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

    成都:办一届“碳中和”的大运会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双 本报通讯员 陈晨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5日 04版)

      100%“绿电”运行、新建场馆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100%实现新能源车保障、中心城区及各赛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近日,随着《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办赛行动方案》的印发,成都大运会低碳办赛的路径愈发明晰起来。

      “我们在筹备之初便确立了‘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办赛理念和‘绿色、节俭、必须’的办赛原则,推动出台了《成都大运会碳中和工作方案》,努力把绿色低碳管理理念贯彻到大运会赛事各阶段全过程,确保实现办一届‘碳中和’大运会的目标。”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杨斌平说。

    超70%场馆为改造而成

      “能改的不建、能修的不换、能租的不买、能借的不租——这是我们场馆建设秉持的理念。”杨斌平说。持续强化赛场建设运营减排,成都大运会49个赛事场馆,仅13个为新建场馆,超过70%场馆为既有建筑改造升级,所有场馆均能实现赛后长期可持续使用。

      成都在大运会场馆改造过程中,大力推广绿色节能措施,优先采购使用绿色建材产品,场馆竞赛器材以赞助、租赁为主。同时,推动具备条件的场馆设立能源管控中心、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构建高效、低耗、稳定的照明系统。

      前不久,凤凰山体育馆、新都香城体育中心因“智慧+绿色”设备走入大众视线。凤凰山体育公园内设置了光储照明路灯,这个曾在北京冬奥会上“大显身手”的智慧路灯,可以实现二次节能,助力碳减排。篮球场馆外立面可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切换日常节能模式和赛演模式,其中日常模式为降低能耗的节能状态。综合体育馆的高科技声光设备,在减少噪音的同时,还能实现环保节能。

      环保理念在地下也暗藏乾坤。新都香城体育中心已建成雨水回收系统,场馆外一周都采用透水混凝土技术的结构地面,不仅能高效渗水、透水,持续保持路面干爽,还能将雨水自然留存后回收处理,转换为绿化养护用水,全年可节水3000吨以上。

    赛时100%“绿电”供应

      充分利用低碳能源,加快完善相关电力基础设施,目前成都大运会156个配套项目已建成投运。四川水电资源丰富,来自甘孜、凉山等大山深处的水电、风电和光伏电,将通过强大的电网和四川电力交易平台,实现成都大运会赛时100%“绿电”供应。

      成都大运会还因地制宜推进光伏、光热系统建筑一体化应用,让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就地利用。在凤凰山体育公园等具备条件的场馆推进地源热泵系统建设,在双流网球馆人检通道等功能指示区,设置“有光就有电”的碲化镉发电玻璃,可提供部分绿色电能。

      大运会举办期间,纯电动汽车、氢燃料汽车将成为交通服务保障的主力。成都已落实1380台新能源大巴、600余辆新能源汽车作为运动员、技术官员及媒体保障用车,新增40台氢能源汽车用于赛时生活垃圾清运,目前正全力推进4个集中性充电场站约180个充电桩建设。

      为保障大运会期间线网运输能力、鼓励公众低碳出行,成都轨道集团已增购骨干线路列车28列,并同步对地铁全线网82个车站乘客服务台进行功能升级。

    全过程减碳2.3万余吨

      大运村以“建改结合”方式全面融入成都大学。不少建筑的廊下、阳台、露亭等都设置成了“半室外”的状态。据介绍,这种建筑设计充分考虑了成都气候特征,将有效降低空调能耗。

      代表团公寓房间内,各种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还配备有家庭装绿色环保洗化用品。大运村所有的床均按照2米长度设计,并可通过加装床尾凳的方式加长至2.3米,满足不同身高运动员的需求。

      绿色低碳理念也融入食品供应链各环节。大运村本地当季蔬菜类食材签约供应占比72.8%,省内食材运输100%使用新能源车辆;建立智慧中央厨房,配备炒菜智能机器人8台、咖啡机器人3台,实现整体产能提升30%,提高食材出成率10%,用工减少60%,降低碳排放30%,减少垃圾量50%;推行科学精准配餐,采用环保材质餐桌餐椅,餐盘餐具餐盒均使用可降解、可回收材料,积极打造绿色低碳运动员示范餐厅。

      “我们已委托具有联合国指定经营实体资质的第三方核查机构,对大运会筹办、举办、赛后三个阶段碳排放量进行评估。”杨斌平说,经初步核算,通过落实可再生电力替代、绿色低碳建筑、新能源汽车使用等源头管控措施,成都大运会将实现减少碳排放2.3万余吨。

      (本报记者 周洪双 本报通讯员 陈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