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0日 星期日

    勠力同心 驰援上海

    作者:本报记者 刘 坤 任 鹏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0日 01版)

      近日,上海疫情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4月8日,上海市新增1015例本土确诊病例和2260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连日来,上海市民全力支持配合防控工作,广大医务人员、疾控人员、城市运行保障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坚守岗位、连续奋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上海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全国人民伸出援助之手,同心守“沪”。

      4月7日,作为福建援沪医疗队中的一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医生郑碧云一大早就收拾好行李,前往医院集合,准备驰援上海。在去往机场前,她的爱人和女儿特意赶来与她道别。

      分别前,郑碧云的女儿伸手轻轻摸了摸她的头,表示安慰。“当时看到女儿摸自己,泪珠一下子就滚落下来。突然间我感觉,女儿长大了、懂事了。”郑碧云说。而这一幕,也让网友们直呼“破防”。

      4月1日,第一批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队1026人奔赴上海;4月3日,1500名天津援沪医疗队员,以及江西省援沪医疗队启程前往上海……

      向疫而行,精心救治,全力护佑每一个生命。

      截至4月6日,全国已有15个省份调派3.8万余名医务人员支持上海。

      此外,来自河北、山东、浙江、江苏、湖北、四川、重庆、广东等地的建设者也迅速在上海集结,争分夺秒地投入到方舱医院和集中隔离救治场所的建设中,为尽快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近日,一辆辆满载西红柿、茄子、黄瓜等蔬菜的货车,陆续从“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出发,驶往上海。

      “上海出现疫情后,我们合作社加大供应力度,日均供应上海市场蔬菜约80吨。”当地一家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立新表示,要充分发挥寿光蔬菜集散中心的优势,积极组织货源,划定运输路线,闭环管理车辆,不断提高运力,尽力确保每天供应上海蔬菜200吨以上。

      与此同时,新疆喀什地区积极筹备,为上海输送巴旦木、核桃、馕、水果和医用口罩等物资;来自云南、四川、海南等地的米面粮油、蔬菜瓜果等也被“火速”运往上海抗疫一线,为市民提供生活保障。

      多家企业也在积极支援上海。4月8日20时,通过紧急全国调拨,首批超8万件包括婴幼儿奶粉在内的母婴物资,由京东物流以专人专车形式运抵上海。阿里巴巴、美团等企业从多地抽调人员,助力上海保供。

      记者了解到,国家相关部委已建立部级协调机制,畅通跨省运输,继续推进跨省物流无接触过货机制,同时采取铁路、公路联运的模式向上海调配生活物资。上海将加强与山东、云南、浙江、内蒙古、江苏、河北、海南等蔬菜、猪肉主产区的联系,锁定当地货源,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上下同心者胜,众志成城者赢。

      4月8日,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称,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人员,2022年3月至4月期间不能正常归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经认定后不做逾期处理,即不计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针对受疫情影响个人贷款还款难问题,多家银行在上海地区推出延期还款、征信保护等金融支持措施。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表示,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等,以及确诊患者、隔离人员,或者其他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房贷客户,经核实相关情况后,给予房贷客户最长3个月还款宽限期;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表示,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房贷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部门积极出台支持抗疫、纾困解难的相关政策措施,助力上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上海市副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宗明在4月9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防控现在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容不得有丝毫松劲,上海将继续少流动、严管控,以最快的速度阻断疫情传播,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就能胜利。”宗明说。

      (本报记者 刘 坤 任 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