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7日 星期四

    浙江科技学院:

    “两山”理念融入思政课堂 打造特色实践教学体系

    作者:程 艳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7日 08版)

        浙江科技学院校园风景

      浙江科技学院在多年的思政教育改革探索与实践中,积极发挥身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的政治资源优势,把提升学生生态文明素养和能力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思政课堂,打造“五·四·三”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机制,全力培育“应用型+生态伦理”工科人才,有力推动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的和谐共进。

    学习“两山”理念,构建“听说读写行”教学内容

      学校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成为生态文明思想的传播者、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学校从“听说读写行”五个维度开展“传播生态思想,塑造美好未来”系列活动。
      听:聆听时代强音。学校以“鸿学论坛·硕彦讲坛”为平台,举办“两山”专题报告会、学术讲座,邀请知名专家学者现场解读“两山”理论,传达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引导学生与时代共进。
      说:讲好生态故事。学校成立“两山”书院,开设“两山”讲坛,开展各类宣讲、演讲、辩论活动,多维度协同讲好中国生态故事、浙江生态故事,培养学生成为生态文明思想传播者。
      读:品读马列经典。学校以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高校为契机,通过特色文化区西和书廊、崇真学堂、党员之家、服务e站,引导学生诵读经典传承和党的文献,提升学生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修养。
      写:书写学习感悟。学校高度关注“互联网+思政”,以“掌上书苑—易班”平台为抓手,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等活动,提高大学生写作能力。
      行:锤炼实践能力。让学生走进乡村乡镇、深入基层,发挥学生专长开展政策宣讲、美丽乡村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进而在实践中完成由知识汲取、价值内化向行为外化的转变,实现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有机统一。

    践行“两山”理念,垒筑“四位一体”实践教学平台

      学校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积极发挥身处“两山”理念发源地的政治资源优势,通过搭建常规性课堂实践平台、校内实践平台、校外实践平台和线上虚拟实践平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不断探索情境化、数字化、虚拟化、寓教于乐型的实践教学新方式。
      创设“寿师傅生活课堂”等一批生态劳动教育示范平台,与安吉余村等10余个精品村庄共建一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数万名学生前往实地参观学习、宣传及调研;与安吉县多个街道联合共建“美丽乡村”,师生参与“美丽庭院”设计与建设,打造了一批实践育人精品项目。学校通过院地协同,把课堂上在绿水青山间,把活动放在绿水青山间,把服务落在绿水青山间,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意识。

    采用“三结合”立体化评价方式,培育“两山”青年

      学校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在教学中着重发挥教师主导性作用和学生主体性作用,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推进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重要抓手,关键在于创新评价机制。学校在考核中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教师评价与学生评价相结合”的三大原则,培育“两山”青年。学校学生前往巴基斯坦参加第二届青年峰会,向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介绍中国“两山”实践,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浙江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两山”理念融入思政课堂,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极大地促进了大学生对理论的吸收与认同。
      目前,浙江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开展“两山”课堂方面已形成了有政策扶持、有课程学习、有平台实践、有指导服务和有社会反响的良好局面。下一步,学校将坚持宽视野打造品牌,凭借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继续为国内外学生开设“中国国情教育”“美丽中国·美丽乡村”等公选课,培养具有中国情怀的“两山”青年。     

      (程 艳)

      (广 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