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不断创造新业绩 奋力跑出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中国人民大学师生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6日 02版)

      4月2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校园被喜悦和激动的气氛点燃。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先后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博物馆、图书馆,了解学校促进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学校历史沿革、教学科研成果、加强文献古籍保护利用和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并同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用四个“无比”来表达自己的心情,“无比喜悦、无比激动、无比振奋、无比荣光”。这也是人民大学全体师生的心情。

      激动之余,深感重任在肩。“从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到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语重心长、字字千钧,饱含着对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殷切期盼,引人深思、催人奋进。”张东刚表示。

      谈到未来的努力方向,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全校师生进一步开拓进取、改革创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力量。“迈进新征程,面对新形势,开辟新未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给高校发展带来的机遇挑战,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中国人民大学的使命愿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与时俱进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特色建设、内涵建设、高质量建设,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力谱写人民大学发展新华章。”刘伟说。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信凯表示,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独立创办的这所具有鲜明红色基因、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高校,一定能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鼓足干劲,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奋进,传承红色基因,继续把‘独树一帜’重要指示精神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等领域,不断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人大力量。”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涛说。

      令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专业技术一级岗位人选、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冯惠玲振奋的是,总书记要求人大师生“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人民大学建校85年来,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是坚持推广、弘扬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阵地,是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红色阵地,是坚定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阵地,是坚持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发展创新、独树一帜的学术阵地以及文化传承、立德树人的教育阵地。”她说。

      广大师生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教师队伍和青年学生的谆谆教诲发人深思。要做“严爱、相济、润己、育人”的“经师”与“人师”,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大写的青年”,不断创造新业绩,奋力跑出好成绩。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高铭暄1951年进入人民大学攻读研究生,1953年留校任教,从此与人民大学结下不解之缘。“我虽已过鲐背之年,但仍要老骥伏枥,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力谱写“独树一帜”新篇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认为,当务之急是“继续把思政课办好,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人才培养格局,构建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育人体系,大力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人才支撑”。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方汉奇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在85年的发展进程中,人大的教育工作始终服务和适应国家的需要;学校未来的发展也应该与时代发展的主流和国家社会发展的需求相契合,才能对得起‘中国人民大学’这个名字。”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座谈会发言代表周晓辉告诉记者,自己既是新时代的人大学子,也是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要立学为民,做人民的好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课堂、来到同学们中间听取思政研讨课,体现了他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全校上下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论述、新要求,做到学校开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上好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做“开路先锋、事业闯将”。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齐鹏飞认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汲取奋进前行的动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使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成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成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过程,成为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党纪党史教育的过程。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思政课授课教师王易表示:“作为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有着鲜明的红色基因,在思政课建设领域拥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形成了具有人大特色的思政课品牌。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遵循教育规律,循序渐进,继续开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用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坚定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讲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理论,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万千‘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参加座谈交流的中国人民大学学生纷纷表示,青年一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生力军”,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姚晓丹)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