完精彩重唱后,我们要用“Bravi”。这是歌剧数百年延续下来的观演规矩。当观众喊出“Bravo”“Brava”“Bravi”时,你会发现剧场里的气氛是那么热烈。笔者觉得,这有点儿像一些相声演出中观众发出的“噫”声。除此之外,歌剧演出在幕与幕之间,观众也可以适时鼓掌。

      相较于歌剧演出,交响乐更“严肃”一些,观众首先应谨记一点:乐章与乐章之间一定不能鼓掌!一部交响乐包含若干乐章,乐章之间存在着推进、发展的关系,乐章间的短暂宁静并不是停止,更像是庞大交响乐作品的休止符,假如这个时候出现掌声,就会破坏整个作品的完整性,也会破坏演员们的演奏情绪。

      此外,欣赏交响乐时,还应注意以下四点:第一,演奏员们出场时应鼓掌。指挥、乐团首席等出场时,不管他们是不是你的偶像,最好都鼓掌示意。第二,要学会观察指挥。如果乐队指挥在乐曲暂停时双手没有放下,那就意味着音乐还将继续,此时,要静静地感受这暂停的音乐美,千万不要盲目鼓掌。第三,参加音乐会之前要做点功课。比如,你打算去听马勒的《第四交响曲》,出发之前,至少应上网查查《第四交响曲》的相关资料,那样就会了解到,这部交响曲共有四个乐章,每个乐章的内容是什么、有何不同。提前做功课,既可以让你知道该在哪里鼓掌,也可以帮助你更好地理解欣赏作品。否则,听完一场音乐会,你可能连音乐会在表达什么都不知道。第四,中场休息后指挥再一次上场以及整部交响乐结束后,你可以不用顾忌给出最热烈的掌声。

      戏曲演出中,鼓掌也有规矩,讲究“裉节儿”。比如,名角儿登台一亮相或一亮嗓,短促停顿的间隙掌声不断,叫好声四起,这叫“碰头彩”。逢演员唱嘎调(如京剧《四郎探母·坐宫》中的“站立宫门叫小番”,演员用特别高的音唱出“番”字,此为“嘎调”)、唱炸音(如京剧中张飞等架子花脸在愤怒时常常喊叫“哇呀呀”)、翻吊毛(前空翻以背着地)、摔僵尸(直接向后倒下或先后仰再直接倒地,表示死去或昏厥)、抢背(身体向前斜扑,就势翻滚,以左肩背着地)等也应鼓掌叫好。此外,所有的演出结束时,演员谢幕和返场时,也应鼓掌。

      从某种意义上讲,舞台艺术作品是演员和观众共同创作完成的,因为任何一场成功的演出,既需要台上演员的精彩表现,也需要台下观众的密切配合。鼓掌看似小事一桩,但会直接影响演出质量。笔者也是一名歌唱者。在一次规格较高的演出中,我演唱了一段歌剧《卡门》中的咏叹调《我说我什么也不怕》。演出中,我不仅听到相机“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在作品中段高音结束后,还有观众舞动双手鼓起了掌……非专业人士可能觉得这没什么,但台上的我很清楚,这种干扰对自己的影响有多大。面对观众不合时宜的“热情掌声”,演员们往往无可奈何,最多下台后吐吐槽。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礼与乐是并存的,“礼”规范着人们的行为,“乐”陶冶着人们的情操。我们观看演出,不应只图一乐,还应通过欣赏文艺作品,提升自己的审美素养,而观演礼仪是审美素养的重要基础。从大处讲,鼓掌等观演礼仪还关涉一个城市和国家的形象。试想一下,假如一外国交响乐团来我们国家演出,演出中交响乐的声音,屡屡被“热烈的掌声”干扰,人家肯定会抱怨“中国观众素质如何如何”。

      当然,观演礼仪不仅包括正确鼓掌,还包括很多方面,比如着装要整齐,不穿背心、短裤、拖鞋;音乐会和歌剧演出,如果迟到了,要在一曲终后进入剧场;手机要关机或调成静音;不在音乐厅内接打电话、拍照、录像;妥善保管节目单,不要在演出结束后随手丢弃。文明的观演礼仪,不是一天养成的,需要在经常性的艺术欣赏中慢慢培养。最后再问一句:你的掌声鼓对了吗?

      (作者:贺 洁,系太原师范学院音乐系讲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