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1日 星期一

    塞尔维亚将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

    “这才是真正的民主”

    ——塞尔维亚与亚洲国家合作中心主任佐兰·司巴西奇访谈

    作者:本报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1日 12版)

      在上周举行的塞尔维亚大选中,塞前进党主席、现任总统武契奇赢得连任。武契奇在胜选讲话时表示,包括前进党在内的执政党将带领塞尔维亚人民继续发展国家经济,让每一个愿意为更好生活努力的塞尔维亚人获得回报。

      塞尔维亚与亚洲国家合作中心主任佐兰·司巴西奇近日向记者表示,这次塞尔维亚大选在后疫情时代以及世界局势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举行,选举本身具有重要意义,因为这次选举决定了塞尔维亚这个国家未来四到五年的总体走向,而选举结果则体现了塞尔维亚百姓的真实想法与选择。

      司巴西奇说,自从2012年前进党执政以来,塞尔维亚经济呈现增长趋势。特别是2013年开始,塞尔维亚积极响应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以及“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欧洲与中国合作非常紧密的国家。在前进党政府执政期间,塞尔维亚民众普遍有获得感,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而塞尔维亚的失业率也从2012年的24%下降到了2022年的8%,基本实现了“想干活就有活干”的局面,塞甚至已经从外国引进劳工以弥补本国劳工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前进党政府积极引入中国投资,中国企业在塞建设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地铁、发电厂等基础设施项目,大大提升塞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同时,中国收购的塞铜矿、钢厂,以及正在建设的轮胎厂、汽车零件生产厂等不但解决了塞大量就业,还带动了数个产业链的发展。应该说,每个塞尔维亚民众都从政府主导的对外合作特别是与中国的合作中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虽然一些受到西方支持的反对党在选举前反复宣扬“民主、自由”等口号,但经历过北约轰炸的大多数塞尔维亚民众都明白,只有发展经济才是硬道理,投靠西方的理念并不能让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

      司巴西奇还说,武契奇2017年当选总统以来,除了领导前进党致力于发展国家经济外,特别重要的是执行了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司巴西奇表示,塞尔维亚是一个小国,时刻受到部分国家的压力,特别是牵涉到与中国、俄罗斯等国合作以及科索沃问题等涉及塞尔维亚核心利益的问题。而武契奇总统坚持了与各方都合作的态度,坚决顶住西方压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和国民的利益。

      就拿近期俄乌冲突来说,塞尔维亚是欧洲少有的拒绝对俄实施制裁的国家,所以当欧洲众多国家民众要为暴涨十倍的天然气价格担忧时,塞尔维亚民众的生活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因为武契奇与普京就天然气签订了长期合同。

      在对华合作问题上,虽然一些国家长期以来一直要求减少中国企业在塞投资,停止与中国开展合作项目,但武契奇总统还是与中国企业签下一个又一个新合同。司巴西奇说,这些项目惠及塞尔维亚百姓。塞尔维亚民众上个月第一次在自己的国家坐上了高铁,很多居住在山区的居民一出小镇就能上高速公路,这些都要感谢中国企业的投资与建设,自然也会感谢总统对华合作的态度。

      司巴西奇最后表示,这次选举的结果可以说很好地体现了塞大众的心声。一方面,再创新高的投票率意味着更多民众希望用选票表达自己的政治选择;另一方面,在高投票率下,武契奇和前进党仍然稳稳占据总统和议会政党第一的位置,证明民众对武契奇和前进党的充分认可。他相信,塞尔维亚将在武契奇总统和前进党的领导下,继续采取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并秉持开放理念与世界各国进行合作,其中当然包括与中国继续深化务实合作。因为只有这样,塞尔维亚人民才能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才是真正的民主。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0日电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