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0日 星期日

    7年磨一剑 砥砺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李玉兰 李 慧 张士英 刘 勇 靳晓燕 陈 鹏 杨 飒 周世祥 邓 晖 本报通讯员 李青坡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0日 01版)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8日上午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鹏说:“北京冬奥精神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我们要带领学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培养他们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正以体育语言和奥林匹克精神,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一起向未来’的舞台,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北京冬奥会雪橇项目国内技术官员、东北大学体育部副教授赵崇乐说。

      “7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总书记的这句话说到了我们全体运动员的心坎里。我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刻苦训练,争取在下一届冬奥会上继续为国争光。”国家短道速滑队运动员张雨婷说。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获得者、国家速度滑冰队教练刘广彬说:“北京冬奥会让我们收获了荣誉,更收获了自信,运动员取得个人成绩的背后是国家体育事业的日益发展。”

      黑龙江省冬季运动与后备人才管理中心获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中心主任周轶云说:“走下领奖台意味着新的开始,在后冬奥时代我们要思考如何把黑龙江冰雪产业、冰雪运动做得更好更强,把黑龙江冬季运动项目的优势延续。”

      王浩是辽宁省夏季残奥会田径项目运动员,他说:“国家支持和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作为夏季残奥会的参与者,我深深感受到祖国的关怀和帮助。我会用实际行动,不辜负祖国对我的培养。”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冰上运动学院院长王春露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所有冰雪运动员的巨大鼓舞,为中国体育事业、冰雪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该校竞技体育学院分党委书记、院长苍海说:“学院10名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的多个项目中实现历史突破,接下来我们要更加努力去创造教育教学、科学研究、运动训练等方面的出色业绩。”

      “总书记对北京冬奥精神进行了全面阐释和解读,暖心又提气,令我备受鼓舞,激励我继续奋斗。”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志愿者经理李习文说。他的同事金绍农说:“总书记表扬志愿者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我很受触动,北京冬奥会让世界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青年,他们是‘平视世界’的一代,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巨大力量。”

      北京理工大学2020级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大跳台交通领域志愿者王姗说:“冬奥会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式浪漫,我们深知这份成功来之不易,所有参与者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完成了一次与世界的非凡之约。”

      “观看表彰大会让我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志愿者的深厚关怀,这是对这场盛会所有参与者的嘉奖与肯定。”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学生马汉说。

      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马雯云准时和同学收看了表彰大会直播:“作为一名冬奥志愿者,我自豪又激动。青年服务国家,青年代表国家,伟大征程中,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中央财经大学校团委书记、首都国际机场志愿者驻地指挥高杨和伙伴们被称作“坚守国门的暖心大白”,他说:“我们通过攻坚克难的服务保障工作展现了中国青年的力量、生机和活力。我们将谨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更坚定地走好未来之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贡献。”

      “我们要继续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强化战略规划布局,建设利用好冰雪场地设施,发展冰雪产业。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挥新疆冰雪资源优势,把冰雪产业发展融入大休闲、大旅游、大度假中,促进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媛说。

      “我国坚实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为成功办奥提供了强有力的底气和最坚实的保障。”科技部“科技冬奥”重点研发项目参与者、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肖桐说。

      “总书记讲到公安干警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顺利召开作出了贡献。我备受鼓舞,我会在工作中不断奋斗,发挥公安力量。”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太原街派出所所长任晖说。

      “我们为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感到骄傲和自豪。”新疆阿克苏地区一中教务处副主任赵春生说,将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各种体育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北京理工大学校团委教师、志愿者领队杨青萌说:“我要以受到表彰的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为榜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本报北京4月9日电 记者李玉兰、李慧、张士英、刘勇、靳晓燕、陈鹏、杨飒、周世祥、邓晖 通讯员李青坡)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